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青椒谈】大力推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调查研究
首页> 理论频道> 青椒谈 > 正文

【青椒谈】大力推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调查研究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3-05-05 14:21

  作者:化世太(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调查研究是中国共产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多次对调查研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国之重器,是“民心民生工程”。组织开展、大力推进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调查研究,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实践,是推动南水北调移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关心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的生产生活状况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次发表关于南水北调移民的重要讲话,为组织开展南水北调移民调查研究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振兴乡村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调查研究有突出的现实意义。一是为讲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故事积累素材。有能力做好南水北调移民工作,也就要有本事当然也有必要,向社会各界讲好移民故事。讲好移民故事,可以反映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勾勒出移民工作的艰难历程,客观呈现移民的牺牲和贡献。开展南水北调移民调查研究,就是要与移民面对面地交谈,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与感受他们的悲欢离合,向其“索取”最直接、最有温度的材料。二是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历史有机融入“四史”教育之中。在“四史”教育过程中,讲述南水北调移民历史,弘扬继承移民工作者勇于担当精神和移民“舍小家、为大家”奉献精神,有助于使受众在情感和精神上将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心聚力。三是为推进移民社会经济持续向好发展提供历史镜鉴。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调查研究,可以倾听基层工作者和移民群众的声音,多方面检验国家、地方移民工作的成效,总结移民工作的经验与教训,对促进移民社会经济持续向好发展具有重要借鉴意义。

  此外,开展南水北调移民调查研究还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工作兼具自然学科与社会科学的双重属性,也是历史问题与现实问题的结合。如果仅仅依据档案资料书写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历史,“容易对历史的丰富性和复杂性做简单化的理解”,研究成果将会缺乏学术性和说服力。可以说,南水北调移民史研究绝不是坐在书斋中就能完成的一门学问,而是要求研究者走出书斋,深入到移民群众中去感知冷暖、体验酸甜。唯有如此,研究者书写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研究成果才可能客观呈现移民工作发展历程和真实反映移民社会生活,才可能被社会各界所关注、理解和接受,才可能经得住人民和历史的检验。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调查研究的主题内容

  “使移民生活达到或者超过原有水平”,是我国水库移民工作的重要要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调查研究必须坚持以移民为中心,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地了解移民生产生活与经济社会发展等历史图景和现实状况。为此,调查研究工作要紧紧围绕以下几个主题内容进行。

  要调查研究移民的社会心理。在国家历史叙事中,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实现我国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而对移民个人来讲,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致使自己及家人搬离库区,为此他们的思想是复杂的,也是动态的。应该承认,在安土重迁传统思想影响下,国家水库移民政策与移民群众之间存在着张力,移民群众并不总是拥护、迎合国家水库移民政策。要调查研究移民在搬迁前、迁安进程中、安置后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认知是否发生了变化和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以及各级政府组织的政治动员工作在移民认知变化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因家庭环境、工作经历、教育背景等因素的差异,不同移民拥有不同的社会心理,而不同类型的社会心理对移民搬迁工作产生的影响也不同。

  要调查研究移民的权益保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移民权益,是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的必然要求。移民权益保障得好,搬迁后移民恢复、发展经济就越好。为全方位、多角度了解移民权益保障情况,就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移民经济补偿与赔偿情况。对移民损失所进行的经济补偿、赔偿标准是否符合水库移民政策,与移民经济损失是否相匹配?这属于历史范畴的问题,但影响现在移民生产生活。二是安置区政府移民优惠政策。安置区提供的各种移民优惠政策是否具有连续性?优惠政策在实施中有没有增设附加条件,以及取得了哪些成效?三是精准扶贫与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后,安置区各级政府是否为移民恢复、发展社会经济提供必要政策扶持?在脱贫攻坚进程中,安置区政府是否给予贫困移民公平、公开、有效的帮扶?已脱贫的移民有没有重返贫困的潜在风险,有没有相应的预防政策与措施?

  要调查研移民的生计生活。移民生计生活事关每个移民家庭生活水平,是移民经济社会发展的侧影。但是,出于各种原因考量,受访移民对个人和家庭经济收入多持谨慎态度,这会对移民生计生活调查研究造成一定的困难。调查研究移民生计生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搬迁前后移民经济收入发生了哪些变化,二是移民与安置区居民经济收入有没有差距,三是安置区党委政府有没有组织开展移民技能培训。除此之外,既要调查研究国家水库移民政策对移民生计生活的影响,也要调查研究如何提高移民家庭经济收入和实现经济来源多元化的实践路径。

  要调查研究移民的经济发展。移民经济社会实现持续发展,是安置区和迁出区各级党委政府共同的奋斗目标,也是调查研究的重要内容。一是移民村基础设施建设。完备的基础设施对移民村经济发展具有促进作用。水利、交通、电力等基础设施是否齐全,是否依然发挥着原有的社会功能?安置区党委政府是否定期给予维修?二是移民美丽家园建设。要加强对移民新村建设、移民生产生活条件、以及移民参与家园建设等事关移民经济发展问题的调查研究。三是支柱产业建设。支柱产业是乡村振兴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移民村是否真正形成了特色农业产业,在培育、发展支柱产业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以及如何解决?四是移民乡村振兴。搞清摸透移民村人文与自然资源禀赋,调查研究移民村经济发展制约因素,进而共商破解之道,力促移民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调查研究移民的社会融入。历史与实践证明:移民真正融入安置区社会,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在此过程中,必须紧紧围绕以下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一是移民返迁现象。搬迁之初,是否有移民返迁至淅川老家,安置区和迁出区党委政府又是如何处理的?要让移民讲述清楚自己返迁的心路历程和真实原因。二是移民社会稳定。搬迁后,移民为何信访、为何发生群体性事件,这是一个需要继续调查研究的社会问题。当然,正视这个问题需要智慧和勇气。三是移民婚恋状况。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移民与安置区居民双方结婚人数的多少,是衡量移民社会融入程度的重要标准;另一方面,移民婚恋状态,关乎移民社会秩序稳定。所以,必须要重视对移民尤其大龄单身青年婚恋状况的调查研究。四是移民日常生活。日常生活是移民生活的真实反映,是了解移民社会生活状态的重要窗口。要调查研究搬迁后移民的人际交往、生产方式、饮食习惯、婚丧嫁娶、口语方言等社会生活变迁及其深远影响。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调查研究的方法步骤

  全面地、系统地了解移民生产生活现状,为持续推进移民社会建设向前发展,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调查研究工作的基本要求。为实现这一目标,开展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调查研究必须要有科学的方法步骤。

  要高度重视移民调查研究工作。党和国家领导人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和工作方法,为开展南水北调移民调查研究指明了方向。1930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做好调查研究工作,是相关部委、地方党委政府和水库移民管理部门全面了解、掌握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生产生活、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等基本情况的主要抓手,是制定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发展规划的重要一环。为此,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化对南水北调移民调查研究的认识,不断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带头抓好抓实调查研究工作,把移民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摸清、把发展面临的问题找准、把破解发展瓶颈的对策提实,引导和推动移民经济社会健康向前发展。

  要做好移民调查研究组织工作。组织开展南水北调移民调查研究,就要梳理解决移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情况和问题。为此,开展调查研究必须要做好组织工作。一是调查研究工作队伍要专业。相关部委、地方党委政府和水库移民管理部门,以及水库移民研究团队与学者,都可以是调查研究的主体。调查研究人员要了解移民、关心移民,要对移民迁安历史和生产生活有一定了解,要有与移民相关的理论知识。为做好调查研究,应该鼓励跨地区、跨单位开展合作研究。二是调查研究方案要务实。调查研究要做到“带着问题下去,揣着答案回来”,切忌走“脚尖上的形式主义”路线。为此,调查研究方案要坚持问题导向的原则,方案内容要紧扣关乎移民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难点问题、现实问题、突出问题。三是调查研究方法要得当。为避免陷入材料陷阱、文山会海的泥潭,调查研究人员必须掌握、运用正确调查研究方法。通过座谈会、口述访谈、专家调查、问卷调查与统计分析等方法,调查研究人员可以走入移民社会、深入移民之中,倾听移民心声,感悟移民冷暖。如此一来,既能让移民感受到党和国家对他们的重视与关怀,又能了解移民实际情况,获得真实材料。

  要做好移民调查研究总结工作。调查研究重在调查,要在研究。做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调查研究要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要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为此,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调查研究要避免两种极端,一个极端是只调查研究,没有收集材料;另一个极端是带来了一堆材料,而没有进行分析研究。正确的做法是,对调查研究得来的材料,进行系统整理与客观分析后,形成调研成果。调研成果又有成熟和不成熟之分。因调查研究主体不同,不同调查成果的使用也不相同。对于成熟的调查成果,各级党委政府和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管理部门可以将其直接转化成具体措施,指导移民工作的开展和优化;学术团体或学者个人等调查研究主体可以将适合公开刊发的调研成果在报刊或网站发表,或以调研报告的形式提交至相关部门。通过南水北调移民调查研究,要深刻认识到建立健全调查研究长效机制的重要性。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使其成为决策的必经程序,确保重大决策符合大众需求和顺应时代需要。

  【基金资助: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口述史研究”(项目号:21BZS093)。】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