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金融业综合化运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以金融业综合化运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来源:经济参考报2022-07-19 09:13

  作者:吴洁(国网英大集团金融研究所)

  综合金融是指在符合金融监管要求前提下,金融机构向客户提供银行、保险、证券等两种或两种以上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经营模式。近年来,伴随我国金融产品的创新性突破,金融机构间的经营壁垒逐渐被打破,金融市场业务亦开始形成广维度运营、多行业联动、跨市场关联的综合化运营特征。这种综合运营的方式通过多元化供给拓展了金融机构的服务领域,有力应对和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助力经济稳增长。

  综合金融有利于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近年来,我国综合金融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有效开展综合金融试点示范,助力应对疫情和服务民生,以金融业综合化运营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金融机构开展综合化运营既有实践基础,又有实践价值,有利于全面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

  第一,综合金融逐渐成为金融行业发展趋势。综合金融是金融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1999年,美国通过《金融服务现代化法案》,终结了金融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局面,开启了金融混业经营的时代。随着我国金融开放创新进程加速,金融综合化运营稳步发展。2002年,国务院批准三家金融机构在开展主营业务的同时,能够投资或设立发展其他业务的金融机构,形成综合化金融集团。2014年,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相互控股、参股的方式探索综合经营。2020年,金融控股公司监管顶层设计出台,明确对金控公司实行金融牌照化管理。2022年,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两家金控公司设立许可。在政策支持下,金融集团以及金控公司通过发起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广泛实践综合金融运营,向社会提供更多元的金融服务,优化实体经济资源配置,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第二,综合金融是实现经济循环畅通的有效手段。金融通过分层次、广覆盖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贯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解决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资金接续受阻等难题,增强政策的直达性和准确性;针对我国城乡居民的消费现状和结构变化趋势,精准布局最终消费和有效投资;促进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畅通。

  第三,综合金融是解决供需不足的有力举措。全方位、一站式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为经济发展提供充足资金供给,推动构建更有利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消费升级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以高质量供给引导和创造新需求;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引导资本市场支持和服务于实体经济,更好解决供给侧和需求侧难题。同时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积极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综合金融合作,有利于进一步改善供需关系,提升国内总供给与总需求水平,提高国际竞争力引领力。

  综合金融助力稳经济的着力点

  金融服务综合运营持续深化要求金融机构在综合金融模式选择上取得新进展,科技赋能综合运营取得新突破,统筹协调和组织构建取得新提升。

  第一,精准发力选择契合的运营模式。我国幅员辽阔,具有差异化发展特征,各地金融机构在金融服务综合化发展的过程中应坚持因地制宜、探索经验、精准发力。结合我国金融业的实践经验,综合金融经营大致可分为四种模式,即融资驱动、投资拉动、保险带动、支付赋能等。金融机构应该结合自身要素禀赋,以业务发展阶段为依据,以最具竞争力的功能为驱动,设计适合自身特点、契合战略目标、适应地区发展的综合金融模式,调用多方资源,精准开展综合金融服务。在转型实施过程中,金融机构应该深入挖掘客户需求,带动业务发展,形成多极牵引、多元互动的综合金融经营模式。

  第二,运用科技手段加强综合金融支撑。数字经济为促进金融机构发展综合金融模式提供了新的发展动能。金融机构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科技手段加快数字金融转型,打造线上线下、全流程的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一方面,数字服务渠道突破了时空限制,使得金融机构能以较低成本开发多元线上产品,提升金融服务便利度,满足企业信贷、支付结算、理财等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另一方面,数字科技推动了风险控制的线上化、标准化、智能化,有效提高了金融机构全流程风险管控能力;借助数字化技术融入多元场景,金融机构能更加贴近和了解客户,“一站式”满足客户需求。

  第三,坚持统筹协调构建协同组织架构。综合金融模式的构建需要一体化的组织架构和协同机制作为支撑。金融机构应宏观部署规划,促进内部部门间协同开展营销推广、客户服务、综合管理等工作,组建全能型人才队伍打造多元化服务,有效激励各层级渠道、客户、数据、系统等资源共享,共同开发客户资源,挖掘潜在需求,从而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促进宏观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推进综合金融的监管完善与风险防范

  综合化经营意味着金融机构要在更大范围内参与资源配置,这对金融监管部门提出了新要求,既要强化金融改革顶层设计,又要提升金融防控风险水平。

  首先,强化金融改革顶层设计。金融监管部门在宏观审慎监管框架下支持金融机构在守住风险防线的前提下开展综合化经营,创新和丰富金融供给,降低经营成本,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对于金融集团开展综合化经营,一行两会对相应金融机构给予政策指引,出台相关政策办法,明确综合经营的边界、填补监管空白。对于金融控股公司,人民银行在《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基础上,进一步出台金融控股公司及其控股金融机构开展综合金融业务的实施细则,对于各类基础设施进行共享、业务交叉等作出明确规范。

  其次,提升金融风险防控水平。监管部门在综合考虑国际经验和国内实际的基础上,健全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问责制度体系,对于防范化解风险、实现更高水平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