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健全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健全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

来源:人民日报2023-03-21 09:56

  作者:吕炜、王伟同(东北财经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紧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推动财政制度优化和机制创新,健全与中国式现代化相适应的现代财政制度,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题中应有之义。

  完善公共服务供给的财政保障机制。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人口规模巨大是我国的基本国情,城乡、区域间公共服务供给不均衡是我国公共服务发展的基本状况。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求我们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供给的财政保障机制,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扩大公共服务覆盖面,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可及性。一方面,在充分考虑国家财政负担能力的前提下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并逐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构建供需匹配的公共服务供给机制。要聚焦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全方位改善人民生活;以提高公共服务供需匹配为导向,根据人口规模和结构特征变化带来的需求变化,及时调整公共服务供给类别、数量、结构。另一方面,进一步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统筹城乡、区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提高偏远落后地区公共服务供给水平,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扩大普惠性非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推动形成多层次的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公共服务的可及性。

  发挥财政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作用。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财政是再分配的重要工具,通过税收对收入分配状况进行调节、通过转移支付优化不同区域间的财力配置,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发展成果由全民共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充分发挥税收、转移支付等财政工具在调节收入分配、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方面,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更好发挥税收的收入调节功能。健全直接税体系,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加强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和监管;深化增值税改革,完善留抵退税政策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充分调动市场活力、促进市场良性竞争;健全地方税体系,使地方政府有能力因地制宜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另一方面,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在平衡区域间基本财力配置基础上,完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提升基层财政保障能力;提高专项转移支付效率,保证资金定向精准投放;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欠发达地区的财政支持力度。

  完善面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财政政策。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财政在推动经济增长、厚植群众物质生活基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方面,根据当前经济形势,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力提效,保持必要的财政支出强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税费优惠政策,注重“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进一步优化科技领域税收优惠政策,深化财政科技经费分配使用机制改革,增强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加强财政、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使积极的财政政策与稳健的货币政策协同发力、综合平衡、默契配合、统筹兼顾,保持宏观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另一方面,加大对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财政支持力度,完善公共文化领域各级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方案,提升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支出规模和质量,支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文体活动举办,不断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

  构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财税政策体系。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财政要在生态环保投入、完善绿色发展政策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一是有力支持生态环保事业,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推进国家公园建设。二是更好发挥财税政策调节功能。落实节能环保、新能源、生态建设等相关领域的税收优惠政策,研究支持碳减排相关税收政策,更好地发挥税收对经营主体绿色低碳发展的促进作用,引导企业加快绿色发展转型,促进绿色产业发展。三是发挥绿色采购政策的积极作用。合理高效的绿色采购政策有利于充分发挥财政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推动绿色产业创新发展,促进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赢。要加快实施政府绿色采购政策,建立绿色采购引导机制,加大绿色产品采购力度,支持绿色技术创新和绿色建材、绿色建筑发展。

  增强财政在提高综合国力方面的积极作用。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必须有强大的综合国力作支撑。财政在提高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要深化财政制度改革,充分发挥财政在提高我国综合国力方面的积极作用。健全现代预算制度,进一步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健全预算执行管理体系,确保财政支出“花在刀刃上”。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发挥财政在扩大内需、稳定物价、带动投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兼顾稳增长与防风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合理控制债务规模,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提升抵御风险能力。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