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发扬斗争精神 掌握斗争本领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发扬斗争精神 掌握斗争本领

来源:《红旗文稿》2023-02-19 09:32

  作者:杨存社(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政治委员,少将)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可能是轻轻松松、一帆风顺的,必然要经历一番艰苦的磨炼和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作为“三个务必”的重要内容,把“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新时代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使命任务、新的战略环境、新的时代要求,紧紧围绕为什么、怎么样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号召全党同志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这些重要论述,系统完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蕴含着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斗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意志品质和策略艺术,努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奋斗。

  一、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航船之所以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分不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二十大开篇就强调“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并把发扬斗争精神写入新修订的党章。这既是深刻回顾历史、总结历史的重要政治举措,又是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对全党提出的时代要求。

  敢于斗争,是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底色。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指导我们行动的科学理论。唯物辩证法认为,矛盾是事物发展的动力。矛盾双方既有同一性,又有斗争性,推动着事物不断发展。矛盾的同一性是相对的,斗争性是绝对的。作为对立的统一体,矛盾双方在斗争中会发生力量此消彼长或彼消此长的变化,到一定的阶段就会突破限制,引起根本的变化。人类社会也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哪里有矛盾哪里就会有斗争,在矛盾双方的相互斗争中社会实现不断发展进步。马克思曾深刻指出:“辩证法不崇拜任何东西,按其本质来说,它是批判的和革命的。”“对实践的唯物主义者即共产主义者来说,全部问题都在于使现存世界革命化,实际地反对并改变现存的事物。”马克思主义致力于积极“改变世界”,科学揭示了社会主义革命是人类历史上最深刻、最彻底的革命,“必须经过长期的斗争,必须经过一系列将把环境和人都加以改造的历史过程”,因其最终目的是要消灭一切剥削制度、实现人类的彻底解放,所以比历史上任何社会革命更为艰难,要走的路也更为漫长。

  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显著政治优势。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在斗争中不断走向成熟和强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使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与伟大梦想、伟大事业、伟大工程,开展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祛疴治乱;组织打响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绝对贫困问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面对“台独”和外部势力严重挑衅,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进一步掌握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面对个别国家极限施压,不畏强权,主动亮剑,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和成就,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历史雄辩地表明,敢于斗争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成功密码,“中国共产党是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伟大政党。”

  敢于斗争,是新征程上的责任和担当。党的二十大全面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必然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性问题层出不穷,敌对势力处心积虑阻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相互作用,新矛盾旧问题彼此影响,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必将接踵而来。可以预见,我们要在这样的形势环境下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奋进,推进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崭新的现代化,任务极其艰巨,难度世所罕见。过去一百多年,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已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面对各种风险考验和挑战,现实中确实有个别干部决心不够、信心不足,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得“软骨病”、患“恐惧症”。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注重在严峻复杂斗争中考察识别干部,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鼓劲,看准的就要大胆使用。”新征程上的再赶考,共产党人的使命在肩,只有“敢字当头,横下一条心”,以“该斗争就要斗争”的勇气、责任和担当负笈前行,才能闯出生路、赢得尊严、求得发展,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

  二、善斗争、会斗争,掌握好斗争的本领和艺术

  斗争需要勇气和决心,更是一门需要智慧的本领和艺术。有勇无谋,大事难成。与困难挑战和强敌对手博弈,仅有斗争意志而不讲章法,那是匹夫之勇,一上场就容易败下阵来,一把好牌也会打成烂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既要敢于斗争,勇于碰硬,又要善于斗争,讲究斗争艺术和策略。”这些论断的意蕴深刻,是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赢得伟大斗争胜利的科学指南。

  遵循斗争规律。规律是存在于事物中最普遍、最稳定的内在的本质联系。社会矛盾运动是有规律可循的,推动社会前进的斗争也是有规律可循的。从规律的高度看待斗争,就不会陷于盲目斗争;从斗争的高度看待规律,才能更加积极和主动。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遵循规律实际上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去思考解决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这就从规律高度科学揭示了新时代进行斗争必须把握的基本原则。把握好这“三个相统一”,新征程上我们既不能没有忧患意识,也不能天天忧心忡忡,而要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相信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总趋势,这是谁也无法改变的大方向,相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定能实现,我们的目标一定能达到;既要围绕战略判断作出战术决断,善于从斗争态势的全局上、整体上对战术举措敢于拍板,又要根据战术决断适时调整战略判断,善于从局部的、具体的环节上观照斗争全局、调控斗争方向;既要坚持用实效指导和激励过程,使斗争更加具有针对性目的性,又要在过程中不断检测目标任务的合理性和方法路径的科学性,使斗争增强效果、事半功倍。

  用好斗争方法。方法是完成任务的“桥”和“船”。庖丁解牛游刃有余,奥妙在于方法得当。被誉为我党“政工巨匠”的罗荣桓元帅,很讲究斗争艺术。土地革命时期,他创造性地提出了群众工作“七步曲”,即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领导群众、训练群众、建立农工民主政权,环环相扣,前后呼应,为做好革命群众政治工作提供了有效途径。斗争有诀窍、讲究方法章法,才能真正把握斗争艺术的真义。马克思主义历来重视运用唯物辩证法这一根本方法来认识和探索人类社会发展的矛盾运动。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事物发展过程自始至终的矛盾运动,这是研究任何事物发展过程必须应用的方法。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学会这个方法,才能正确地分析中国革命的历史和现状,并推断革命的将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强调“要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这些重要论述把斗争的原理机理、方式方法融为一体,深刻揭示了我们党高超的斗争艺术。新时代进行伟大斗争,我们既要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硬功夫,也要有四两拨千斤、借势发力的软办法,只有用好用活这些真经法宝,才能以最优的方式方法取得最佳的斗争效果,更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

  讲究斗争策略。斗争策略是斗争过程中为了实现斗争目标任务并根据形势发展制定的行为准则。任何斗争都是在特定条件下发生的,随着斗争的时机、地点、环境和态势发生变化,斗争策略也会发生变化。所以,斗争策略的精髓要义在于“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新时代的斗争实践也离不开既往斗争经验的总结。在各个历史时期,由于革命的对象和任务不同,党适时调整与不同阶级的关系,形成了“团结”“斗争”“又团结又斗争”等策略,实现了“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目的。毛泽东同志曾指出:“统一里有斗争,天下万物皆然。如果有人认为只要团结而没有斗争,那他就还没有学通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实事求是、总结新时代斗争经验,进一步发展了我们党的斗争策略。强调“要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要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团结大多数,搞好大联合,不要四面出击,不搞关门主义”“善于利用多边机制,更好利用国际体系的力量遏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等等。这一系列逻辑严密的斗争策略,使我们开展具有新时代特点的伟大斗争、最终夺取胜利由可能变成了现实。

  三、坚持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

  高超的斗争本领,是我们党进行斗争实践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共产党人发扬斗争精神、掌握斗争本领寄予厚望,要求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要求年轻干部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只有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才能烈火真金,练就一身硬功夫。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历史进程与思想进程、时代大潮与领袖人物总是交相激荡、相互造就。《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强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是流血的政治”,斗争与战争在政治属性上是高度一致的。掌握斗争本领,就必须深刻把握斗争的政治属性,坚持战略服从政略,坚持从政治上把方向看问题、从根本上察大势抓大事,形成驾驭全局的高超斗争艺术。新的征程上,我们应紧密联系伟大斗争的时代特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信心底气。要以理论上的清醒确保政治上的坚定,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深刻理解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把握好其世界观和方法论,不断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在斗争中更好发挥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精神力量。要注重在砥砺初心、坚定信念、锤炼党性上下更大的功夫,始终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在斗争中坚决听从指挥号令,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善于从历史中汲取斗争经验和智慧。以史为鉴是提升斗争本领的有效途径。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座充满斗争智慧的宝库。一百多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积累起了一整套关于斗争经验的优良传统和好做法。比如,坚持党的领导,在斗争中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坚持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是党进行一切斗争的根本出发点落脚点;坚持走群众路线,激发群众智慧,凝聚起开展斗争的磅礴伟力;坚持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斗争中根据形势发展特别是斗争双方力量变化,及时调整战略策略;坚持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相统一,原则坚定是策略灵活的前提,而策略的灵活性是原则的坚定性的保证;坚持有理有利有节、注重张弛有度,利用矛盾、争取多数、反对少数、各个击破,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坚持底线思维,宁可把困难想得更多一点、把问题看得更严重一些;坚持把军事的一手搞得很过硬,以革命的暴力反对反革命的暴力,等等。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无论时空怎样变化,这些智慧和经验依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掌握斗争本领,我们应充分尊重历史、敬畏历史,不仅了解我们党的过去,也要了解中国和世界曾经发生过的事情,切实把历史变成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

  注重在解决实践难题中练就真功夫。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指出:“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新时代怎样才能成为好同志呢?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要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应看到,新征程上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也包括全面从严治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消除金融领域隐患、保障和改善民生、治理生态环境、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全面依法治国、处理群体性事件、打击黑恶势力、维护国家安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等等。这些都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都是磨砺人才、增长才干的好地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当挺起脊梁,始终战斗在斗争的前沿,主动担责,敢于扛事、愿意做事,干好每一件事;主动担难,啃最硬的骨头、接烫手的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主动担险,做到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冲上一线,危急关口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只有这样,才能在斗争中锤炼出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品质,才能在干事中长本事、在历练中变老练,不断向人民交出一份又一份合格的答卷。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必然也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新时代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新征程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只会眷顾勇敢奋进者,而不会等待犹豫畏难者。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共产党人只要保持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就一定能战胜任何有可能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