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读懂新飞跃】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哲学意蕴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读懂新飞跃】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哲学意蕴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6-22 09:59

  作者:高立伟(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高校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分中心研究员)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一部气势蓬勃的自我革命史,也是一部不断推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伟大斗争史。《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不二法宝,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党的建设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客观需要,更是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必然要求。从唯物史观和辩证法的角度看,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蕴含着深厚的哲学意蕴。

【读懂新飞跃】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哲学意蕴

(海报:杨经国)

  一、蕴含着党性与人民性相统一的价值论立场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法宝,蕴含着党性与人民性的价值论立场。党性是其所代表的阶级属性的集中体现。政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经过具体实践的锤炼和不断自我革新,高度集中发展和凝结着一定阶级的本性特质而形成了党性。政党一般会要求其成员不断增强党性,使政党的政治目标得以实现,价值立场不断秉承。作为马克思主义无产阶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其所固有的明显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特性,构成了自己的党性。正如列宁曾强调,“正因为我们要维护党性原则,从而维护广大群众的利益,使他们摆脱各种资产阶级的影响,使阶级界限非常明确,——正因为如此,我们必须注意力求使党性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而能见诸行动”。

  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特征。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共产党整个理论和实践价值的旨归。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作风,是中国共产党人民性的集中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中国共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始终坚持人民性这一根本政治和价值立场。

  从目的上看,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就是要通过不断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始终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一致性,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而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而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内在地要求必须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这也是由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立场所决定的。对共产党人来说,不仅要经常打扫“灰尘”,避免“灰尘污物”蒙蔽初心,腐蚀党性,削弱人民性;更要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自我革命决心,整治顽瘴痼疾,纠正自身错误,自我纯洁净化,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价值旨归。正是在这个意义上说,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内在蕴含着党性与人民性的价值论立场。

  二、蕴含着能动性与客观性相统一的认识论自觉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认识自身、把握自身,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从而达到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引领社会革命的实践目的,内在蕴含着能动性与客观性相统一的认识论自觉。由此,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是中国共产党引领和推进社会革命、领导人民群众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进程中,自觉改造自身主观世界并达致改造客观世界目的的实践活动,展现的是中国共产党恪守党性与人民性相一致的价值立场和使命追求。

  马克思主义认为,认识从实践中产生,随实践发展,认识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实践,认识的真理性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检验和证明。认识的过程是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再由理性认识、理性改造主观世界到能动地改造客观世界的辩证过程。毛泽东在《实践论》中明确指出,“从感性认识而能动地发展到理性认识,又从理性认识而能动地指导革命实践,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同时强调,“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因此,在辩证唯物论那里,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是辩证统一的,也是相互要求和转化促进的。

  党的自我革命实践深刻把握了辩证唯物论的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辩证统一的认识论原则,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引领和推进社会革命的必然要求,从而在推进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实践过程中不断改造自身主观世界,以保持自身主观世界始终符合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曾出现偏离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客观实际的思想意识及其现实行动。但正是我们始终秉持着自我革命的认识论自觉,才及时纠正了党内的修正主义、教条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各种错误倾向,彰显了我们党高度自觉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革命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唯物辩证法的指导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既展现了我们党尊重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性,又凸显了高度自觉的主观能动性,带领中国人民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破解自身发展和长期执政的时代课题。

  三、蕴含着守正性与创新性相统一的方法论原则

  “常制不可以待变化,一途不可以应无方,刻船不可以索遗剑。”首先,党的自我革命展现着一种革故鼎新、勇于改革的创新精神。没有创新,就没有进步,没有变革就没有发展,不破不立,不变不通。其次,党的自我革命,同时又蕴含着谨守规律与本质、遵循原则与底线的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守正要求。无论是一个政党还是一个国家,如果不结合自身实际,不遵循客观规律,不坚守正确思想和道路,那么歪曲的思想、错误的道路必将带来失败与衰落。中国共产党就是在这样的清醒思维下,一直秉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的方法论原则,坚持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必须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统一的方法论原则。守正是创新的前提、原则和基础,创新是守正的目的、手段和策略,二者不可偏废或颠倒。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走到今天,带领中国人民战胜无数困难、创造无数奇迹、形成历史伟业的一条重要原因,就是在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的过程中,坚持守正与创新的辩证统一。在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新征程上,我们更需要把握好守正与创新的辩证关系,在革故鼎新、与时俱进的同时,必须坚守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正道,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回顾走过的路,中国共产党正是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的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决了自身问题。正是靠这种极强的自我修复和自我革命的能力,才保持了党越挫越坚、越战越勇、长盛不衰的伟大力量。这也是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深刻体现。

  四、蕴含着经典性与超越性相统一的实践论归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建战略决策,紧紧围绕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时代课题,既进一步传承弘扬又建设性升华和超越了马克思恩格斯经典建党学说关于共产党执政及党的建设等规律和实践的认识,以自我革命为核心范式的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呈现崭新面貌。由此,可以看出新时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重大命题,蕴含着经典性与超越性相统一的实践论归宿。

  新时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党建思想与马克思恩格斯建党学说,既一脉相承、精髓相通,又与时俱进、凝练升华。比如,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马克思主义建党重大原则上,马克思恩格斯特别强调“权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他们认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列宁特别强调确立党的领袖体制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的重要性,认为维护党中央权威,首先就是要维护党的领袖权威。他指出“造就一批有经验、有极高威望的党的领袖是一件长期的艰难的事情。但是做不到这一点,无产阶级专政、无产阶级的意志统一就只能是一句空话。”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把讲政治提到一个新的历史高度。强调必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忠诚“两个确立”等党内最高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等等。这正是对马克思主义经典建党学说的传承,又是实践性深化和提升。又如,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建党实践要求上,1859年,马克思在给恩格斯的信中强调“我们现在必须要绝对的保持党的纯洁性和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列宁说,“宁要好梨一个,不要烂梨一筐。”“徒有其名的党员,就是白给,我们也不要。”正是在传承经典建党学说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提出了诸多关于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论述,极大地丰富和深化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也正是在这些重要思想论述的指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上率下、层层推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实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党的建设实践成效显著,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经典性与超越性相统一的实践论归宿。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党的建设学科研究方法论研究》(编号:21BDJ013)的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