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马克思主义光芒照亮美丽中国建设
首页> 理论频道> 新书推荐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光芒照亮美丽中国建设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8-05-04 10: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马克思主义光芒照亮美丽中国建设

——《马克思恩格斯的生态文明思想——基于<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的研究》简评

作者: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徐雪闪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人民出版社出版了苏州大学方世南教授的《马克思恩格斯的生态文明思想——基于<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的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2017年12月版,30.1万字)一书。全书以2009年人民出版社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文集》为主,结合《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对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文明思想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

马克思主义光芒照亮美丽中国建设

该书认为,长期以来人们对马克思恩格斯思想的研究,更多偏重其红色思想,如关于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思想,而其中所蕴含的绿色思想,即关于人与自然和谐的思想不够重视。该书通过对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文明思想的比较系统的研究,展现了一个人与社会关系和人与自然关系紧密结合的马克思主义面貌。

该书指出,早在马克思主义诞生初期马克思恩格斯就显出示了将人与社会关系和人与自然关系结合在一起研究的视野。马克思关于林木盗窃法的辩论和18 岁的恩格斯的第一篇文章《伍培河谷来信》(又译《乌珀河谷来信》)表现出了强烈的生态意识,他们对于资本逻辑剥夺生态资源做法的抨击,彰显了对劳动人民生态权益的维护和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诉求。在马克思的《资本论》、马克思恩格斯合著的《德意志意识形态》,马克思的《1844 年经济学哲学手稿》,恩格斯的《英国工人阶级状况》《自然辩证法》等著作中,都有内容丰富的批判资本主义为了利润不顾资源环境承载力因而导致自然异化、劳动异化、社会异化和人的异化的种种异化现象,提出了要以人与自然和谐保障无产阶级的生态权益思想,阐述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如以可持续发展促进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理论、社会有机体通过物质变换新陈代谢而发展理论、社会全面生产理论、人与自然具有内在统一性的复合系统理论、绿色生产力和绿色科技理论、对人与自然关系进行合理调节的可持续发展理论、人的双重属性“自然属性与社会属性”理论、人的双重特性“能动性与受动性”理论、与自然解放、社会解放与人的解放有机联系理论,等等。

该书由包括序言在内的九章内容组成。序言阐述了全书的研究背景、研究对象、研究的主要内容和研究方法。第一章内容深入研究了《马克思恩格斯文集》中的代表性著作,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的结合处,揭示了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文明思想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中的重大价值;第二章则通过对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文明思想的产生历史和时代背景的分析,阐明了马克思恩格斯维护人民群众的生态权益的价值取向;第三章评析了马克思恩格斯研究阐述生态文明思想运用的社会有机体方法、社会全面生产方法以及自然史和人类史统一的科学研究方法;第四章从整体文明进步和整体解放的视角深刻剖析了《马克思恩格斯文集》中的生态文明思想的整体性逻辑;第五章系统梳理并深入分析了《马克思恩格斯文集》中的唯物史观以及其中蕴含的生态文明思想;第六章深刻挖掘了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文明思想中集中显现的系统而完备的生态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哲学根基;第七、八章集中阐述了《马克思恩格斯文集》中的生态文明思想包含的丰富的生态经济学和生态政治思想,为深入探寻资本主义社会生态危机的本质以及社会主义社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规律展示了完整和全新的思路。

通过该书的研究,读者可以更好把握马克思恩格斯是如何通过对人与自然关系进行唯物主义分析中概括出辩证唯物主义生态自然观的;如何将人与自然关系纳入历史范畴,得出融社会历史观与自然观为一体的历史唯物主义的;如何从新陈代谢与物质变换原理中得出自然发展和社会发展基本规律的;如何从资本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中发现经济危机与生态危机不可避免性的;如何从生态经济学角度说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如何从制度变革视角论述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任务的;如何从生态政治学视角阐明自然解放、社会解放和人的解放的一致性的;如何指出生态文明的境界,即和谐的社会有机体寓于人与自然以及人与社会的和谐之中,社会是人与自然完成了的本质的有机统一的。全书在研究马克思恩格斯生态文明思想的基础上,还结合党的十九大关于美丽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一些构想。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