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金砖合作扬帆启程“再出发”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金砖合作扬帆启程“再出发”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6-24 17:24

  作者:吴洪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金砖暨G20研究中心主任) 

  6月23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并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开启金砖合作新征程》的重要讲话,为纷乱的世界指明了发展的方向,为未来的金砖合作擘画了蓝图。会晤通过并发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北京宣言》,阐明了金砖国家在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抗击疫情、维护和平与安全、促进经济复苏、加速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深化人文交流、完善金砖机制建设等七个方面的主张和立场。

  今年是金砖“中国年”,也是中国第三次担任金砖国家主席国。中国将在全年主办180多场各种各样的活动,目前在各方积极支持下已成功主办了近100场会议和活动,涵盖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可持续发展和公共卫生等领域,推动金砖合作在多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获得各方肯定和好评。尤其6月23日第十四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无疑是金砖“中国年”全年最重要的一场活动。习近平主席与其他金砖四国领导人,探讨了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在更高层级、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地推动金砖高质量发展,如何推进金砖合作走深走实。五国领导人的这些努力无疑为动荡不定的全球经济注入了“稳定剂”,为充满挑战的世界加入了“正能量”,为全球抗疫筑起了“金砖防线”,为全球的发展增添了“金砖动能”。因此,金砖之约,不仅是中国的“高光时刻”,也是金砖的“高光时刻”,更是世界的高光时刻。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16周年。在金砖五国共同努力下,金砖合作取得丰硕成果。首先,金砖合作“从无到有”,从一个概念变成一个最重要的新兴大国对话与合作平台。其二,金砖合作“从小到大”,从世界经济版图中的边缘地带变成举足轻重的力量。目前,金砖五国国土面积和人口分别占世界的26%和 41%,GDP从2010年占世界18%增至2021年25.%,货物和服务贸易分别占世界的18%和13%,吸引的外国资本占全球的25%,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显然,金砖国家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新引擎”。其三,金砖合作“从点到面”,从最初主要聚焦经贸合作,逐渐拓展到政治安全、经贸财金、人文交流“三轮驱动”,进而拓展到科技、医疗卫生、网络安全等领域,已经形成了一个全方位、宽领域、多渠道的合作网络。其四,金砖合作“由浅入深”。从最初一个松散的对话平台逐渐升级为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部长级会议为支撑,以经贸、财政、金融、农业、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禁毒、统计、旅游、智库、友好城市、地方政府合作等数十个领域专业对话为支点的多层次的、多门类的合作机制。尤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机制的建立成为金砖合作最重要的成果。其五,金砖合作由低到高,逐渐发展成为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成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治理、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最重要的建设性力量。

  近年来,世纪疫情与百年变局重叠交织,地缘政治冲突和大国博弈同频共振,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面临严重挫折。世界向何处去?和平还是战争?发展还是衰退?开放还是封闭?合作还是对抗?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之问。面对严峻的现实挑战和国际社会的迷茫困惑,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给出了清晰明确且铿锵有力的“中国答案”。

  战争风险无疑是当前人类面临的最紧迫挑战。面对严峻的国际安全形势,习近平主席提出,“我们要坚持和衷共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习近平主席呼吁金砖国家要“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公道、反对霸道,维护公平、反对霸凌,维护团结、反对分裂”,尤其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倡导各国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走一条对话而不是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可谓是解决当前全球安全问题的最好方案。

  发展问题则是人类社会面临的一大挑战。当前,面对百年一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肆虐,贸易保护主义盛行,反全球化逆流抬头,加上局部地缘政治冲突升级,全球发展进程面临严重冲击。全球将近70个国家的12亿人口面临疫情、粮食、能源、债务危机,全球过去数十年减贫成果面临“一夜归零”的风险。面对多重严峻的危机,习近平主席提出“我们要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习近平主席呼吁金砖国家充分利用新建的合作平台,“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互联互通,共同应对减贫、农业、能源、物流等领域挑战”,“筑牢金融安全网和防火墙”等等。显然,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是解决世界发展问题的“中国方案”。

  “科技脱钩”问题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面临的一个新挑战。本来新冠肺炎疫情已经造成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不同程度中断,全球经济出现不同程度的“断裂”情况;而美西方为维护和永续霸权,确保自身科技优势地位,大搞科技垄断、封锁和壁垒,甚至强行与其他崛起国家进行“科技脱钩”,极大干扰别国创新发展,进一步引发了国际社会分裂风险。对此,习近平主席呼吁金砖国家要“我们要坚持开拓创新,激发合作潜能和活力”,并表示“加快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厦门创新基地建设,举办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可持续发展大数据论坛,达成数字经济伙伴关系框架”,有助于推动完善全球科技治理,让科技成果为更多人所及所享。

  “围堵”是当前国际社会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美西方为了维护自身霸权,基于意识形态,采取开历史倒车的方式,“垒小院”“筑高墙”,打造“平行体系”,对崛起国家进行制裁、脱钩、 围堵,极大地妨碍了人员、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阻碍了经济全球化的健康发展,影响了全球经济的稳步增长。对此,习近平主席主张“我们要坚持开放包容,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金砖国家不是封闭的俱乐部,也不是排外的‘小圈子’,而是守望相助的大家庭、合作共赢的好伙伴”。故而,金砖国家更应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敞开大门谋发展、张开怀抱促合作,以“金砖+”模式不断深化拓展合作,进一步成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南南合作、实现联合自强的典范。

  总之,如何因应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是摆在金砖国家面前最大的现实课题。显然,习近平主席在第十四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上的讲话为金砖国家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提出了“中国方案”,而“中国方案”无疑为金砖合作“再出发”乃至为人类发展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