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让数字技术在更多领域实现更大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让数字技术在更多领域实现更大发展

来源:2022-07-08 11:30

让数字技术在更多领域实现更大发展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深入发展,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未来,如何让数字技术在更多领域实现更大发展?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数字技术”这一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消除体制机制壁垒。近年来,政府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政务外网以及各种跨部门的大型应用系统的开发和应用,在改善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治理等方面都作出了极大努力,政府的服务和监管手段、服务模式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汪玉凯认为,在数字政府建设中,要提高数字服务水平,应重点消除制约数据治理能力与数字治理能力的体制机制壁垒。未来我们如何才能在数据治理方面取得真正的突破?除了要重视技术支撑外,关键还是要抓住权力运行这个“牛鼻子”,如浙江政府内部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给了我们很好的示范。浙江改革的核心要义包括:一是抓住了放管服改革的主要矛盾,“最多跑一次”改革最大限度地避免内部扯皮推诿现象,而背后的逻辑是数据整合和壁垒消除,重塑部门关系、重构业务环节、集成共享数据、党群政府联动;二是这一改革为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和大数据战略扫清了政府内部体制机制障碍,消除了长期困扰政府有效运行的诸多部门壁垒;三是引发了政府内部的业务重组、流程再造、部门协同等多个方面的重大变化;四是党政机关内部办事“最多跑一次”改革,也改变了传统政府管理的整体运行格局,为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奠定了良好基础。未来数字政府建设如何更有效地促进营商环境优化,是一个值得持续关注的重要问题。 【详情】

  践行负责任创新理念,完善数字经济治理。数字经济以数据为关键要素,在带来高速流通信息、颠覆性生产变革及便利生活方式的同时,也往往暗藏着当下难以判别但未来可能影响深远的重大隐患和危机。对此,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卢超,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于晓宇指出,要让各类经济主体积极践行负责任创新的理念,主动参与数字经济治理,让数据要素既守住底线、守好民生,又放出潜力、放大活力,推动我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构建数字强国宏伟目标。更具体来说,要完善创新治理逻辑,遵循以下逻辑形成全面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框架:第一,数据要安全。要从基础架构入手,既要拓宽、又要遴选数据源,既要扩大、又要激活数据池,以国产化、一体化为重点,搭建数字经济基础设施体系。第二,技术要先进。数字经济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其中,实体经济以制造业为典型代表,是确保国家安全和经济繁荣的核心支柱,需要硬科技的强力支撑,形成专精特新优势。第三,产业要高效。相比其他生产要素,数据在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中更加高效,且能够实现即时反馈、加速迭代创新,数据赋能的产业应该更加繁荣。第四,道德可接受。数据取之于民,需取之有道;用之于民,应惠及大众。个人隐私保护、防止数据滥用、弥合数字鸿沟、避免数字霸权,是数字经济得以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第五,社会要满意。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转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增长。数字经济作为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需要扛起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满足社会期望的重任。 【详情】

  多策并举、分类施策,助推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陈强远指出,数字化转型可以助推中小企业加入开放式创新网络、提高中小企业敏捷度和坚韧性、帮助中小企业提质增效降本、重构中小企业竞争优势、重塑中小企业生产关系。因此,在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和激发企业内在动力的同时,更应加强政府的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健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生态体系。首先要分类精准施策,推广第三方数字化服务型平台。其次要共享协同对接,助力中小企业实现深度互联互通。鼓励大型企业立足中小企业共性需求,搭建资源和能力共建共享共用平台,在重点领域实现设备共享、产能对接与生产协同,系统赋能和助推牵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再次要上云用数赋智,拓展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新场景。最后要完善支撑体系,打破中小企业数字化的制度壁垒。包括建立中小企业数字化可信服务商、数字化产品与服务的评价标准体系;建立中小企业融资增信服务体系;构建为中小企业提供网络和数据安全技术支持服务的安全公共服务体系,等等。 【详情】

  以数字技术赋能,实现黄河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黄河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它塑造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成为世界感知中国的标志性文化符号。对此,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地研究员李芳强调,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对黄河文化进行系统性保护及开发利用,是完整表达黄河文化深刻内涵的重要形式。数字技术为搭建跨越时空的黄河文化生态体系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手段和必要的工具支撑。运用文化物联网、广域信息采集等数字技术来推动黄河文化资源的分类普查、保存保护、传播传承以及开发利用,有利于真正实现黄河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一方面,可以打造数据中心,全时空汇聚黄河文化资源。通过建设黄河文化数据中心,展现黄河文明的自然景观、历史遗迹、文献古籍、博物馆文物以及曲艺民俗等各类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转化,促使有关黄河文明的自然地理生态与文化信息生态深度融合,有助于形成“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连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的黄河文化数据体系。另一方面,可以构建传播矩阵,多维度展现黄河文化底蕴。运用数字技术,面向全球搭建元素可链接、知识可共享、文化可感知的传播矩阵,是繁荣黄河文化研究、促进多向度交互、提升黄河文化影响力的必要途径。此外,还可以搭建数字引擎,高效能驱动黄河文化价值转化。在黄河文化全景呈现与多元化传播的基础上,释放“数据能源”,打造以数字化载体为有力工具、以内容创造为核心的黄河文化新业态,是全面提升文化产业和文化消费效能的有力支撑。 【详情】

  借助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赋能乡村振兴。抓好数字化时代发展契机,催生出文化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并结合乡村文化特色发展,可以实现乡村经济与文化上的双赢,从而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发展力量。福建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蔡珍美、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吕思琦表示,数字文化产业依托其强大的数字技术更新再造乡村文化的生产、传播与消费方式,将传统生产要素朝数字化载体转变,较好地解决了以往乡村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开发不到位、市场规模小等问题。要让数字文化产业进一步赋能乡村振兴,一是依托先进数字技术,充分发挥乡村生态优势。在充分尊重、保护乡村生态的基础上,依托先进的数字技术对乡村原本风貌进行记录、挖掘与展示,将看似最平常的乡村场景转化为动态的信息,从而带动相关经济消费,创造出一种新的带动乡村发展的模式与路径。二是结合乡村特色传统文化,打造数字创意发展新模式。在深挖乡村文化内容的基础上,开发如动漫、卡通形象、微电影等数字创意产品,并通过微博、微信、短视频等进行跨媒介传播,获得大众的关注,达到对乡村文化进行推广与传播的效果。三是培养乡村数字化人才队伍,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数字文化产业打破了以往传统文化产业的工作边界,凭借数字设备便可以进行即时的数据挖掘及内容分析。这些来自乡村本土的原生传统文化资源,通过数字工具传输,也可以得到其他工作人员的协同创作,使各地数字内容工作者很好地融合在一起。从长期来看,随着乡村数字文化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更多的城市精英向广大乡村地区转移,加上我国新型职业农民数量的不断攀升,乡村地区势必会逐步减小与城市之间的数字鸿沟。 【详情】

  (光明网记者郑芳芳整理)

让数字技术在更多领域实现更大发展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