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3-01-26 09:41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的指导下,光明网联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推出“理响中国之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第五季”专题视频。13位党校教师以独特的青年视角,通过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生动鲜活的理论故事和“高颜值”的理论视频,推动广大青年与党的创新理论“共情”,打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品力作。

  本期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杨振,解码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文字实录】

  大家好!我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的杨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

  那么,对于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你有什么期待呢?我们经常会立足当下,展望未来。对“未来会发展成什么样”这个问题,不同时代,有着不同的想象。有一首传唱了几代人的经典儿歌——《小燕子》,“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前半段歌词大家非常熟悉。后半段歌词是这样写的:“我们盖起了大工厂,装上了新机器,欢迎你,长期住在这里。”在当时人们的想象中,小燕子也喜欢大工厂和机器的轰鸣声。

  文艺,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时代任务。早在1956年,党的八大提出,国内的主要矛盾,已经是人民对于建立先进的工业国的要求同落后的农业国的现实之间的矛盾。在“落后就要挨打”的那个年代,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围绕这个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各项工作,由落后的农业国转变为先进的工业国,初步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小燕子》这首儿歌,也正是那个时代的作品。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其实,从党领导经济建设的伟大历程看,明确不同发展阶段的社会主要矛盾,并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各项工作,是我们党领导经济建设一以贯之的一条重要经验。今天我们之所以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也是由社会主要矛盾决定的。

  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将社会主要矛盾调整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在那个时候,大家关心的,是能不能吃饱、能不能穿暖这些基本问题,是“有和无”的矛盾。因此,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发展才是硬道理。这个阶段,需要通过经济高速增长解决社会主要矛盾。邓小平当年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如果经济发展老是停留在低速度,生活水平就很难提高”。1992年南巡讲话,他还提到,“低速度就等于停步,甚至等于后退”。2017年,党的十九大再次调整社会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矛盾下,大家关心的不再是“有和无”的问题,而是“好和坏”的问题。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特别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现在时代变化了,老百姓的需求升级了,我们也必须顺应这一趋势,把经济工作的导向由高速度转移到高质量上来,通过高质量发展解决社会主要矛盾。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你看这些重大判断的背后,其实有着充分的理论支撑。

  现在首要任务已经很明确了,那在实践中如何推进高质量发展呢?党的二十大报告已经给出了答案,作出了系统的工作部署。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当然,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当前,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可以说已经形成了共识。但要把理念转化为行动,还需要体制机制变革。现在来看,在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我们仍然面临许多挑战。

  去年,我参观了一家初创企业,他们利用大数据模拟自动驾驶的各种复杂场景,然后提供一套数字化、自动化解决方案。像所有企业一样,发展初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但他们也遇到了许多企业都面临的系统性融资难题。

  在我国的融资结构中,长期以来以银行贷款为主。这些年,像股权等直接融资的比重确实也在不断提高。但是到2021年年底,直接融资占全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也只有31.5%。这意味着,大量的企业仍然要依赖银行贷款体系。可是,想要在银行拿到贷款,企业既要有盈利记录,又要有足额的资产抵押。

  这家初创公司,在前几年投入了大量资金拓展市场,账面还没有盈利记录。公司的核心资产有两类:一是海量数据,数据足够多才能更好地模拟真实路况;二是出色的数据工程师——清一色的年轻人,平均年龄才28岁——他们提供模型和算法。你看这类企业,它符合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公司的资产,也是很优质的吧?但是他们提供的只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方案”,是一行一行的“代码”,没办法抵押。公司也不能将数据和工程师抵押给银行。显然,银行贷款体系难以支撑这类企业的融资需求。而这类融资需求,当下又是非常普遍的。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如何理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企业融资和资本市场遇到的问题,只是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诸多挑战的一个缩影。但它的启示却具有普遍意义: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构建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但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光有市场体制还不够,还需要解决“有为政府”自身面临的一些难题。目前,我国98%以上的商品价格,已经可以由市场来决定,但推动要素市场化改革,还需要进一步规范地方政府竞争行为。近年来,中央从顶层设计出发,建立了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公平竞争审查的对象并不是企业,而是“刀刃向内”——主要针对政府和行政机关。清理废除那些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公平竞争的规定、做法,创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才能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内在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我们相信,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共同合力下,抓好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必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

 

    出品人:杨谷 林振义

  总策划:陈建栋 孙晓莉

  总监制:吴丛丛 黄伟

  策划:蒋正翔 施墨

  监制:张晞 李澍

  统筹:韩丹 桑熙 陈航

  编辑:徐倩阳 刘梦甜

  编导:路天悦 梁爽 常世林

  设计:王爱民 杨经国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支持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光明网联合出品

 

  相关阅读: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解码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