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海外统一战线是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的重要抓手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综合 > 正文

海外统一战线是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的重要抓手

来源:羊城晚报2023-03-01 09:41

  作者:陈联俊(暨南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研究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郑维(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侨务工作是凝聚侨心、汇集侨务资源、搭建中外交流桥梁的必要条件。海外统一战线对于团结引领海外侨胞,发挥侨界人士的特色优势,推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不可替代的价值作用。

  一、海外统一战线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的历史演进

  海外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统战工作从建党初期萌芽,在抗日战争时期不断发展壮大,制定了以华侨为主要对象的统战政策,成立了海外统战工作机构,毛泽东、周恩来等亲自与华侨领袖沟通交流,通过《救国时报》《大公报》等加强海外舆论宣传,调动了海外侨胞参与抗战的积极性,为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毛泽东电邀海外华侨代表回国参政议政。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明确规定,应尽力保护国外华侨的正当权益。1956年召开的中共八大继续贯彻海外统战工作方针,同年10月成立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并积极采取措施处理涉侨问题,维护华侨利益,增强侨胞认同。1962年3月,周恩来在第二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包括爱国侨胞在内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中的重大作用。海外统战工作推动侨汇相当长时期成为我国外汇重要来源;以钱学森为代表的爱国华侨回国,有力支持了新中国的建设和发展。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提出爱国统一战线包括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1986年,明确海外统战工作是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1991年,新中国第一部侨务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正式实施,系列性规范性文件出台标志海外统战与侨务工作走上法治化轨道。2020年,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成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对海外统战工作作出了专门规定。

  海外统一战线在历史发展中对于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的意义在于:

  一是壮大爱国统一力量。在近代以来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面对不同时期的问题和挑战,必须要发动多方力量进行应对,确保民族尊严和国家利益不受侵犯和威胁,海外统战工作对于增进海外侨胞对国家的认同、凝聚人心、汇集力量,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二是维护海外侨胞正当权益。海外侨胞在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生存境遇各不相同,具有维护个体权益的现实需求。海外统战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为海外侨胞提供了经济和外交等方面支持,帮助他们在住在国更好地生存与发展。三是创造良好的国际环境。海外侨胞有着广泛的海外联系,通过经济政治文化交流拓展沟通渠道,寻求合作共赢,增强国家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可以为民族复兴提供丰富的侨务资源。

  二、海外统一战线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的价值内涵

  海外统一战线的主要工作对象是海外侨胞和出国留学人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海外侨胞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雄厚的经济实力、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新时代海外统一战线能够团结海外侨胞,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积极宣传我国“一国两制”方针政策,争取国际社会的理解和认同,促进两岸和平统一进程。海外统一战线能够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公共外交,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传播,促进彼此之间的互惠合作。中国共产党的海外统一战线政策理论随着时代发展不断进步,毛泽东、周恩来等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成员奠定了新中国海外统战的基本方针和理论基础。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围绕党和国家工作中心任务,不断推进和完善海外统战工作,把海外侨胞与中国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既充分发挥了侨胞作用,也维护了侨胞正当权益。习近平总书记根据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求和时代趋势,结合工作实际,继承发展了党的海外统战工作方针政策,鲜明地提出了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题,突出“根、魂、梦”的新时代侨务工作主线,明确了“三个有利于”的工作原则和“大侨务”的新时代工作格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

  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密不可分,相辅相成。《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就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进行了专门论述,为海外统一战线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提出要求,即海外统战工作加强对华侨和出国留学人员等思想政治引领,可以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增强海外侨胞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海外统战工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可以倡导海外侨胞展示中华文化优势,尊重住在国文化习俗,融入当地主流社会;海外统战工作鼓励华侨参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可以引导侨胞发挥自身海外联系广泛的特点,为民族复兴作出贡献;海外统战工作需要遏制“台独”等分裂势力,促进侨胞多做有利于国家统一的事情,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海外统战工作发挥中外友好的桥梁纽带作用,可以强化海外侨胞为住在国贡献智慧和力量,赢得国际社会的信任和支持。

  三、如何通过海外统战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

  随着中国逐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与世界各国的联系越来越密切,新时代通过海外统战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一是要铸牢海外侨胞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这是铸牢海外侨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工作指引。要围绕增强海外侨胞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进一步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象塑造,突出中华民族整体性和价值共识传播,打造以血缘、地缘、学缘、业缘为代表的互助网络,联络情感,互惠互利,形成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跨国平台和纽带,深化华裔新生代的民族意识和祖籍情感,提升文化传统的渗透力和感召力。

  二是寻求最大公约数,尊重照顾海外统战对象权益。海外侨胞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发展提供了大量资金和资源,在教育、扶贫、赈灾、卫生、慈善等公共事业上影响深远。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要将维护海外侨胞正当权益作为出发点,始终秉持互利共赢思想开展工作,鼓励支持海外侨胞利用自身角色优势,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以及相关海外项目,在谋求合法权益的同时,为住在国源源不断地提供资源资金,改善自身生存环境,创造良性循环的发展条件。关注出国留学人员的发展境遇和思想动态,既要及时为其提供外交、生活援助和保障,也要利用海外社团组织等对其进行价值引导,确保同心同向而行。

  三是改进海外统战的协调服务机制。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要围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心任务,凝心聚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海内外中华儿女。要联合外交、宣传、人事、教育等部门加强协调沟通,跟踪世界侨情变化,做好为侨服务工作。要将引资、引才与引智结合起来,进一步为海外人才回流以及利用海外智力资源创造机会和平台,既要从情感上关怀海外侨胞,更要从机制上改进人才引进服务模式,平衡不同国度的侨胞资源投入,壮大住在国的侨胞合作力量。

  四是创新海外统战工作的方式方法。海外统战的时代背景和发展趋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必须要因时而变、因势而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做好网络统战工作,走好网络群众路线。”新时代海外统战工作要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的无边界和即时传播特性,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的数字化转换,创新微信、微博、短视频、VR、AR、元宇宙等社交媒体传播技术,向海外讲好中国故事,加强与海外侨胞代表性人士的网络交流,尤其是利用喜闻乐见的网络平台回应批驳错误观点。

  阐明新时代海外统战的重要目的是推进中外交流合作,应对全球挑战,实现全球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专项“网络空间统一战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21VMZ008)阶段性成果。)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