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着力激发民间投资内生动力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着力激发民间投资内生动力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3-03-21 10:10

  作者:吴亚平(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资研究所研究员)

  长期以来,民间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始终保持在55%至59%左右,占制造业投资的比重更是超过80%。提振民间投资者的信心,鼓励支持民间投资发展,引导民间投资方向,不仅对扩大有效投资和稳增长、稳就业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而且对拓展有效投资空间、激发投资内生增长机制乃至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受多种因素影响民间投资的积极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亟须多方施策鼓励支持引导民间投资发展。

  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营商环境不仅直接关系民间投资者的信心,也影响到民间投资者的投资回报和投资风险管控。各地应依法加强对民间投资者特别是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保护,切实降低民间投资者最担心的风险,让民间投资者形成稳定预期,坚定投资信心。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明确政府相关管理措施,推动加快形成全国统一的投资大市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减税降费和降成本的政策措施,切实降低民营企业的税费和社保负担以及融资、物流、能源电力等成本,增强民营企业的获得感,让民间投资者真正有利可图。

  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政府部门应在投资项目审批和监管中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加强对投资项目的负外部性监管,在项目核准、备案以及规划、土地、节能和环保等前置审批或监管工作中主动做好服务和引导工作,提高项目审批和监管工作的透明度。优化政府服务内容和方式,大力实施“一站式”服务、“保姆式”服务,落实部门首问负责制,帮助民间投资者少走弯路,有效规避规划、产业政策、技术标准规范以及土地、环保、安全等方面风险。

  加强诚信政府和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履行政府招商引资承诺和特许经营/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协议规定,不得以各种理由,单方面变更项目选址、建设规模、主要建设内容和建设标准以及投融资方案等重要事项,拖延甚至取消投资项目建设实施,拖延甚至不落实相关政策或事项,拖延甚至不履行投资补助、政府付费或运营补贴等相关责任和义务。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信息体系的作用,让地方政府的失信行为暴露在阳光下。在投资建设领域,在投资市场准入、投资机会获取、特许经营权授予、PPP项目招标采购和招商引资等方面对民间投资者一视同仁,在项目资金筹措、资源要素配置、建设条件落实以及安排政府投资资金和财政补贴资金等方面,公平、公正地对待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

  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多的投资机会

  切实降低投资机会不公平的问题。地方政府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重点领域专项规划、产业政策以及重点专项行动计划的研究制定过程中,应主动征求民营企业等各类投资者的意见和建议,体现民间投资者的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针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公共领域民间投资参与程度较低的问题,各地应在项目前期谋划和可行性研究论证过程中,充分论证投资的必要性和选择适宜的投资方式,主动听取民营企业等社会资本方的意见和建议,评估民营企业投资参与公共领域投资项目的积极性,并增加民营企业投资参与方式的研究论证内容。

  规范政府投融资平台公司的投资行为。在公共领域投资项目尤其是PPP项目可行性研究论证和项目实施方案研究中,要充分考虑民间资本在内的各类投资者在价格/收费机制改革、投资回报机制、投融资方案、投资风险管控等方面的合理合法利益诉求,从而调动民间资本的投资积极性。

  着力打破民间资本投资信息不对称问题。建议地方政府建立常态化的政企对接机制,加强与相关行业协会、商会、产业联盟等社会中介组织的合作对接,做好发展规划与产业政策宣介、投资信息发布和投资项目推介等工作。同时,对于重大投资的公共项目和产业项目,可以邀请相关行业协会、商会、产业联盟等社会中介组织推荐同行业领域的“排头兵”企业。

  加大对民营企业投融资支持力度

  对民间投资者而言,公平、公正获取投资项目相关资源要素比获得公平的投资机会更重要,更能激发民间投资者的积极性。要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进一步推动规划、土地、资金和劳动力等资源要素的市场化配置和公平配置,让民间投资者以公平且相对较低的成本获取投资项目建设和运营所需的各类主要资源要素。

  着力改变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愿为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的现状。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打破融资的“玻璃门”“弹簧门”,公平、公正对待民间投资者等各类投资主体。研究设计适合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特点的金融产品,努力帮助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鼓励支持银行加强与风险投资VC、私募股权投资基金PE、资产管理和融资租赁等机构的合作,加强企业/项目信息沟通,通过投贷组合(投资+贷款)、贷租(贷款+租赁)组合等多种方式支持民营企业投资发展。加强政银合作对接,地方市场监管、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税务等有关部门要加强与银行的信息共享,改善银行对小微企业的信息不对称状况,帮助银行预判小微企业的经营业绩状况以及信用风险。

  地方政府应努力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投融资支持力度,设立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偿债专项基金或融资担保基金。鼓励地方政府出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采取专业化管理、市场化方式运作,重点支持创新创业企业投资发展。创新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品种,借鉴近几年支持地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等公共领域有一定收益的投资项目的政府专项债政策,探索发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在明确和有效落实专项债偿还责任的基础上,通过政府(转)贷款、资本金注入等方式支持有市场需求和较好收益的中小企业投资发展,重点用于其扩建项目或技术改造项目建设。

  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协同协作投资发展

  针对民间投资者总体上小而散,特别是投融资能力相对较弱的现状,鼓励支持民间投资者“合纵连横”,与其他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担风险、共享收益。比如,鼓励民营企业通过组建联合体的方式共同参与PPP项目竞标,支持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联合投资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项目或交通导向的开发(TOD)项目等综合开发项目。

  鼓励民间资本创新投资方式。除了直接投资建设基础设施或产业项目的方式外,支持民间资本与地方政府联合出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或重大项目投资基金,地方政府可以适当让利,但不得对民间资本以及其他基金投资人承诺明股实债、保本保收益、远期股权回购、承担投资本金损失等。在民营经济比较发达、民间金融比较活跃的地区,鼓励民间资本联合投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或天使投资基金,从而进一步拓宽民间资本投资领域,扩大投资规模。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