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综合 > 正文

应对气候变化的智慧

来源:人民日报2023-04-01 09:21

  作者:闵庆文、梅艳

  核心阅读

  气候智慧型农业具有提高农业生产可持续性、对气候变化适应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显著特点。在我国农业文化遗产中,蕴含着适应气候、调节气候、防御气象灾害的丰富经验,能够助力气候智慧型农业发展。

  在上万年的农业发展历程中,人类依赖当时当地的气候条件,并随着气候条件的变化,逐渐形成了各具特色、因地制宜的农业生产技术、传统知识和品种资源。这些技术、知识和品种资源,正是构成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的核心要素。

  多年来,气候变化对农业造成严重影响,农民需要面对农作物病虫害加剧、气候变暖、极端天气事件频发等严峻挑战。2010年,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报告中指出,发展中国家需要发展“气候智慧型”农业,以应对日益变暖的世界并养活日益增加的人口。中国是农业大国,同时也是遭受自然灾害最多的国家之一。早在2014年,中国就启动了第一个气候智慧型农业项目。

  实际上,农业不仅深受气候变化影响,其本身也是影响气候的重要因素。气候智慧型农业具有提高农业生产可持续性、对气候变化适应性、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显著特点。在我国农业文化遗产中,蕴含着适应气候、调节气候、防御气象灾害的丰富经验,能够助力气候智慧型农业发展。

  我国幅员辽阔,加上复杂的地形地貌,形成了复杂多样的气候类型。在上万年的农业发展历程中,人类依赖当时当地的气候条件,并随着气候条件的变化,逐渐形成了各具特色、因地制宜的农业生产技术、传统知识和品种资源。这些技术、知识和品种资源,正是构成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的核心要素。

  依据气候资源布局产业

  甘肃迭部扎尕那位于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地处高山峡谷之中,山势奇峻、云雾缭绕,宛如仙境。这片区域有着不同的海拔高度和山地坡向,气候条件也大不相同。当地人充分利用这种资源差异,或在山下的田间种庄稼,或到半山的草场牧牛羊,间或进入山林采集。多种生产活动,构成了一个空间布局合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农林牧复合系统。农耕主要种植青稞和蔬菜,并形成了合理的轮作制度;牧业供给肉和奶类;森林既能提供建筑房屋所需的木材,也生长菌菇和药材。

  2017年,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是依据地理气候条件合理布局产业的典型代表。

  2022年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内蒙古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则是通过空间迁徙适应草原气候资源。当地气候干旱少雨,降雨集中,草场植被自我恢复能力相对脆弱。根据这样的气候和生态特点,草原民族发展出“逐水草而居”的游牧式生产生活方式,依据气候影响下的牧草生长情况,将草场划分出夏牧场和冬牧场,在不同牧场间迁徙,从而实现了草场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从上述两个例子,我们可以看到先民适应气候资源空间分布的传统智慧。

  主动调节局地气候条件

  除了被动适应,人们还通过植被、景观结构的改造,主动调节局部地区的气候条件。在这方面,云南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堪称典范。

  哈尼人生活在地形起伏的哀牢山区,村寨坐落于半山腰,村寨下方是梯田,上方至山顶是茂密的森林。高山森林土壤是涵养水源的宝库,水源形成溪流、山泉流经村寨,再经人工开凿的沟渠流入梯田,而层层梯田能够很好地防止水土流失,整个梯田系统布局科学,水分利用效率高,具有旱涝保收的能力。水流最后汇入山谷的河流中,河水蒸腾形成水汽又降落到山上,形成了立体的水循环。

  山顶高耸的树木就像成片的“冷凝塔”,路过的空气冷凝成水汽,再加上山谷河流蒸腾而上的水汽,使冬春之际的哀牢山区置身于茫茫云雾中,不仅成为当地一景,还大大增加了降雨的频率。即使其他地区雨水稀少,哀牢山区也能凭借着茂密植被、缭绕云雾获得充沛降水。

  良好的局地小气候有效保障了农业生产。2009年秋到2010年春,我国西南地区遭遇严重干旱,但哈尼梯田几乎没有受到影响,这就是它合理的景观结构对局地小气候的调节在发挥作用。

  多样化防御气象灾害

  有着顽强生命力的优良品种,向来是抵御气象灾害的宝贵资源。

  传统农业中,各地先民都会从当年收获的作物中挑选颗粒最饱满的植株种子用于来年耕种。相比于外来优质品种,这种通过自然选育留下的品种,或许不具备产量高、生长周期短等优势,但却有着最顽强的生命力和最适应当地环境、种植方式的基因特性,能够有效地抵御当地常见的气象灾害。

  同时,人们还有意识地选育并保留多样性品种,以适应气象条件的变化。比如河北涉县王金庄旱作石堰梯田,就有74种作物、180个老品种,当地依此建立了“种子银行”。

  生产技术和模式的多样化,也是人们抵御气象灾害的选择。一整套田间管理技术是农田保墒的重要措施。在涉县,人们为应对干旱搭建了集雨蓄水设施,保证石堰梯田的供水,并在梯田实行不同种类的农作物套种、不同生长期的作物间作、经济作物和粮食作物混种等模式,增加梯田生物多样性,以应对气象变化。

  在内蒙古敖汉旗,全年降水有限,为了充分利用每一次雨水,当地农户总结出一套根据不同降雨情形调整种植方案的经验:5月前降雨,可以种生育期稍长的谷子、高粱;6月才降雨,可以种黍子;如果直到7月才降雨,可以种生长周期很短的荞麦,以避免饥荒。

  由于这些传统智慧的突出价值,内蒙古敖汉旱作农业系统和河北涉县旱作石堰梯田系统分别于2012年和2022年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此外,固碳减排也是气候智慧型农业的一个显著特点与发展要求。而利用生物共生减少投入与排放的发展理念,在我国的诸多农业文化遗产中都有体现。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贵州从江侗乡稻鱼鸭复合系统、浙江湖州桑基鱼塘系统等,都是其中典范。稻、鱼、鸭共生的模式,“桑叶喂蚕、蚕沙养鱼、鱼粪肥塘、塘泥壅桑”的生态循环,能有效降低化肥等制剂的使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更加环保。

  气候变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农业文化遗产作为历经千百年仍然活跃的生产系统,可以说经过了气象的“千锤百炼”。它所积累的丰富经验和智慧,必将为当代农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 责编:王晓秋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