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前瞻谋划,迈向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制度型开放新高地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前瞻谋划,迈向新发展格局下我国制度型开放新高地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7-01 09:39

  作者:韩剑(南京大学教授,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 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锋(南京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从建设自贸试验区,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目前,全国已设立21个自贸试验区及海南自贸港,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试点格局。为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自贸区(港),各地主动扛起“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使命担当,开放新高地“多点开花”,改革试验田“遍地结果”。这些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改革开放新高地,正逐步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示范者和引领者,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及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

  当前,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国际格局深刻演变,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治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此同时,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要适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需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2021年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这是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深改委会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在海南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又要求“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体现了中央的高瞻远瞩和战略考量,意涵宏大深远。

  肩负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我国自贸试验区港建设要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的要求,置身全球和全国发展的大局大势中来谋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打造高水平改革开放创新的新高地。一方面,进一步扩大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率先服务和引领构建新发展格局,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中国道路、中国风范的生动实践,展示维护新型全球化的决心。另一方面,必须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实践,继续把改革推向深入,以制度创新促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排头兵。具体而言,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积极应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打造高水平制度型开放的最前沿。当前,全球主要大国或国家集团之间的竞合关系处于深度调整期,国际贸易规则体系也因为大国关系变化以及全球价值链重塑处于新一轮的加速重构期。作为世界经济贸易大国以及世界贸易体系的受益者,要以自身发展积极适应规则变化,引领规则重构,不断增强我国在国际经贸规则制定中的影响力,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应对标CPTPP、RCEP等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主动在一些条件成熟的地区,尽快拿一些高水平的经贸规则做压力测试,加快知识产权保护、政府采购、竞争中性、劳工条款、环境保护等领域的相关法规制度改革,同时以争取加入DEPA为契机,重点聚焦跨境电子商务、数字服务贸易、制造业服务化、数据要素流通和交易等领域,根据各个自贸试验区特点开展差异化试点,探索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框架。

  二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打造双循环战略链接和枢纽平台。当前,我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自贸试验区应当在新发展格局中担负关键角色,努力成为双循环战略链接和枢纽平台。一方面,充分发挥在国际大循环中的引领带动作用。高水平外循环是双循环良性运行的前提,只有在更高水平扩大开放,吸引高端技术、资本和人才,才能占据全球竞争制高点。尤其是在当前复杂外部环境下,自贸试验区应率先实施更加大胆的开放举措,在拓展国际大循环上勇当开路先锋,打造深度开放的战略通道,以国际循环提升国内大循环的层次。另一方面,打造服务国内大循环的发展新引擎。新发展格局的本质特征是高水平自立自强,必须强化国内大循环的主导作用。自贸试验区应立足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与特定区域发展战略紧密联动,充分发挥对国内大循环的辐射示范效应。

  三是立足高质量发展,打造新产业革命和数字经济新高地。和国际上其他自由贸易园区兴起于工业化时代不同,我国自贸试验区是新产业革命和数字经济时代崛起的新一代开放创新高地,应当在制度创新和产业发展上大胆探索,为全球自由贸易园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要大力打造创新经济新高地,针对制约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制度瓶颈和问题障碍,率先予以突破,营造有利于创新要素跨境流动和开放创新的良好环境。要大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平台,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探索符合国情的数字贸易发展规则,构建跨境数据流动、信息技术安全、数据隐私保护等重点领域规则,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展压力测试。要大力打造高端制造和服务经济新高地,围绕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和跨境服务贸易等领域,集聚高端要素和人才,不断夯实产业基础,为促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围绕营商环境建设,提升改革系统集成的精准突破能力。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加速重构的背景下,各国对高端要素的竞争很大程度上体现为营商环境的竞争。自贸试验区应率先构建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成为我国优化营商环境的标杆和样板。未来应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一体化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更高层次鼓励探索创新,更加注重提升市场主体感受度,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政府服务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的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尤其是要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开放优势,把营造自由便利的投资贸易环境放在突出位置,紧密对接跨国企业和本土企业需求,打造开放、包容、透明、可预期的投资贸易环境,大幅提升对全球高端要素的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