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读懂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丰富内涵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读懂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丰富内涵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5-30 11:22

 读懂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丰富内涵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美国侵犯阿富汗人权、全人类共同价值、数字化文化、文化安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李文军:美国应为侵犯阿富汗人民人权的行为负责】

  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研究员李文军表示,美国在没有获得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情况下贸然发起单边军事行动,以“持久自由行动”为代号对“基地”组织和阿富汗塔利班政权进行军事打击,尽管以行使自卫权为托词,但实质上却是一种缺乏合法性基础的事后报复性惩罚,没有遵循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原则。这既是对自卫权的歪曲与滥用,也是对阿富汗国家主权的肆意践踏。后续对阿富汗长期非法占领,不过是借打击恐怖主义之名,妄图扶植代理人推行其美式民主改造计划,建立唯其马首是瞻的所谓“民主新秩序”,在攫取中亚地缘政治优势的同时,实现其遏制他国崛起的既定战略目标。美国的非法入侵导致大批阿富汗平民伤亡,严重侵害阿富汗人民的生命权;持续对“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政权发起军事打击,严重破坏了阿富汗的基础设施和社会秩序,阻碍了当地医疗卫生和健康事业的发展,且暗中支持在阿富汗的情报人员制造和贩卖毒品,在很大程度上滋长了阿富汗国内毒品的泛滥,严重危害了阿富汗人民的健康权;美国对阿富汗的军事入侵使阿富汗的经济、教育、科技等发展严重受阻,肆意剥夺了阿富汗人民的发展权。可以认为,美国对阿富汗近20年的军事占领和国家改造,并未给阿富汗人民带来和平与安宁,而是留下了一个黎庶涂炭、千疮百孔的贫穷国家。

  摘编自《光明日报》

  【苏长和:读懂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丰富内涵】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指出,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和平与发展是人类的共同事业,也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关乎所有人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公平正义是人类的共同理想,也是国际秩序的基石。民主自由是人类的共同追求。中国提出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人类探索新型政治文明贡献中国智慧,展现出独特的理论品质。一方面,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价值主体是全人类,以整体思维、系统观念观照全人类的前途命运,超越了长期困扰国际关系发展的对抗式价值理念,符合人类共同利益。另一方面,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在总结和比较国际关系发展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基础上凝炼而成的,是在准确把握世界各国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的需求基础上提出的。正是因为全人类共同价值是时代进步和实践发展的产物,切合当今世界实际,才能够得到各国人民发自内心的认同,也能够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各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

  摘编自《人民日报》

  【齐骥:更好地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场景】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齐骥认为,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是在全息呈现、数字孪生、多语言交互、高逼真、跨时空等新型体验技术迅速发展并广泛应用的背景下,契合新时期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多元化、互动型、沉浸式体验消费的空间和载体。首先,数字创意产业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是与新兴技术、生物、高端制造和绿色低碳产业并列的五大新兴支柱。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场景,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其次,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场景,是应对数字时代人民群众消费新趋势的重要判断。正是数字技术在文化消费终端的广泛应用,使全息互动投影像、数字场景、云端展览、虚拟旅游等新体验、新消费成为人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三,发展数字文化消费场景,也是契合全球疫情防控背景下消费体验需求的不二选择。虚拟博物馆游览和虚拟景区游览等方式,不断丰富着人们的精神世界,让游览全球的成本更低、时间更灵活、便捷性也更强。第四,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场景,还是优化互联网文化消费渠道和消费形式的有效路径。电商淘宝村、虚拟直播、云上带货等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文化服务业态及消费场景,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当然,同时需要关注防范因为数字鸿沟带来的地区间发展不平衡,保护好、传承好文化资源,并做好数字化的内容采集、成果转化。

  摘编自光明网

  【赵磊:坚持文化自信和推动文明互鉴,不断提升文化“免疫力”】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赵磊指出,文化安全是指一国的民族精神、理想信念、主流价值体系等观念形态的“文化特征”“文化主权”处于相对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其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文化安全是国家身份认同的基础,是国家安全的重要保障。作为国家安全的一个领域,文化安全的前提是保护传统价值,这些价值通过社会领域的精神、道德、历史、宗教等来体现。文化安全意味着民族文化身份不受有可能破坏其根基的内外部因素所威胁。不同主体对文化安全有不同的理解和认知侧重,在很多国家,政府也将文化安全作为优先政策,以防范外来文化的“负面”影响。综合来看,各种文化安全定义的共同点在于,保留文化特性在现代化和全球化等挑战面前免受威胁和伤害。但在全球化时代,不存在“绝对安全”或“绝对纯净”的文化。所以,不计成本地寻求绝对的文化安全,是不理性的,也是不切实际的。对处于相对弱势的国家来说,保持独特的文化身份确实是一大难题。然而,也不能因此故步自封、自我封闭,唯有对内坚持文化自信,对外推动文明互鉴,才能在开放的背景下不断提升自身免疫力。

  摘编自《北京日报》

  【方敏: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是符合中国实际、有别于西方的新实践】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方敏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意义,首先要深入理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新在何处。第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之新,在于符合中国实际。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归根到底是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不仅要汲取西方现代化的成就和经验,而且还要克服西方现代化无法克服的弊端,完成对西方现代化的历史超越,实现从落后国家转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历史跨越。第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之新,在于有别于西方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把西方发达国家顺序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串联式”发展过程改造成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并联式”发展方式,让科技发展由“跟跑”逐步转向“并跑”和“领跑”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三,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之新,在于以新理念引领新实践。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以人民为中心、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倡导新发展理念、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等,都是中国创新的实践经验。实践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能够行得通、走得远。

  摘编自《经济日报》

  (光明网记者 刘梦甜整理)

 读懂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丰富内涵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