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科技创新为刃,破国际竞争之局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以科技创新为刃,破国际竞争之局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7-01 11:38

以科技创新为刃,破国际竞争之局

  当前,科技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一个国家只有拥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面对全球科技竞争的挑战,需要持续加强科技创新能力。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科技创新”这一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不通过基础研究把科学原理搞清楚,技术的开发就是无源之水。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认为,基础研究是源头,掌握了源头,才不会被别人“卡脖子”,才有机会自如地发展自己的科学和技术。从国家来看,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当然是缺一不可,相辅相成,要保证二者的平衡,国家的投资支持起到重要的作用。推动基础研究“由大向强”,国家需要发挥导向作用,多渠道加强基础研究投入,更多支持基础研究,才能更好地解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不平衡发展的问题。目前,我们国家对基础科学研究经费的投入,对比美国等西方国家还有不小差距。我们必须保证“给足钱、放手干”,才能促成更多高水平科研成果问世。在科技体制改革方面,目前的科研管理体制更多是一种完全基于竞争的管理体制。应该充分尊重科学家的学术兴趣,鼓励科学家自主选题,让真正的专家能够有权决定哪些该做,哪些不该做,哪些着急做,应该怎么做。 【详情】

  发挥创新主体作用,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创新不问出身,英雄不论出处”“让有真才实学的科技人员英雄有用武之地”。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陈凤娣表示,需在实践中将抓创新不问“出身”落到实处。首先要切实发挥企业这个创新主体的重要作用,加强多元主体间的协同,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领军企业引领构建创新联合体。注重激发各类企业的创新积极性,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其次要着力发挥人的重要作用,需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全方位集聚各类人才,培养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为科技创新提供强大动力源泉。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既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又要重视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大军,更要重视发挥技术工人队伍的重要作用,大力培育适应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的高素质劳动者。激发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的潜力和活力。最后要不断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要破除现有的一些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营造不论资历、不设门槛的开放的创新生态。要完善资源配置方式,完善国家科技创新战略规划和资源配置机制,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建立健全人才发现、培育和使用机制,做好识才、育才、用才工作。要推动科技管理职能转变,健全项目管理制度。 【详情】

  建章立制,为科技创新与技术攻关保驾护航。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今天,要实现科技创新首先要给科技人员科研行为活动建章立制,实现激励与约束间的机制均衡。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刘志彪、王兵认为,按照科技创新行为的规律,迫切需要在科研经费管理、科技成果评价、科技成果分配、科技人才成长、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建章立制。针对科研经费管理,既要构建给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的机制,又要解决科技人员经费占比问题。把科研经费中的间接经费占比,根据项目性质予以提升,以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针对科技成果评价,要在四个方面建章立制:一是要区分科学成果与技术成果。二是要区分错与罪的界限。三是区分从0到1的创新与从1到N的创新,完善成果的分类评价机制。四是区分短期突破项目与中长期突破项目。针对科技成果分配,要对突破核心技术活动的收益分配机制进行制度设计,给予发明者股权激励。针对科技人才成长,要注意发挥青年科技人才的作用,优先让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在项目中担当领军人物,保证科研资源优先流入优秀青年人才手中,鼓励院士名人协助青年人发展。针对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要区分政府和市场在不同科技创新阶段中的职能和作用,为技术创新产业发展建章立制。 【详情】

  在复杂多变的科技创新环境中赢得主动。科技创新是我国统筹安全与发展的关键因素,是构建新发展格局、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重大任务。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表示,当前,科技创新能力日益成为影响国家竞争力和世界经济格局的重要因素。我国需要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在复杂多变的科技创新环境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在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的关系上,不仅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重点,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释放科技要素活力,增强自主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能力,还要坚持开放创新,以制度型开放主动融入国际创新大格局,吸引聚集科技创新优质要素,实现更高起点的自主创新。在“软科技”与“硬科技”的关系上,“硬科技”是“软科技”的重要基础,并成为全球科技创新版图重塑与国家间科技竞争合作地位的核心要素。当前我国“硬科技”的短板仍然比较突出,要以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技结构转型升级。在国内布局与国际布局关系上,要主动适应国际格局变化的大趋势,在优化整合国内科技创新资源的基础上,主动布局和抓紧利用国际创新资源。 【详情】

  (光明网记者王晓秋整理)

以科技创新为刃,破国际竞争之局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