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

来源:《红旗文稿》2023/22023-01-22 10:19

  作者:殷玉平(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副校(院)长)

  2023年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阐释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其中一条是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2022年12月26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善于发现、培养、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着力消除妨碍干部担当作为的各种因素,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担当作为,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敢于直面各种矛盾、困难和问题,攻坚克难、善作善成的干部综合素质能力的集中体现。新时代新征程,要建立健全干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完善和落实各项措施,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重要组织保障。

  一、担当作为是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担当作为铸就了党的百年辉煌,锻造了过硬的干部队伍,成为党的重要法宝。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唯有坚持担当作为,才能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

  担当作为彰显中国共产党的鲜明政治品格,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和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历史。一代代共产党人为人民担当、为民族担当,不仅创造了百年辉煌成就,而且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担当作为的丰富内涵,构筑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展现了党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精神状态和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一百多年来,正是一以贯之的敢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和优良作风,使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担当作为是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重要体现。“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新时代践行好干部标准就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忠诚是为政之魂,干净是立身之本,担当是履职之要,是党的干部必备素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各级领导干部要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这是党的事业的需要,人民群众的期待,也是对全体干部的要求。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离不开各级党员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只有将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善于发现、培养、使用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积极纠正“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的问题,才能建设和不断壮大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担当作为是实现新时代新目标的实践路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担当和斗争是一种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同时,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新时代的征程中“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要实现宏伟蓝图,我们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广大党员干部只有继承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砥砺担当之志、磨砺担当之勇、提升担当之能,自觉担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才能抓住机遇,才能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化危为机,确保实现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

  二、建立健全干事创业激励保护机制,增强愿担当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建立健全干事创业的正向激励机制和负向惩戒机制,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想担当、愿担当,从而形成一种习惯与自觉,尤为重要、尤为必要。

  加强学习教育和宣传推介。重视思想教育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是我们增强看齐意识的最好说明。党的百年历史的不同时期,涌现出一大批敢担当善作为的先进典型,这些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脱贫攻坚战中、在抗疫一线涌现大量先进典型,是我们身边最好的榜样。担当历史责任、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不断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激发“不待扬鞭自奋蹄”的内生动力。要创新学习和宣传形式,形成长效机制,不断将思想的力量、榜样的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建立科学的干事创业考评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树立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为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我们党制定完善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等,为干部考核使用提供了基本遵循。在实际工作中,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强调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区分优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作为领导干部考核工作的基本任务;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根据不同岗位职责要求,明确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具体情形和评价标准;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的重要标准。

  完善精准的问责追责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问责既要对事、也要对人,要问到具体人头上”。新时代以来,我们党修订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制定了《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针对领导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和惩戒,提高了问责工作的政治性、精准性、实效性。与此同时,在实际工作中,还存在问责主体履职缺位、问责政策把握不精准、问责程序不规范以及问责不力、泛化简单化等问题,从而出现“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错”的逆向惩罚现象,严重影响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为此,还要进一步改进问责机制,严肃精准问责规范。坚持严肃问责、规范问责、精准问责、慎重问责,着力解决问责不力和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通过进一步明确问责主体职责、问责对象、问责程序以及对不当问责的申诉、纠正和追责等,不断增强问责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三、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让敢担当成为常态

  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既要有正面激励引导机制,也要有负向惩戒机制,还要有保护机制。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是保护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敢于干事创业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所强调的,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严格科学规范的程序。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构建容错纠错机制,体现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原则,必须按照法治思维,明确容错纠错机制由谁来建构、由谁来认定、由谁来实施和监督。要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的相应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规范容错纠错的程序,明确容错的行为主体、范围、主要规则,建立完整的申辩、调查、责任判定、处理流程,充分保障党员干部的申诉权利和解释权利。实行“谁追责问责,谁负责容错”,坚持“容纠并举”,避免“一容了之”,确保容错纠错不触及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在“合情”“合理”“合规”内规范进行。

  形成长效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创新举措,加强制度创新,充分发挥容错纠错机制的激励、引导、保护、保障等功能,妥善平衡容错纠错与问责追责的力度,坚持程序公正,探索形成规范、高效、科学的干部激励约束制度体系,以动态化管理推动形成长效保障机制。容错不是最终目的,而是重在让干部少犯错、不犯错、不再犯同样的错。做到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

  四、建立健全关心关爱机制,为干部练就善担当的本领提供保障

  关心关爱干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关心关爱干部,多为干部办实事、办好事,指出“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把关心爱护干部落到实处”,“形成激浊扬清、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干部是干事的基础,担当是成事的条件,关爱是最好的激励。现实生活中,每个党员干部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要设身处地关心关爱、体贴体谅干部,从多角度想干部之所想、解干部之所难、除干部之所忧,让干部在良好的环境中锤炼善于担当、善于作为的本领。

  工作上信任支持。有了组织的支持和信任,干部才会放下包袱、大胆工作、主动担当。我们常说要多给干部压担子,让他们接受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岗位锻炼。这当然是放手让干部甩开膀子加油干的充分信任,但更要扶上马、送一程,积极为他们搭台子、指路子,让他们更快地成长并不断取得新业绩。基层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基础,基层一线是干部成长的“磨砺石”,对干部的支持关爱要更多地向基层干部着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广大基层干部要充分理解、充分信任,格外关心、格外爱护,多为他们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 要关心和爱护广大基层干部,为他们创造良好工作和成长条件,帮助他们深入改进作风,提高发展经济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带领群众能力,引导他们扎根基层、爱岗敬业、争创一流。

  生活上体贴照顾。关心关爱干部,要从小事做起,从实处着力。置身新时代,各级党员干部忠于职守、尽职尽责,奋战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沿,面临着工作环境、个人发展、生活境遇等方方面面的现实问题。只有把关心关爱干部的措施搞得更加细致入微、更加具有温度,才能让干部心无旁骛、义无反顾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注重从日常生活中关心关爱干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不断健全完善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密切关注干部的身心健康,切实解决好后顾之忧,让干部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精神上关心关怀。组织上的关心关怀,是干部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的坚强后盾,不仅体现在物质保障,更体现在精神暖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激浊扬清,注重保护干部声誉,维护干部队伍形象,不断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大力宣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见贤思齐、奋发有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各级党委政府不断探索关心关怀干部的长效机制,加大关爱干部工作的温度和力度,把尊重、理解、关心、爱护干部体现到干部队伍建设的全过程,为广大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增添了磅礴动力。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