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如何升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首页> 理论频道> 文史科教 > 正文

如何升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3-02-09 17:38

  作者:马文彬(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中指出,“实施就业优先战略”。高校毕业生是就业工作的重点人群,其就业是社会关注的焦点。

  全社会要群策群力,力促大学生充分合理就业,协助大学生创新创业,进而实现大学生职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最大化地实现大学生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为此,确保大学生在校期间接受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是重要的基础工作。

  当前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面临挑战

  当前,各高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实践表明,帮助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有助于大学生的学习以及走向工作岗位后的发展。但实践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关注、解决。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淡薄,需进一步提升科学认识自我的水平。认识自我、了解自我是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但如果大学生缺乏主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高校相关部门尚未找准与职业相关的专业测量工具和手段,就可能对大学生形成科学、全面的自我认识造成一定困难。

  高校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要突破就业指导的阈限,形成科学的培育理念和机制。目前,全国大部分高校虽然开设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课程,但是高校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在不同程度上局限于就业指导,服务于就业率,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理论与实践存在脱节现象。在这种观念主导下,有些学校只能满足大学生毕业时择业的一时之需,难以顾及大学生的个性要求及一生的职业发展。

  急需企业介入,实现高校与企业的有效对接。目前,由于缺乏对人职匹配的科学认识,高校与企业在某种程度上不能实现充分有效对接。一方面是大学生难以找到合适的工作,另一方面是企业难以招聘到合适的人才。企业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的缺位,直接影响到大学生的职业发展与企业的效益。

  相关方面需要加强协同,形成社会合力。目前,高校和社会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过程中存在诸多缺失环节,即个体、家庭、学校、企业、政府等环节缺乏内在联系,无法形成强有力的合力。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不能仅作为一门课程,而是需要形成有机的内在协作机制。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亟须加强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在我国的开展并未达到预期效果,原因是多方面的。

  从教育领域来看,教育的任务在于,生成所有社会成员或角色所必需的基本素质。在教育实践中,素质教育的实施还需要进一步深化,更加重视个性教育,重视因材施教,重视与个体个性发展相关的自主意识、自信心以及多种能力的培养。职业教育规划应该贯穿学生的各个学习阶段。目前,我国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总体而言还要在早期性、针对性、专业性、连续性、系统性和实效性等方面着力,坚定学生在未来进行职业选择时的信念和判断力,以促进人与职业的合理匹配和职业发展。

  从经济社会发展来看,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大学生充分就业和就业后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条件。资源配置问题是一个社会在经济领域最基本的问题。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今后要不断健全以市场为导向的资源配置、人才流动机制,为大学生通过就业创业进入社会分工体系提供体制机制方面的保障。

  从选人用人方面来看,要尽力保证大学生个体与职业的契合,促进个体潜能的发挥和职业生涯发展的优化。全社会要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等,推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营造良好的氛围。目前用人单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唯文凭”“唯名校”等倾向,毕业生招聘、员工管理、人才使用与发展存在粗放模式。用人单位要坚持科学管理理念,充分认识到大学生具有人力资本的潜力和稀缺性,为人才的成长和发展营造良好的内部生态,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改变人才“高消费”状况,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局面。要发挥创造型大学生人力资本的作用,让一些富有冒险精神、创新精神的大学生以创业者的身份进入社会分工体系。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如何系统改进

  大学生是国家最宝贵的人力资源。在帮助大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重新认识个人的价值。并非强调了个人,就会忽视组织和社会,相反,正是因为尊重了个人、鼓励个人发展,才促进了社会的发展。《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个体价值与社会发展在一定的社会机制作用下是可以一致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重视个性化教育。个性是指一个人独特的、稳定的心理倾向和心理特征。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个性特质往往与一定的职业相契合。人与职业相匹配,有助于发挥个体的潜能和创造性。因此,开展个性化教育,了解学生个体的职业兴趣、价值观等,有助于未来入职后的人职匹配,实现职业发展的优化。

  认识人的职业发展规律,开展层次性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论语·为政》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这段描述形象、生动地体现了古人对人生阶段的认识和职业生涯规划,带有浓厚的伦理色彩。人的职业生涯是一个包含多个连续阶段的发展过程,在不同阶段,个体都会有不同的心理特征、心理需求和发展任务等。有的西方国家制定了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中学,直至大学的法案,以保障对学生实施全方位的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帮助大学生依靠自身的人力资本和比较优势“无缝隙”地进入工作领域,开启职业生涯。这些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建立中国特色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营造企业家成长环境。我们要积极探索中国特色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包括企业发展战略、工作规划与工作分析、招聘与培训、绩效考评、职业规划、企业文化等内容,使大学生走出校园进入企业后能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同时,社会应该积极营造企业家成长的社会环境。

  建立促进大学生职业发展的社会机制。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学校、家庭等群策群力,共同建立一种促进大学生职业发展的社会机制。其中,创造良好的大学生人力资本成长环境、维护人力资本市场秩序、实现人力资本的优化配置和有效利用显得尤其重要。当然,这一机制的运行离不开制度的支撑,如教育制度、产权制度、专利制度和法律制度等。当前我国正在建立与完善这些制度。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