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力促金融与实体经济血脉相通、同频共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力促金融与实体经济血脉相通、同频共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11-08 17: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唐阿塔尔·克里马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这为实现金融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金融与实体经济必须相协调,金融资金必须进入到实体经济中创造有效的产品和服务,否则就会出现金融“脱实向虚”、自我循环,不仅会造成实体经济“贫血”、融资难和融资贵,还会引起金融本身聚积风险,形成泡沫或“虚胖”。为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金融业首先要创新管理模式和金融服务及产品,以适应实体经济的发展需求。与此同时,实体经济也要转变发展方式,实现技术、产品和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效益,减少或避免向金融业传导(输入)风险源,从而得到金融业更多更好的支持。

  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关键是要推动金融投资与实体经济相协调发展,既要提升实体经济生产效率、投资回报率和增强实体经济对金融资本的吸引力,又要把金融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引发经济运行发生变化的源头及资源配置的枢纽,通过资金融通,把优质生产要素聚集在一起,引导其至有效率的实体经济领域,提高社会资源配置效率,进而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以金融转型升级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因此,要全力以赴地把握一个关键,抓实“三向发力、三管齐下、三措并举”,实现“三提升、三个良性循环”,促进金融和经济的平衡,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一,把握好稳增长与防风险的关系,找准平衡点。要把握这个关键就是要找准稳投资与稳杠杆的平衡点,充分发挥稳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优化投资结构,实施有压有保的投资政策,把总杠杆率控制在合理水平,既要防范过度刺激产生新风险,又要防范因投资不足导致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

  一是注重在稳增长的基础上防风险,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实施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产业和税收政策的协调配合力度,提高货币投放的精准性、针对性、灵活性和实效性,努力形成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保持物价水平和宏观杠杆率总体稳定。

  二是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消除货币空转,完善货币从大型银行到中小银行再到非银行机构的传导链条,增强银行体系把货币有效运用和向实体经济有效传导的能力,解决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完善增信机制,抓实政策配套和组合使用,通过推进信贷利率、汇率和资产价格市场化改革,畅通货币政策传导,为市场投融资活动提供良好环境。

  三是把握好去杠杆的节奏力度,遵循规律,妥善处理长期积累的金融风险隐患,更多用市场化、法制化和改革的办法,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逐步化解风险隐患。企业要结构性去杠杆,夯实经济长期稳健运行的微观基础,主要采取市场化债转股,多渠道补充企业资本金,积极稳妥地除清“僵尸企业”,降低存量债务规模;健全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长效机制,防止新增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推高房价,形成泡沫。总之,把握好稳增长与去杠杆的动态平衡关系,特别讲究方式方法,避免简单化、一刀切,坚持在稳增长的基础上,坚定去杠杆的方向,坚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去杠杆,以化解存量风险。

  第二,“三向发力”提质效。即聚焦向增强金融功能、防范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精准发力,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一是着力增强金融业基本功能,要强化金融体系的支付清算、资金融通、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和提供信息等五位一体功能,特别是突出资源配置功能,多维度服务实体经济,通过股市、债市和信贷等渠道,将有限的储蓄资源转化为资本或投资,高效低成本精准地流向实体经济,优化融资结构,提升融资质量。金融科技作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需要加快推进,以5G网络为底层通信基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新兴技术与金融业业务的深度融合,运用现代科技成果创新金融产品、经营模式和业务流程,为实体经济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服务,推动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二是着力管控金融风险,精准有效处置风险点,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金融风险责任,切实做到抓小抓早,防微杜渐。严密防范多年来积累形成的金融风险暴露,主要抓实金融顺周期、信用违约、资本市场、金融市场、非法金融、地方政府债务、房地产、外部输入性和产能过剩等金融风险的管控。一要强化金融企业主体责任。首先,防范从实体经济输入和传导的违约风险,这是当前金融风险的主要源头;其次,防范金融企业自身对金融资源的期限错配、对象错配、结构错配所发生的风险,对此,金融机构要提升自身的风险管控水平,做到资金和资产的精准匹配;此外,防范非法金融活动,连带金融系统冲击所发生的风险。二要强化地方政府处置风险的属地责任,健全地方政府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加大风险排查和扫描力度,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金融风险底数清、情况明,切实做好“7+4”类金融机构监管工作。三要强化金融监管部门“最后一道防线”的责任,优化监管体系,切实加强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健全上下联动、横向协同、信息共享的监管机制。要充分体现监管的“严紧硬”,让监管真正长出牙齿,管住人、看住钱,扎牢制度防火墙,引导和规范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的行为,避免“运动式”“应急式”“补丁式”监管,抓实日常监管与常态化、长效化监管,切实做到监管全覆盖、无盲区,消除监管套利,保护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合法利益。总之,金融企业、地方政府和监管部门应各尽其责,完善高效协调机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保障金融业和金融体系的安全。

  三是着力深化金融改革开放,为金融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营造动力和活力,增强防控金融风险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避免那些利益主体不愿改、主管部门不会改或不敢改而错失良机的现象。按照党的十九大总体部署,坚持以市场配置金融资源为导向,坚持金融创新与监管相协调的理念,积极稳妥地深化金融业的改革开放。首先,深化金融企业体制改革,完善现代金融企业制度,理顺法人治理结构,健全科学决策机制、信息披露机制、有效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其次,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完善货币供给体系,逐步健全以数量和价格相协调的调控机制;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杜绝金融系统套利;从体制机制解决货币政策传导不顺畅,资金流不到“毛细血管”的问题;增加资本市场供给,增强资本市场经济运行“晴雨表”功能和优化资源配置功能,健全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有进有出机制,提高上市公司的投资回报率,从制度安排入手,切实解决资本市场长期资金比重不高的问题。再次,进一步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双向开放度,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统筹推进金融市场开放和资本项目可兑换,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增强人民币支付、投融资、储备和计价等功能,提高金融业国际竞争能力。

  第三,“三管齐下”提能力。宏观经济总杠杆率水平一般取决于资本产出比、社会融资结构和储蓄率(投资率)三个因素。因此,力促逐步向质量效率型、消费主导型和直接融资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升降杠杆减负债能力。

  一是经济增长方式逐步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率型转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制度创新,改进社会资源配置方式,大力推动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一要以产业融合降低交易成本,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均衡性,环境的可持续性和公平性,切实做到产业布局优化、结构合理和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二要以创新为动力,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业态的不断出现,推动产业向价值链的中高端迈进。提高实体经济生产效率和投资回报率,防止产能过剩,提高产能利用率,确保金融资本的收益性、安全性和流动性,进而提升实体经济对金融资本的吸引力。

  二是实现需求结构由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提振消费基础,充分发挥消费需求在经济增长中的“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通过投资和消费的相互推进关系,以消费需求引导投资为前提,形成以投资创造新供给和消费,促进投资和消费的良性循环。一要把握投资与消费的平衡关系,优化投资结构,投资政策转向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提高居民收入和改善消费环境,特别是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其消费能力;二要适当调整政府、企业与居民收入分配关系,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提高消费水平;三要增加公共医疗、社会保障、基础教育和保障性住房等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的消费意愿;四要促进消费结构升级,进一步创新产品和服务,提高产品质量、完善市场秩序和消费渠道,激发出更多的消费潜力;五要实现分配政策、财政政策、社会政策和金融政策的有效配合,逐步形成以消费主导型经济增长的格局。

  三是社会融资结构从间接融资型向直接融资型转变。长期以来,银行业为主导的高储蓄支撑高债权融资方式,导致主要金融风险集中在银行体系,增加银行业吸收和分散风险的压力,形成潜在外溢性风险。对此,要畅通长期投资来源疏解银行压力,逐步发展以直接融资为主导的融资方式,将其既要作为降低总杠杆率、实体企业负债率和从源头上降低金融风险的关键一招,又要作为推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体系回归实体和增强管理风险功能及促进金融稳定良性循环的治本之策。要提升实体企业生产率和自我积累水平,增加内源性(企业留利、折旧)直接融资比重,进一步拓宽市场化融资渠道,大力发展股票、债券、商业信用和融资租赁等外源性直接融资,优化金融业资产结构和融资结构,逐步降低经济总杠杆率。

  第四,“三措并举”提效率。要以金融体系结构调整优化为重点,构建治理结构科学,管理体制顺畅和运行机制高效的企业体系;竞争机制有效,供求决定价格(利率、汇率)和价格配置资源的市场体系。提供服务优质,开发种类丰富和满足不同需求的产品体系,提升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一是完善金融企业体系,形成多层次、互补性和协调性强的金融供给体系。一要发挥银行业的主导作用。虽然发展直接融资是治本之策,但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时之功,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不能忽视治标的重要性。因此,要进一步优化调整以银行业为主导的间接融资内部结构,加快大型银行的战略转型,发展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体系,增加中小银行的比重,推动城乡银行、农商银行和农信社回归本源,通过竞争改进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的金融服务。二要发挥保险业资金规模大、期限长和来源较为稳定的优势,有效支持资本市场发展,做好实体经济发展的“稳定器”和“助推器”,推动小微企业和“三农”企业信用保证保险发展。三要发挥小贷公司、典当行、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等通过各自渠道、直接为实体经济融资作用。融资担保公司发挥信用增进、风险分担和转移作用。各类资产管理公司盘活不良资产,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是要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多层次、更丰富、更成熟、互联互通的资本市场体系,有效发挥金融市场的融资、交易、兼并、重组和分散金融风险的功能。一要按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构建风险投资、信贷、债券、股票和融资租赁市场等服务体系,尤其要抓实保险市场与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的有效结合、协调发展,使金融体系充分竞争,让市场决定价格(利率、汇率),让价格引导金融供需;二要加强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保障金融市场稳健高效运行,通过采取统一监管标准,既防范监管套利,又防范重复建设和各自为政,优化金融基础设施布局以及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支付结算机制,加强各类资金流向流量监测等举措,以金融统计标准为先导,以信息安全为基石,加快建设先进完备的国家金融基础数据库。要进一步规范征信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扩大数据库的覆盖面,着力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和信用、风险突出问题。

  三是要完善金融产品体系。向实体经济持续提供新服务和新产品,作为金融企业自身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抓实完善金融产品体系。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优化金融企业投资和营商环境,丰富金融产品。一要力促金融产品供给结构与金融产品需求结构相匹配,按照市场化、国际化的要求,优化组合金融产品的收益性、流动性和安全性,以更低的代理成本和交易成本,提高金融产品的交易效率和流动性,不断重新配置风险,创造出更多新的金融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二要银行业创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出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的金融产品,特别要突出完善普惠金融、小微金融、三农金融、绿色金融、扶贫金融、民营金融、科技金融和消费金融产品体系,满足实体经济不同层次的融资需求。与此同时,提升开发性金融和政策性金融的层次。

  通过采取以上举措,推进金融与实体经济血脉相通、同频共振、互促共进和共生共荣,实现“三提升、三个良性循环”。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既要作为金融工作的主线,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金融结构,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提高金融业对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又要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深化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实体经济质量、效率和稳定性,为金融业更高层次发展提供物质基础,提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质效、降杠杆减负债能力和资源配置效率,建构实体与金融、投入与产出、投资与消费的良性循环,形成金融体系、供给体系和需求体系的适配性,进而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协调发展。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