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历史主动精神直面困难挑战
首页> 理论频道> 国际关系 > 正文

以历史主动精神直面困难挑战

来源:人民日报2022-06-24 10:14

  作者:和音

  6月22日晚,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深刻回答“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之问”,系统阐释在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下推进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的合作之道。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着眼人类前途命运,倡导国际社会准确认识历史发展规律,以历史主动精神直面困难挑战,为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勇毅前行提供思想引领、凝聚信心力量。

  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各种安全挑战层出不穷,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发展遭遇严重挫折。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全球挑战的密集显现,导致有关世界走向的担心增多,科学辨析时代大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突出。“历史长河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波涛汹涌,但总会奔涌向前。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变,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的愿望也不会变。”习近平主席站在历史和哲学的高度,科学回答时代之问,倡导国际社会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共同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共同实现合作共赢、共同扩大开放融合,彰显为人类共同利益担当尽责的大国领袖风范。参加本次工商论坛的各国代表以及关注金砖“中国时刻”的外国媒体,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认为中国理念、中国方案具有科学性、引领性。

  准确认识历史发展规律,才能在林林总总的表象中发现本质,找准前行之路。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日益突出。但历史规律清晰昭示,和平是人类共同事业,需要各方共同争取和维护,霸权主义、集团政治、阵营对抗只会导致战争冲突;发展是破解各种难题、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坚持以人民之心为心、以天下之利为利才能实现真正的发展进步;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是战胜经济危机的必然要求,把世界经济政治化、工具化、武器化终将损人害己;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和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世界,能给各国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给人类带来更繁荣的未来。习近平主席引导国际社会辨清历史发展规律,有助于廓清思想迷雾,推动各国共同在大潮流大格局大历史中把握前进方向。

  不畏风险挑战勇毅前行,才能在变乱交织的形势下汇聚合力,推动历史进步。人类认识世界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造世界。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强调:“历史是勇敢者创造的。”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急需凝聚起因应变局的强大力量,勇敢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险阻。要让和平的阳光照亮世界,就必须摒弃零和博弈,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树立休戚相关、安危与共的共同体意识;要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加强减贫、卫生、教育、粮食、能源等领域合作,促进创新要素全球流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快数字经济发展和绿色转型,推动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要防止世界经济陷入危机的泥潭,就必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主要发达国家尤其要采取负责任的经济政策,停止滥用单边制裁,避免给发展中国家造成严重冲击;要汇聚世界经济增长合力,就必须坚持开放包容,拆除一切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藩篱,引导推动全球化健康发展,让资金和技术自由流动,让创新和智慧充分涌现,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加强全球经济治理。

  人类文明进步历程从来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类就是在同困难的斗争中前进的。今天的世界纵然面临重重挑战,但各国人民珍视和平、渴望发展、追求开放、期待合作的共同意愿没有变。瞩望未来,中国将携手各国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共同守护和平安全、促进发展繁荣,让希望的阳光照亮人类。(和音)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