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经济日报2022-08-09 08:58

  作者:郭克莎、杨倜龙(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华侨大学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要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产业数字化,利用互联网新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发挥数字技术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规模位居世界前列,其中,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特征。产业数字化,是应用新一代数字科技,以价值释放为核心、数据赋能为主线,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对实现传统产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发展,促进我国产业迈向中高端,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开辟新空间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推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不仅将创造新的投资机会,有效拓展国内需求,还将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拓展生产可能性边界,有效对冲劳动力成本上升,提高生产效率和企业的盈利水平,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为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空间。

  其一,推进产业数字化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一方面,推进产业数字化可以拓展消费可能性边界,创造出新的消费场景、消费模式和服务种类,使消费者的认知和观念发生变化,提振消费意愿、丰富消费选择,激发潜在的消费需求,引导和促进新的消费;另一方面,推进产业数字化不仅能够拉动新领域、新部门的投资,而且能带动传统领域和部门的投资。还要看到,数字化改造改变了传统产业的性质,带动新型贸易方式发展,促进国内外贸易多维增长。

  其二,推进产业数字化是提升生产效率的重要路径。推进传统产业的数字化改造,既可以通过推动人岗匹配、提供智能工具和技术等提高劳动生产率,又可以通过提高信息的准确性以及收集、处理、分析效率,合理进行产业时空布局,提高资本生产率,还可以通过激发创新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其三,推进产业数字化可以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推进产业数字化有利于数字技术广泛使用、数据全面循环和流通,不仅使传统产业之间的技术关联更加紧密,还能推动产业之间的供需关联,从上下游分别延伸产业链。

  其四,推进产业数字化能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随着数字技术发展和数字化改造的推进,出现了大量新兴产业。例如,数字技术与生物科学领域融合,创造出生物芯片产业;数字技术与医疗领域结合,衍生出新医疗科技产业,使就医方式、就医体验等得到了极大改善;数字技术与能源领域融合,发展出能源互联网技术,有利于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推动绿色发展。同样,数字技术与其他领域的融合,能够创造出各种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引发多领域、多层次、系统性变革。

  找准发展方向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产业数字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前沿端口,呈现出以下主要趋势和发展方向。

  一是产业数字化从点线面向全生态渗透。目前,我国产业数字化从企业向行业集成已经初具势头。未来,我国产业数字化将从企业、行业向全生态渗透。

  二是数字技术成为推进产业数字化的核心。产业数字化中的核心问题,如实现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连接、打破数据孤岛促进数据融合、实现传统数据处理中心云化、解决在海量数据库中挖掘价值数据等,都需要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5G网络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来解决。

  三是数据成为推进产业数字化的关键要素。一方面,数据流引领物资流、技术流、资金流和人才流,数据要素通过驱动社会生产要素的集约化、网络化、共享化、协作化和高效化,改变产业分工合作模式,推动生产方式创新,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数据本身具有重要价值,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进入生产函数,可以改进生产流程、优化组织形式。

  四是平台成为产业数字化的重要载体。平台具有更为精确的信息匹配能力、更为高效的运作效率和更为快速的信息反馈能力,在数字化改造中扮演助推器和加速器。特别是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消费互联网平台,通过发挥技术研发、技术应用、技术共享和培育产业等功能推进企业技术、人力、资本和数据等要素的全面联通和优化配置,促进服务链、技术链、数据链和资金链上下游更加协同,有利于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

  完善体制机制

  面对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历史关口,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数字经济带来的契机,不断完善促进产业数字化的体制机制,释放数字经济对产业升级的放大和倍增作用,推进数字资源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第一,加强和完善顶层设计,为推进产业数字化提供重要指导。推动产业数字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加强顶层设计至关重要。做好顶层设计要突出前瞻性、战略性和全局性,综合考虑数字化转型对经济发展以及社会、科技、安全等方面的影响,明确定位产业数字化转型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中的重大意义。既要研究制定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规划,加强对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政策引导,还要完善相关治理体系,为规范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保障。

  第二,推进核心数字技术攻关,补齐数字化改造短板。能否加快新一代数字核心技术自主创新,与我国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进程息息相关。要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自主创新动力和活力,实施多领域、多部门、多形式联合攻关,提高数字技术基础研发能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从而为核心数字技术攻关创造有利条件。

  第三,加快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数字化转型基础。新一代数字基础设施是推进产业数字化的基石。重点是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要加快建设大数据综合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改造升级城乡网络宽带,全面提升互联网基础设施水平和运行效率。要全面推进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的建设和布局,全面打通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大动脉”。

  第四,大力培育数字技术人才,增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内生动力。人才是实现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核心要素。在这一过程中,既要统筹人才培养规划,加快关键领域核心技术高层次人才培养,还要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中的主导作用,培育适应需求的高端人才;既要深化政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人才培育模式,加强职业教育培训,注重人才创新意识和能力培育,还要发挥认定机构、行业协会、咨询机构、培训机构等第三方作用,促进形成综合性的数字化人才培育体系。

  第五,建立健全数据要素市场规则,为加快产业数字化提供制度性保障。数据市场有效运行是推进产业数字化的重要条件。要通过合理有效的市场规则,规范数据市场发展。“十四五”时期,既要统筹数据开发利用、隐私保护和公共安全,加快建立基础制度和标准规范,还要建立健全数据产权交易和行业自律机制,培育规范数据交易平台和市场主体,特别是要完善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加强数据安全评估,推动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从而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制度性保障。

  第六,着力营造健康安全的数字生态,为推进产业数字化提供良好环境。数字生态与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紧密相关。在依法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消费互联网平台技术创新,增强平台企业国际竞争能力的同时,要加快制定和完善平台企业运行及监管规则,积极推进包容审慎监管,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