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中发挥党校作用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中发挥党校作用

来源:学习时报2022-12-04 09:34

  作者:谢金峰(重庆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任务的重要保证。党校作为教育培训党的领导干部的主阵地,要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中发挥阵地引领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加油充电作用、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发挥熔炉锻造作用,助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中发挥阵地引领作用

  政治过硬是第一标准。党校姓党,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增进党员干部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建好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主阵地。把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干部培训教材,运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等辅导材料,形成与时俱进、系统权威的教材体系。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课程研发,不断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专题课程,形成结构严谨、内容丰富、科学完备的课程体系。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确保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成为所有班次的中心内容。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不断增强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说服力,引导党员干部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把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研究作为理论武装的关键支撑。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为龙头,省部级课题为支撑,校级课题为基础,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确定一批重大研究选题,组织专家学者深入研究,撰写刊发一批有分量的理论文章,深刻阐释党的创新理论背后的道理学理哲理。把开展社会宣传宣讲作为理论武装的重要平台。积极组织党校教师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军营、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宣传宣讲更接地气、更动人心,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营造浓厚氛围。

  构筑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家园。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党校要深入开展党章学习教育,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是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联系、融合一体的全党行为规范和根本遵循,要通过党章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伟业。传承红色基因,挖掘用好各类红色资源和现场教育基地,引领党员干部提升思想境界、道德水准、作风形象,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做党的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史学科建设,配齐配强师资队伍,持续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加强中华民族发展史宣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广大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筑牢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思想根基。

  守好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前沿阵地。始终坚持姓“马”姓“共”,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积极推动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加强主流思想舆论引领,坚持重大节点有声音、重大问题亮观点、重大时段搭平台,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指导实践,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社会思潮辨析,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威胁,国际国内格局都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需要直面多元社会思潮,加强对社会思潮的甄别、辨析,引导党员干部在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面前,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心眼明亮、立场坚定。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紧盯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对错误社会思潮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抢占思想舆论主导权和话语权,坚决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加油充电作用

  时代在发展、任务在变化、要求在提高,党校要积极为党员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发挥加油充电作用,让领导干部不断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

  突出政治能力这个核心。引导党员干部把牢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党员干部保持知责于心、重任在肩的使命感,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埋头苦干、奋勇前行的责任感,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勇于在工作中担难担重担险担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引导党员干部把锤炼过硬的政治定力作为一生的座右铭、终身的必修课,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信仰、忠诚于人民,勇于面对任何艰难险阻、风险考验,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突出思维能力这个支撑。思维决定行为,思维能力决定工作能力。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七种思维能力”是相辅相成、有机统一的整体,战略思维侧重统揽全局、历史思维侧重知古鉴今、辩证思维侧重抓住关键、系统思维侧重协调各方、创新思维侧重推动革新、法治思维侧重筑牢边界、底线思维侧重应对风险。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七种思维能力”的丰富内涵和内在逻辑,掌握贯穿其中的思想方法、领导方法、工作方法,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准确把握事物发展规律。引导党员干部善于透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

  突出实干能力这个关键。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党校要加大党员干部的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力度,着力增强党员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主题,通过研究式教学、案例式教学、实训演练等多种教学方式,帮助党员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练就破解制约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真本领。做精做实实岗锻炼,组织领导干部通过进机关、进企业、进项目、进社区、进农村、进农户,了解基层实际、厚植人民情怀、掌握群众工作方法。围绕国际国内严峻复杂形势、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的重点难点堵点等,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

  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发挥熔炉锻造作用

  自我革命是党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党校要坚持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充分发挥淬炼党性作风“大熔炉”的作用,让党员干部永葆纯洁性、战斗力。

  以良好教风学风助力作风建设。“四风”是我党深入推进自我革命中必须彻底根除的顽疾,党校要把建设良好教风学风作为纠治“四风”的抓手,引导党校教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以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既聚焦自身专业领域深入开展研究,推出有分量、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又广泛涉猎,学习吸收相关专业知识,扩大研究广度,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深厚的学术功底感染和影响学员,引导他们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既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坚持问题导向,把研究解决问题作为学习的着眼点,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成果。把党性分析作为学员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的必修课,组织学员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毫不松懈纠治“四风”的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章党规等,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深入检视剖析,把反思问题的过程变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切实改进作风,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以从严制度管理培育规矩意识。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干部教育作为从严管理党员干部的重要环节,必须要把“严”字贯穿教育培训和管理始终,实施好学员量化考核和日常监督,对学员的课堂学习、党性修养、廉洁自律情况等进行全面监督考核。加强全流程从严管理学员的制度体系建设,以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严格的制度执行力,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良好局面。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把党章和党规党纪作为干部培训的重点学习内容,引导学员在学深悟透中增强党章党规党纪意识,严格遵守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

  以强化廉洁教育促进廉洁从政。廉洁教育是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党校要大力挖掘中国传统文化和党史中清正廉洁官员的先进事迹,以正面典型激励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引导党员干部从中汲取做人做事做官的智慧;用好本地廉洁教育资源,组织学员深入廉政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开发系列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用身边人和事的“活教材”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推进“以案四改”,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从正反两个方面的廉洁教育中引导党员干部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发挥廉洁文化价值引领作用,把廉洁文化和廉洁从政价值理念融入党校校园文化建设,培育为政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廉洁思想,接受廉政教育,切实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