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张文显:把法治作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方式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张文显:把法治作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方式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3-04-03 10:36

张文显:把法治作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方式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法治、县域市民化、两个毫不动摇、“强迫劳动”谎言、农业绿色发展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文显:把法治作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方式】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指出,我国经济现代化的一个鲜明特征在于,以市场机制与法治体系深度融合为动力,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要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把法治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方式,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第一,高质量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的发展,法治为创新发展发挥支撑作用。完善知识产权法规体系,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法律保护,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权利人合法权益,有利于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更好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第二,高质量发展是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的发展,法治为协调发展提供有效机制。法治为破解推动协调发展中遇到的体制机制障碍、难点堵点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第三,高质量发展是绿色成为普遍形态的发展,法治为绿色发展更好保驾护航。要在完善法律体系的基础上强化法律执行,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切实增强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第四,高质量发展是开放成为必由之路的发展,法治为开放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对外开放越深入越需要法治,外部发展环境越复杂越需要法治。第五,高质量发展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法治为共享发展夯实制度保障。要在法治的保障下,共享发展得到更加切实的体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可触可及。

  摘编自《人民日报》

  【叶裕民、马国栋:推进县域市民化要实现合理分工、协调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叶裕民、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马国栋认为,随着城镇化进入中后期,县域的战略支点作用日益凸显,高质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县域市民化势在必行。县域市民化并不意味着要限制大城市市民化进程,而是要在城镇化格局中合理分工、协调发展。县域市民化要着力破解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市政设施、人居环境和就业质量等方面的短板,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在县域能够“住下来”并享受基本公共服务以积累健康资本,“强起来”并持续接受多元化培训以积累智力资本,“融进来”并深度参与社会治理以积累社会资本,既能实现从乡村进入城市的空间流动,又能实现由边缘者到中等收入者的社会流动。具体来看,既要优化财政转移机制,改善县城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又要夯实县城产业基础,增强农业转移人口的人力资本积累;既要提高县域治理水平,强化农业转移人口的城市权利保障,又要尊重县城发展规律,分区域、分类型、分重点推进市民化。

  摘编自《光明日报》

  【韩保江:“两个毫不动摇”激发出“1+1>2”的所有制生态效应】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教授韩保江表示,“两个毫不动摇”共同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所有制生态”。在这种多元并存、竞争包容的“生态环境”中,公有制经济发展离不开非公有制经济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离不开公有制经济的支持。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之间的关系,不是你死我活、赢者通吃的“丛林法则”,而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所激发出“1+1>2”的“所有制生态效应”。具体来看,一是“两个毫不动摇”能够释放“分工互补效应”。从改革开放初期国营企业实行承包制、打破“铁饭碗”开始,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抓大放小”和国有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再到现在的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每一项改革都离不开个体和私营经济发展的支持和促进。二是“两个毫不动摇”共生共存生成“竞争替代效应”。两种所有制经济之间的公平竞争,是刺激和促进它们各自优化自己最有效的力量。三是“两个毫不动摇”相互融合生成“混合共生效应”。我国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生成“公私共生”和“劳资两利”效应,进而形成“资本联合”和“劳动联合”的内在统一,为破解资本主义私有制条件下“劳资对立”难题,建立有利于调动劳资两个积极性的命运共同体,找到了实现形式和制度载体。

  摘编自《北京日报》

  【许启启:美国捏造的“强迫劳动”谎言经不起丝毫推敲】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许启启表示,过去几年,美国极力炒作涉疆问题,“以疆制华”“以疆乱华”的图谋昭然若揭。炮制涉疆谎言是美国等西方国家抹黑中国治疆政策的老把戏,而“强迫劳动”是西方舆论鼓噪的主要涉疆谎言之一。一些西方国家的政客借“强迫劳动”推动对华制裁,所谓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出现。“强迫劳动”谎言经不起丝毫推敲,支撑这一谎言的主要是诬称新疆的棉花采摘涉及“强迫劳动”、鼓吹新疆籍劳动者到其他省份务工涉及“强迫劳动”、声称新疆的扶贫涉及“强迫劳动”等几种荒谬的论断和说辞。事实上,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谓的“强迫劳动”,各民族群众的劳动权利得到有效保障。美国操弄“维吾尔强迫劳动预防法”不只是为了抹黑中国,更是企图从经济层面打压中国。可以说,美国以凭空捏造的“强迫劳动”谎言,肆意打压新疆相关产业和企业,违反市场经济原则和自由贸易规则,严重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严重践踏了公平市场竞争原则和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这种违反市场规则和商业道德、破坏国际营商环境的做法不得人心,也遭到了包括许多美国公司在内的全球企业的强烈反对。美国借“强迫劳动”搞经济霸凌,不仅实现不了目的,而且对美国经济造成不利影响,美国终将会为此付出代价。

  摘编自《经济日报》

  【翁伯琦、郑开斌:以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业全面升级】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翁伯琦、郑开斌表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农业绿色发展是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发展、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基础。推进农业绿色发展要把握4个重要环节:一要保护耕地资源,提升土壤质量。常言道,民以食为天,食以土为先。端牢中国饭碗,耕地是命根子。二要建设绿色屏障,实现和谐共生。乡村生态屏障体系的建立,不仅能够改善区域环境,而且有助于促进农牧产业的持续发展,在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强国方面起着独特而重要的效应。要充分发挥农业农村的多功能性,因势利导开发生态资源,发展旅游观光农业并构建田园风光与耕读文化体系,推动产业生态化与生态产业化融合发展。三要强化环境治理,维护生态平衡。坚持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优质高效、绿色发展原则,深入贯彻农田化肥农药双减少措施,建立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监测制度,加强农用地土壤镉等重金属污染源头防治,强化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和风险管控。四是树立大食物观,推进绿色发展。构建富有中国特色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植物动物微生物并举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分领域制定实施方案。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整理)

张文显:把法治作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方式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