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厚植新时代调查研究的社会氛围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厚植新时代调查研究的社会氛围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2023-05-26 11:45

  作者:何成学(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广西党史特聘专家、广西民族宗教咨询委员,广西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自治区党校基地办主任、研究员)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调查研究的重要性,要求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当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再提“大兴调查研究”,影响深远,意义重大。全国上下要下足“实功夫”,厚植调查研究的社会氛围,让调查研究蔚然成风。

  厚植调查研究的社会氛围必须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重视调查研究是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早在大革命时期和土地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等就用大量时间深入到工人、农民、红军战士中进行调查。1941年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调查研究的决定》,调查研究作为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制度被确立起来。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都非常重视调查研究。回顾党的历史,调查研究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道路的探索、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开启,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通过调查研究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和力量。党的二十大对党员干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在当前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际,重温老一辈革命家的调研实践活动,就是要汲取他们调查研究的思想智慧,为我们在新时代开展调查研究提供重要的方法论指导。我们在新时代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就是要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我们在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同时,还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使调查研究工作同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和决策的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为提高党在新时代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服务,为完成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服务,为奋进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出调查研究的智慧和力量。

  厚植调查研究的社会氛围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

  群众路线是党的基本工作路线,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调查研究是一个联系群众、为民办事的过程,开展调查研究就是走群众路线。只有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使决策部署集中民智、体现民意、反映民情。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走出高楼深院,多到基层、多接地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好调查研究关键在于要深入群众,深入群众要有广度和深度,二者缺一不可。只有广度没有深度,就会空而抓不住实质;只有深度没有广度,就会缺乏全面而出现片面。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只有广泛的、深入的“到群众中去”进行调查研究,方能找到“一切为了群众”的正确政策和措施,这些政策和措施才是真正完全“从群众中来”的。调查研究要坚持问计、问需于民,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人民群众最了解实际情况,在人民群众中蕴藏着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来自基层的鲜活事例和经验,最能帮助政府制定符合需要的政策、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广大党员干部在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中,既要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要到群众意见多、困难较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使各项决策部署更能体现民意、反映民情。因此,党员干部的调查研究一方面要尊重人民的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与群众交友,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另一方面要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放在心上、抓在手中,以群众的需求为中心去谋划和推进,努力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厚植调查研究的社会氛围必须回应“四种关切”

  就业、教育、住房、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等问题,是当前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我们的调查研究自然不能游离于这些问题之外。同时,我们开展调查研究,就是为了准确了解事物的真相和全貌,把握问题的本质和规律,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服务于各级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因此,一个好的调研题目,就应当以自觉主动的姿态,积极回应好党委政府的关切、领导同志的关切、人民群众的关切、时代发展的关切,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积极回应党委政府的关切,就是调查研究工作要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中发挥应有的参谋助手作用,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发展大局来谋划部署,主动贴近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来组织开展,把中央的大政方针和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积极回应领导同志的关切,在宏观上,就是领导同志的工作思路要服从和服务于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大的工作思路和战略部署;在微观上,就是党员干部要在紧扣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还要为领导同志科学决策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对领导同志所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专题调查研究。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就是在推进各项工作中,党员干部要积极主动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针对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要求最迫切的问题,向党委政府提出切实管用的对策建议。积极回应时代发展的关切,就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我国发展过程中所呈现的新阶段性特征、所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使党和国家各项路线方针政策体现时代性。特别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开展调查研究,用新办法新举措去切实解决。

  厚植调查研究的社会氛围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延安整风起,全党各级领导机关和广大党员干部都把调查研究当作理论联系实际的基本方法,造成了一个良好的风气:人人以调查研究为荣,以“闭塞眼睛捉麻雀”、“瞎子摸鱼”、“下车伊始”的那种主观主义作风为耻。在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更离不开全党全国上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全党全社会要一起行动起来,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夯实根基、铺平道路。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作出专门部署,科学精准实施好各个环节工作;党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抓好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调查研究的推进落实工作,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调查研究,改进调研方法,以上率下、作出示范。要充分利用党报、党刊、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媒体的大平台作用,大力宣传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大兴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实际成效,营造浓厚的调查研究氛围。要充分发挥组织部门的牵头单位作用,加强与党校、高校和社科部门的联系与交流,有效整合资源,走出一条合作攻关的调研工作新路子。要调动人大、政协和群团组织的积极参与作用,各级人大代表要紧扣履职抓调研,提高为民履职水平;各级政协委员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汇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合力;各级共青团、工会和妇联组织要引导广大青年、职工和妇女积极投身到社会调查实践活动中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社会稳定和谐展现出新时代作为。要完善调查研究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重要决策调研论证机制,把调查研究贯穿于决策的全过程;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常态管理机制,确保调研不走过场、取得实效;建立健全领导带头调研机制,坚持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制度;建立健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机制,拓宽调研成果转化渠道;建立健全调研成果交流机制,促进调研成果共享;建立健全调查研究考核评价机制,把调研工作成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建立健全调查研究经费保障机制,确保调查研究质量。同时还要建立“全联动、大协调”工作格局,使调查研究成为全党全社会的经常性工作,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产生实效。

  【本文系广西社科界智库课题“厚植新时代调查研究的社会氛围研究”(SKZKZX202301)研究成果】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