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勇立改革开放潮头 努力为党育才献策
首页> 理论频道> 理论综合 > 正文

勇立改革开放潮头 努力为党育才献策

来源:《求是》2023/072023-04-05 09:30

  作者:曹文泽(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重要讲话,回顾总结了中央党校90年历史成就和光辉业绩,围绕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党校初心作了全面深刻的系统阐述,为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提出新的明确要求,是指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对党校的要求也是对干部学院的要求,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把握党校初心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原则,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努力打造以中国式现代化为特色品牌的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和决策咨询典范单位,全力建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培研宣”的国家级高地,更好地为党育才、为党献策。

  一、深刻把握党校初心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顾总结中央党校90年历史经验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就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深刻阐明了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为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党校初心蕴含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服务党的整体事业的科学内涵与定位,我们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党校初心,始终坚持党校姓党,坚持党性原则,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好办学治校工作。

  提出党校初心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党校初心,是党的初心使命在党校事业中的具体化、精准化。党校、干部学院正是通过“育才”、“献策”作用的有效发挥,达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目的。党校初心的提出,是对党百年来党校和干部教育培训历史的科学概括和总结,是对党校功能定位的精准阐发和目标要求,是对各级党校和干部教育培训机构的殷殷期许和深情寄托。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我们党提出党校初心这一长期指导新时代党校事业发展的行动指针和根本遵循,必将指引党校、干部学院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更好地服务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党校姓党是践行党校初心的根本要求。党校和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姓党是根本原则,是践行党校初心的必然要求。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建好、办好、管好党校和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党校和各类干部教育培训机构因党而立、为党而兴、靠党而强,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坚持党校姓党,从而确保党的干部教育培训事业的正确方向。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必须始终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始终坚持把“党校姓党”的根本要求贯穿办学全过程各方面,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践行党校初心必须始终坚持的政治站位。组织路线服务于党的政治路线,干部教育培训也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来开展,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自建院以来,坚持把政治性放在首位,努力做到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断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新征程上,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学、融会贯通学,自觉适应党的历史方位的新变化、党和国家工作的新发展、干部队伍建设的新要求,自觉在党的新的伟大事业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精准定位,找准与党的中心任务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充分开发上海集党的诞生地、伟大建党精神的孕育地、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于一身的干部教育培训宝藏,用好长三角地区独特的教育培训资源,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和宣传,切实提高教育培训水平。

  二、 扎实做好新时代传道授业解惑工作,实现“为党育才”的独特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党育才,是党校的独特价值所在。”党校、干部学院是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在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本领方面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新时代为党育才,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做好新时代的传道、授业、解惑工作,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授好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之业,解好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所遇之惑。

  加强理论教育是根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素质是领导干部素质的灵魂,理论教育是干部教育中管根本、保方向的基础工作和核心内容。领导干部进党校、干部学院,最重要的是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提高理论素养。因此,传好马克思主义真理之道,重点在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只有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把理论研究透彻、把思想讲授鲜活,引导学员熟练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更好地让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掌握强大的理论武器、学会科学的思维方法,切实提高理论素养,增强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加强党性教育是关键。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党校、干部学院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在开展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引导领导干部牢记党的宗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将始终坚持把党性教育课作为学员必修课,致力于研究阐释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用活革命年代中共中央在上海12年留下的丰富红色资源,打造以红色基因与时代精神为核心的党性教育课程体系,积极开展“四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风廉政等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特别是结合新时代之问,帮助学员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让答疑解惑触及学员灵魂,使学员真正将教育所带来的影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加强专业能力教育是基础。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领导干部要克服“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要求“重点提升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同时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着力增强防风险、攻难关、迎挑战、抗打压能力”。专业化能力培训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建院以来的特色特长。多年来,我们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组织开展务实管用的专业化能力培训,形成了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实践为核心的专业化能力课程体系。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将进一步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能力培训,挖掘和利用好上海及长三角地区丰富的改革开放鲜活经验、生动案例,将改革发展稳定的现场变成干部教育培训的课堂,将改革发展稳定的素材变成干部教育培训的教材,将改革发展稳定的事例变成干部教育培训的案例,将推动落实改革发展稳定的决策者、研究者和实践者变成干部教育培训的教员,加强特色品牌专题、班次、课程、案例、师资的体系化建设,帮助学员在实战化培训中掌握真本领。

  三、开展高水平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积极承担好“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将“为党献策”与“为党育才”并列,明确提出这是“党校始终不变的初心”,强调了党校、干部学院为党献策的地位和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这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前,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的矛盾,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这就必然要求党校、干部学院紧扣党之所需、发挥自身优势,深入研究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深层次问题,切实做到党需要研究解决什么重大问题,就努力在那些方面建言献策,努力做好理论研究、对策研究这个探索规律、经世致用的大学问。

  做好理论研究。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党校、干部学院作为党的思想理论战线的重要方面军,为党献策是独特价值所在。为党献策,首先是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阐释、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理论研究要紧密围绕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紧紧把握时代的脉搏,把重点聚焦在研究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充分利用自身学科优势,加强与高校、研究机构的协作协同,把理论问题研究透、阐释透,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宣传中发挥更大作用,在基础性、前瞻性、创新性理论研究上不断取得新成果。

  加强对策研究。为党献策,除了做好理论研究之外,还要加强对策研究。党校、干部学院的学员是各领域、各行业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策划者、设计者、执行者,最了解党和国家的决策需求,最了解政策落实落地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因此,培养学员开展对策研究,是党校、干部学院的独特优势。近年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构建了“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咨询进决策”的闭环转化机制,统筹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发展,通过决策咨询随即立项课题、问卷调查、论坛式教学、结构化研讨、学术茶座、学员讨论、调查研究等形式,在为党献策上积极作为。今后,我们还要再接再厉,将专家、教师和学员有机融合起来,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共同产出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成果。同时继续以学员作为研究对象,对领导干部思想动态开展研究,为干部健康成长服务,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

  四、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和人才强校,为践行党校初心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党校、干部学院办学治校提出了更高标准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守党校初心,就要坚持党对党校、干部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从严治校、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坚持从严治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校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从严治校是全面从严治党在党校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党校姓党原则的根本要求。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推进从严治院。今后,我们将遵循最严格的政治标准、学术标准、教学标准、管理标准,加强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敢抓敢管、严抓严管,通过严格的战略管理、基础管理和日常管理,加强育人环境治理和营造,发挥校园优质综合现场教学点作用,切实让学员一进校门就感受到学习之风、朴素之风、清朗之风,发挥好不正之风“净化器”、党性锻炼“大熔炉”、全面从严治党“风向标”的作用。

  坚持质量立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质量立校作为办学治校的生命工程,坚持高标准办学”。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坚守为党育才、为党献策初心的党校、干部学院也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党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贡献更多经世致用良策。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要坚持把“质量立校”作为办学之本、生存之本、发展之本,积极探索和遵循干部教育培训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着力构建符合新时代需要的学科体系和课程体系,不断引入和创新符合干部教育培训规律的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教育培训质量,切实增强培训实效。着力提高科研质量,做到研究透彻、调研深入、对策可行,不断提高理论研究和对策研究的质量和水平。同时,不断强化措施,提升学院在队伍建设、行政管理、后勤服务、制度建设和机关党的建设等方面的质量和水平。

  坚持人才强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人才队伍这个关键,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人才是第一资源,党校、干部学院办学的高质量取决于人才的高质量。中国浦东干部学院要始终坚持教研人才、管理人才、后勤支持人才队伍一起抓,特别是大力加强教研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名师工程”、“青年教师培育工程”等,通过平台打造、学科团队建设、岗位实践、脱产进修、课题研究、挂职锻炼等措施,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建设、严要求管理,努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信念坚、作风正的干部教师队伍,更好承担起为党育才、为党献策的使命任务。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