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充分发挥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
首页> 理论频道> 青椒谈 > 正文

充分发挥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优势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03-04 17: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西北政法大学中华法系与法治文明研究院研究员 杨静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召开在即,世界目光聚焦北京,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人民所托,履行代表职责,与党和国家领导人齐聚一堂共商国是。这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大事,也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放眼国外,新时代全球化浪潮奔涌,世界经济复苏势头分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增无减;聚焦国内,国民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相互交织。新时代带来了发展的新要求、新课题。面对国内外的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纵观全局,高屋建瓴,提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精辟论述。

  党为人民谋幸福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推动者,要答好考卷,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崇尚实干、勤政为民,赶考新时代。

  历代政治家、思想家以史为鉴,总结了重民、富民、教民对于国家强盛发达、民族全面振兴的重要性。“善于耕种以安其居则富,知晓礼仪以明教化则贵”。富则教之,是百姓获取富贵的幸福之道。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便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共产党人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将发展的目标聚焦于实现人民幸福,形成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回顾上一年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经济增速保持、就业人口增加、贫困人口下降、经济结构优势升级、市场主体过亿等好成绩,不仅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也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增加了确定性。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是社会主要矛盾。共产党人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努力让人民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人民为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指出:“一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无论身居多高的职位,都必须牢记我们的共和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之所以有强大的生命力就在于它深深根植于人民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网调显示人民最关心的反腐正风、依法治国、社会保障、教育改革、健康中国、互联网+政务服务、收入分配、脱贫攻坚、住房制度、社会治理十个议题将是此次人代会关注讨论的重点。大数据反映人民期待,代表们记挂人民期盼,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进而激发人民创造力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追求。

  人民代表为人民

  “人民选我做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凝聚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向全社会传递信息和力量,把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是人大代表的职责所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工作离不开全国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与积极参与。在立法工作中,人大代表认真参与各个环节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贡献了智慧。人大代表为加强和改进人大常委会的工作贡献了力量。在列席常委会会议中,参加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中,提出了不少接地气、有实效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党和国家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人大代表们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积极参与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他们即将审议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他们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实实在在走到人民中间,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不断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回溯过往可以发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立足中国实际,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期待在即将到来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中,广大人民代表发挥来自人民、根植人民的优势,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肩负人民所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新起点,新使命。这场春天的盛会必将凝聚亿万人民的智慧与共识,传递更加强大的信心与能量。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