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思享家】以实体经济自主创新助力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思享家】以实体经济自主创新助力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8-11-14 18: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旭章

  自主创新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再怎么强调也不为过。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指出,越是环境复杂,我们越是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并强调,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创新,所有企业都要朝这个方向努力奋斗。可以说,创新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社会主义”一词的提出者圣西门被科技的巨大潜力所鼓舞,首先论证了以科技创新为基础的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社会应该是各尽所能、按劳分配;关键是管理效率和工业化,“科技是进步的关键”。在计划经济年代,我们一度只强调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而忘记了支撑这一理想制度的技术基础:科技和创新。我国现在进一步改革开放,实质是回归社会主义本源,让各种类型的企业更加注重自主创新,促进产品质量提高、社会财富增加、人民生活水平迈上新台阶。

  第一,企业聚焦主业,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具有引领作用,而企业是创新主体,企业自主创新居于核心地位。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可以借助经济、技术、信息优势,努力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行业领军企业。高科技企业要把加强基础研究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在基础研究领域,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破解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保障国家战略安全。加强顶层设计,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基础研究研发投入,发挥国家队的作用,支持建设若干个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国之重器。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和企业。调整现有行业和地方的科研机构,充实企业研发力量,支持企业成为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鼓励企业加大自主创新投入。

  我们要推动制造业企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通过人工智能、机器人、数字制造、工业互联网建设,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构建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提高制造业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问题,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提升实体经济发展质量。

  创新创造创业离不开中小企业,我们要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政策、融资、营商环境等方面帮它们解决实际困难;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要聚焦主业,加强自主创新、练好内功,努力实现新的发展,为祖国强大和人民幸福作出更大贡献。一个企业,如果什么都做,便会失去了主攻方向,尽管可以得一时之势,却很难取得很大成功。在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每一个企业都应该具有创新思维,以创新视角找到自己的独特位置;在某一个领域,掌握自主创新主动权,增强本企业和相应产品的不可替代性。

  第二,培育大批创新人才,为实体经济创新提供人才支撑。要注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用创新的眼光看待创新型人才。一切创新活动都是人做出来的。技术创新以个人的创造力为基础,要鼓励独立思考,而不是用一套模式来“统一”人的思想。被称为 “十九世纪英国的灵魂”约翰•密尔在谈到那个时代的中国:“有最好的智慧、最好的管理”却导致“几千年的停滞”,因为“用同样的思想和规则控制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把人弄成了一个样子”。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当代中国,一定要走出这种“古老-停滞”定律,不拘一格降人才,让创新思想竞相迸发,让创新型人才在我国企业自主创新中发挥生力军作用。

  创新型人才是企业自主创新的重要抓手。创新型人才依据自身知识储备,接受创新思维,整合各种创新要素和信息资源,在充分利用企业创新资源的基础上积极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进行创造性变革。创新型人才有助于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供给质量、供给效率和企业综合实力。创新型人才培育和成长有其规律,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在创新活动中培育人才、在创新事业中凝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加强科教融合、校企联合等模式,培养造就一大批熟悉市场运作、具备科技背景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造就一大批青年科技人才。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包括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比例,探索对创新型人才实行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措施,让他们各得其所。要让领衔科技专家有职有权,有更大的技术路线决策权、更大的经费支配权、更大的资源调动权。改进完善人才评价体系、科研绩效评价体系,改革创新选人、用人、育人机制,为创新型人才创造发挥作用、体现价值的平台和环境,真正做到人尽其才。

  第三,创新鼓励自主创新的机制,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技术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两个轮子一起转。企业自主创新同样有机制现代化问题。解决好一定程度实际存在的领导拍脑袋、技术专家看眼色行事等问题。完善符合技术创新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力求技术创新活动效率最大化。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方式,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能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

  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人才等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放活科技成果处置权、收益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形成推动技术创新的强大合力。企业自主创新,可以更多,甚至完全尊重市场的选择,主动权可以更大一些;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的企业,更可以先行先试,创造出更多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国家、企业、社会合作,共同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实现升级,造福社会,助力国家和民族复兴。

  第四,政府提供制度建设和政策支持,社会营造崇尚自主创新的环境。正如生命需要阳光、水和空气,创新需要良好的社会氛围。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在全社会积极营造鼓励大胆创新、勇于创新、包容创新的良好氛围,既要重视成功,更要宽容失败。创新的本质是突破和创造,突破已有思维定式,创造出新的模式、产品,后人对前人超越,把前人认为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这就意味着未知和不确定性,甚至失败,需要敢闯敢试、敢于冒险。企业是自主创新主体。政府不应该过多干预微观经济活动,但要营造创新环境、注意创新政策引导和平台搭建工作。一方面,创新可以为企业带来独特的发展空间和超额利润,这样,政府只要提供明确的产权保护,保证创新具有相应的高回报即可;另一方面,创新本身是一项周期长、风险大的活动,需要政府在政策方面给予支持。在资金、场地、平台、政府采购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为“双创”蓬勃发展营造良好氛围和有利环境。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科技中介机构的合作也是规避市场风险的必要手段。

  10月24日通车的港珠澳大桥集桥梁、人工岛和海底隧道于一体,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工程,也是目前人类历史上最复杂、建设难度最大的海洋工程。港珠澳大桥核心工程——岛隧项目的总工程师林鸣概括了成功背后的秘诀:整合全球资源是做事的正确方式,但核心技术只能靠自己。自主创新不是保守封闭。恰恰相反,我们要在深度开放中广泛吸收、利用、再提升、再创新。就像饭碗要端在中国人手中一样,关键核心技术也一定要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的发展都不能离开创新,大创新有大成就,小创新有小成就,不创新没成就。我们既要奖励成功,又要容忍失败,要弘扬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对创新行为实施包容性审慎监管,让创新成为国家意志和全社会的共同行动,推动形成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