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山区县迈向共同富裕的实践探索和思考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综合 > 正文

山区县迈向共同富裕的实践探索和思考

来源:农民日报2023-02-25 09:44

  作者:陈俞全、王立杰(中国农业大学·钱江源乡村振兴研究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我国山区点多面广,而由于山区区位约束程度高,产业发展效能较低、生态治理难度较大。因此,实现共同富裕务必解决好山区的发展问题。如何走出一条符合山区地域特色和资源禀赋的实践路径,对实现山区高质量发展、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是浙江省26个山区县之一。开化县立足生态优势,深入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创新强县”的发展战略,通过山海协作、共富联盟、生态治理、数字转型等举措,持续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其经验对于探索山区县实现共同富裕具有借鉴意义。

  山区共同富裕的实践探索

  山区拥有丰厚的生态资源。衢州开化县和嘉兴桐乡市是山海协作的典型案例,桐乡市在发展旅游文化产业过程中,形成了完整的旅游产业体系。而开化县资源丰富,但面临布局分散、资金短缺等问题,产业发展约束瓶颈明显。通过“开化—桐乡”山海协作项目,桐乡市定期为开化县组织招商洽谈活动,协助提升产业融资和运营能力,组织多批桐乡市企业家赴开化县开展投资考察。同时采用“一园多点”的合作发展模式,“一园”指依托开化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投资修建县公共文化广场、旅游度假酒店、文化休闲街等项目,改善当地旅游产业配套设施。“多点”是在桐乡市政府和企业支持下,利用良好的山水、田园、乡村景观,对具备当地文化特色、生态特色、旅游特色的点状区域进行整合,成功创建一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一处国家3A级旅游景区。通过建设“开化—桐乡”山海协作示范项目,双方在资源共享、项目研发和产业孵化等方面深化互动与交流,变单一资金补助为多领域深度合作,最大程度实现互利双赢。浙江开化依托山海协作项目,吸引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向山区合理转移,并促进山区剩余劳动力向发达地区有序流动,通过产业梯度转移和要素合理配置,激发山区产业发展活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何让农村中低收入群体“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是提高山区富裕程度的关键。基于“先富帮助后富、先富带动后富”的理念,率先推出共富联盟举措。开化县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展山区特色农业,实施了“一亩土茶园,万元惠茶农”“一口清水塘,万元卖鱼钱”“户养十桶蜂,增收万元钱”“一亩高粱地,净增万元钱”“一家农家乐,户均万元钱”的“五个一万”增收计划,形成“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的新型个体产业模式。为实现产业协同和规模经济,开化县在村域、镇域、县域3个层面,先后组建起27个“共富联盟”,围绕“山海联盟”“片区联盟”“产业联盟”等主题,强化产业链协同,实现资金、人才、信息等要素在联盟主体间的互通共享。例如,围绕龙顶茶、清水鱼、钱江源民宿、红高粱、蜜蜂等特色农业产品和服务,开化建立五大“产业共富联盟”,凝聚相关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域外乡贤等各方力量,组织成员单位“发展共谋、事务共商、资源共享、环境共治、项目共建”,拓宽农户致富路径。2022年上半年,联盟产品销售额突破2.5亿元,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89∶1。

  山区县需要唤起“沉睡的资源”,充分挖掘生态环境和旅游文化的潜在优势,生产高附加值绿色产品,打造旅游城市、公园城市,实现自然资源的保值增值,探索出一条“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生态富民新路径。作为钱江源源头,开化县始终坚持对生态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厚植生态优势基础,深耕生态产业开发。山区耕地资源少,却适宜发展高附加值农业,开化大力发展开化龙顶茶、山茶油、有机水稻、清水鱼、石斛等山区特色种养业。同时,以“钱江源”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为契机,推进农产品特色化、精品化、品牌化,目前“钱江源”品牌已囊括8大类80余款产品,产品平均溢价率达到30%以上,实现了生态富民。以钱江源国家公园为核心,开化创建了全国首个根文化主题旅游区,开发生态旅游IP,走出了一条“处处是风景,处处可旅游,人人都参与,人人都受益”的全域旅游发展之路。

  聚焦推进新一代数字技术与公共服务有效供给深度融合,深入实施全方位就业服务。打造“智享用工”数字场景,搭建“云上集市”帮助农户及时获得岗位信息,通过推出“劳务管家”保证农户在外务工基本权益,通过“店小二”数字云端为农户在外务工提供配套措施,累计服务6000余家用工主体和6.4万余名求职者。同时,大力推行医疗服务“零距离”。开化依托数字赋能,打造“两慢病”全周期数字健康应用场景,线上推出健康档案、健康指数、智能随访、贴心诊疗、健康报告五大核心应用,线下打造星级智慧村卫生室,应用覆盖34.32万人,十类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达88.12%,受益人群10.7万人次。聚焦优化教育服务全覆盖。针对山区教育基础薄弱、硬件条件差、地理位置远等现实约束,开化县大力发展“互联网+同步课堂”教育,支持在线教育应用创新,构建智慧课堂场景。同时线上引进发达地区优质教育资源,构建共享型教育共同体,建立高中教共体1个、义务教育教共体16个、幼儿教育教共体3个,覆盖城乡学校110所,县域覆盖率达100%,成为全省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进步最快县。

  山区共同富裕的有效经验

  以山海互济式先富带后富新机制打通区域间要素流动,优化产业协同体系。通过不断完善“先富带后富”的激励帮扶机制,实现公共财政、政策优惠和平台建设向欠发达山区倾斜。强化陆海统筹,升级山海协作工程,挖掘海域和山区两翼的潜力优势,不仅关注发达地区对山区人才、技术和资本方面的扶持,同样强调山区利用其固有生态优势、资源优势和人文优势反哺发达地区。在优化产业协同体系上,打造致富联合体,通过“共富联盟”解决市场主体单打独斗、同质竞争的瓶颈,实现全产业链各环节共同致富,推动山区走向共同富裕。

  开创生态资源转化新思路。探索和完善生态资源价值显现渠道,挖掘生态资源存量,推动生态资源资产化,形成生态资源向经济价值转化的市场机制。通过构建政府主导、村集体协助和村民参与的治理格局,建立科学合理的共建共管共享模式,促进绿色资源和绿色资产转化互促,为山区居民增加收入来源、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新方案。整合山水特色、生态康养、红色文化、农业文化遗产等资源,培育美食、美宿、美购、美娱、美游类产品,策划系列赛事活动,丰富旅游新业态,打造全域生态旅游,为山区绿色经济发展提供新思路。

  探索数字赋能公共服务新路径。借助信息技术集成优势,整合公共服务供给主体,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渠道,将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一沉到底,增强山区公共服务的可达性、连续性与整体性。通过构建符合山区公共服务需求的线上数字场景,打破山区居民空间分布分散、人员流动性大、部门连接薄弱,服务体系碎片化等壁垒,让群众享受更丰富、更高效、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构建公共服务质量的实时监测和反馈机制,建立健全绩效考核体系,动态调整公共服务供给内容,及时反馈人民群众实际需求,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以平台化理念增强政府内部及政府与其他主体间的协同合作,通过数字手段提高公共服务供给效能,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山区人民根本利益。

  打造多元协同基层治理新体系。探索党建引领多元主体协同治理制度,探索自治、德治和法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并通过党建联盟等方式建立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机制,整合跨区域、跨部门、跨职能主体力量,解决基层县域和乡村治理难题,为实现乡村振兴及共同富裕提供组织基础。结合镇和部门机构改革工作,按照务实、便民、高效原则,进一步明确镇、部门、村职能职责,科学合理明确镇、村应该承担的工作事项,着力形成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做到权责对等、人事相称,实现“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形成镇、部门、村共同研究、共同参与网格化工作的良好态势。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