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3-01-19 09:55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的指导下,光明网联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推出“理响中国之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第五季”专题视频。13位党校教师以独特的青年视角,通过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生动鲜活的理论故事和“高颜值”的理论视频,推动广大青年与党的创新理论“共情”,打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精品力作。

  本期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教授冉昊,解码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文字实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这张照片,是我在山东威海刘公岛上的北洋海军炮台遗址拍摄的。2018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在这座炮台前驻足良久。当年,北洋海军在此惨败,刘公岛的沦陷,也基本宣告了中日甲午战争的失败,同时也标志着中国近代以来第一次现代化尝试——洋务运动的破产。从那之后,中国无数仁人志士试图探索中国的现代化道路,但都没有取得成功,直到中国共产党人承担起这一历史重任。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和理论探索基础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推进。

  我们为什么要走“中国式现代化”?

  纵观世界历史,各国现代化大体经历了两波浪潮。在第一波先发国家现代化浪潮中,各国都通过制度变革,实现了生产力的快速发展,最终完成现代化,但是制度变革的方式却具有显著差异。英国是通过渐进改良、法国是通过激进革命、德国是通过建立民族国家、美国是通过民族解放战争,各国现代化具有鲜明的本国特色。

  在第二波后发国家现代化浪潮中,在冷战格局下,这些国家要么模仿苏联模式,要么沿循英美道路。然而,那些模仿苏联模式的国家,特别是中东欧国家,在苏东剧变中纷纷改旗易帜,经济大幅衰退,社会长期震荡;而那些沿循英美道路的国家,起先不少发展不错,后来却纷纷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停滞不前(甚至倒退),最终出现“东南亚泡沫”“拉美漩涡”。可见,无论是哪一种现代化,如果过度模仿别国模式,只是简单抄作业,最后都可能带来消极问题,其兴邦富国的伟业更是无从谈起。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如今,我们中国要用很短的时间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现代化的路程,其速度、规模超乎一般,深度、难度、广度更是非比寻常。这就更要求我们要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而不是一味复制模仿。因此,我们必须走中国式现代化,否则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就可能遭遇挫折。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中国式现代化提出了五条鲜明特色,我们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就拿人口规模来说,中国人口总量有14亿多人,约占全世界总人口的18%,而西方发达国家的人口总和,占全世界总人口不过16%。因此,我们大有大的好处,大也有大的难处,艰巨性和复杂性都成倍增加,这就更要求我们要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好。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再拿共同富裕来说,一方面,我们要努力让人民群众都过上美好的生活。我想起2016年,我和同事们到西藏调研,最远来到了西藏林芝市米林县琼林乡南伊村。那里地处中印边境线、青藏高原少数民族聚居区,大家想象中那个地方老百姓生活应该很艰苦。但是我们到那一看,老百姓住的房子很漂亮,生活得很巴适。我很好奇,就问当地干部:“你们怎么做到的?”当地干部竖起大拇指说:“中央政策好!我们藏族人住的是土坯和石头垒起来的房子,时间长了容易坏,现在政府出大头、村民掏小头,让每家每户都有能力把房子改造一新!”

  另一方面,想方设法拓宽增收渠道。今年7月,我到江苏扬州调研,那里的村集体把老旧厂房改造成电商基地,拥有几百个直播间,吸纳更多电商入驻、直播带货,这样一来,电商有了更专业的直播平台,卖出更多产品,收入更高了,给工人涨了工资;同时,村集体也增加了租金收入,作为集体资产给村民直接分红,村民的收入也增加了,实现了一举多得、共同增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通过“提低、扩中、调高”,通过精准脱贫、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制度、改善收入分配结构等多种渠道,努力解决城乡不平衡、东西不平衡、群体不平衡,我们向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扎实迈进。

  未来,我们应该如何继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给我们作出了详细部署。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在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具体的部署,二十大报告通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家安全等十二个方面,为中国式现代化描绘了详细的蓝图。

  党的二十大报告还首次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其中,最根本、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性质和方向、塑造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特色和优势、提供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动力和保证。我们只有坚持党的领导,使之始终成为最可靠的主心骨,才能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方向不偏航不易帜,确保广大人民拥有强大的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凝聚磅礴力量、实现民族复兴!

 

  出品人:杨谷 林振义

  总策划:陈建栋 孙晓莉

  总监制:吴丛丛 黄伟

  策划:蒋正翔 施墨

  监制:张晞 李澍

  统筹:韩丹 桑熙 陈航

  编辑:徐倩阳 刘梦甜

  编导:路天悦 梁爽 常世林

  设计:王爱民 杨经国

  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支持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家高端智库、光明网联合出品

 

  相关阅读: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解码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理响中国|铿锵有理·党校公开课】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