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的三个关键点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的三个关键点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19-11-26 18: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岳梅、罗理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在信息技术、网络技术高速发展、国际形势波谲云诡的今天,推进媒体融合无疑是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大势作出的科学决策,深刻回答了当下媒体发展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及现实问题。而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掌握舆论主导权,有效维护国家发展的有利环境,势必要在思想理念、机制设置及平台建设上下工夫,从而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以理念重塑为先导

  思想解放是社会变革的先导,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首先要有正确的思想理念,深刻认识到推进媒体融合纵深发展的必要性,树立以主流舆论为引导及关注人民群众需求的思想理念,顺应媒体融合发展大势。

  充分认识媒体融合发展的价值蕴含。当下,互联网日益成为勾连世界的大型舆论场,对大众舆论走向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但是,目前互联网上最有竞争力的传播渠道,主要都掌握在商业平台手中。传播平台的丢失,也会话语权的丢失。因此,一方面要认识到媒体融合对实现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媒体融合发展是一次以技术创新为基础的媒体变革,势必会带动包括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内的创新与发展,从而直接或间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并内在地推动媒体资源的拓展。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当前党和国家发展的舆论环境依然严峻,媒体融合的有序发展有利于坚守马克思主义阵地,抵制西方意识形态的进攻,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占领舆论引导的信息高地,从而有效保证国家的政治安全、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

  树立以主流舆论为引导的思想理念。目前国内外舆论形势总体向好,但仍存在一些消极、质疑甚至反动的舆论声音,对我国媒体业的发展带来实际影响。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务必要以主流舆论为引导,旗帜鲜明地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好思想引领工作,营造安全稳定的舆论环境。一方面,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做好新形势下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另一方面,要敢于亮剑,勇于同反动的意识形态和错误思潮做斗争,以真实正派的舆论观点予以批驳、反击。

  树立关注人民群众需求的思想理念。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主体力量。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就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关心关注人民群众所需所想。一方面,坚持“内容为王”,创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入耳入脑入心的内容和产品。要紧跟时代步伐,创造优质的媒体内容,同时创新话语表达内容,将严肃正统的话语输出体系糅合进轻松活泼的网络新语境环境中,采用口语化的语言风格宣讲党的各项政策法规。另一方面,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习近平总书记讲到,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要在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医疗等社会问题及突发热点事件上具有主流思想导向意识,在短时间内形成话题中心,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和信息服务,实实在在地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

  以机制完善为保障

  提升舆论引导力,实现媒体融合发展的新飞跃,就要发展和完善媒体融合的人才培养机制、经营机制及管理机制。

  建设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实现创新就要从人才的培养上下工夫。一方面,“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培养高质的“复合型”“全能型”融媒体人才已经成为未来人才培养的重要方向,只有注重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升新闻工作者的“四力”,培养出具有多学科交叉背景的新型媒体传播人才,才能跟上媒体融合发展的大潮;另一方面,改革传统媒体的行政化管理,以传播效果为导向,调整媒体的考评制度,制定竞争性的科学绩效考评机制,以激烈的竞争及社会的多层需求倒逼人才的成长和发展。

  盘活媒体融合的经营机制。当下以互联网为基础的新媒体竞争日益激烈,推动媒体融合工作的发展要“把握大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盘活媒体融合的经营机制。一方面,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要求媒体借助跨界合作改变单一的信息服务功能,把服务领域逐渐延伸扩展至旅游服务、公共服务、电商服务等方面,不断地改进自己的产品、技术和信息服务水平,打造多元化盈利模式。另一方面,要多方整合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加大引进社会资本和跨界资本的力度,优化资本运作方式,破解融合转型困境。

  发展媒体融合的管理机制。我国媒体行业的发展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规则,需要在有序的管理中有效推动媒体融合。一方面,加强和完善政府的宏观管理机制,需要政府用好“看不见的手”,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既要加强对商业平台的底线管理、规范媒体融合实现正向发展、发挥市场的积极作用,又要避免因资本进入媒体领域后可能出现的市场失控现象;另一方面,通过媒体间的兼并、重组、整理清退等手段,减少无效、冗余机构,帮助提高媒体竞争力,助推媒体融合的纵深发展。

  以平台建设为基础

  当前媒体行业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都是来自于平台间的竞争,因此,实现媒体融合的纵深发展要打好打牢“平台”这一“地基”建设,在媒体融合的技术平台、国际平台及传播平台上下苦力。

  建设媒体融合的技术平台。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科学技术是实现媒体融合的重要推手。只有以先进的技术为支撑,才能有效加快融合发展步伐,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一方面,要积极构建新型智能媒体,搭建媒体与受众的互动桥梁,精准推送与受众需求相适配的个性化新产品,形成稳定的受众群体。另一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规范数据资源利用,防范大数据等新技术带来的风险。因此,要做好技术储备,加强对互联网风险的预防与应对,加大技术在防范网络风险方面的应用力度,在传播内容审核、不良信息监查等方面做好技术支撑,趋利避害。

  拓展媒体融合的国际平台。当前资本主义国家在全球媒体信息技术发展中占有绝对优势地位,这必定会对我国媒体融合发展产生消极影响。一方面,要紧跟媒体融合的国际趋势,不断推动网络技术发展硬技术及文化话语软技术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对外传播能力建设,增强牵着国际话语权的“牛鼻子”能力。另一方面,积极推动互联网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坚决打造全球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维护各国网络主权,为我国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提供良好的国际环境。

  整合媒体融合的资源平台。不同媒体平台具有自己独特的传播结构,传统媒体不能单单固守原有的单线生产理念,应借助外部平台的优势实现内容的多段共享融通。一方面,整合加工媒体内部资源,建立自己的新媒体平台,打造功能完备、效益突出的“中央厨房”;另一方面,要综合平台的多重功能,将分散的平台支流整合为统一的信息发布流,建立跨媒体、跨地域、跨行业的媒体行业新型联盟,打造权威信息发布航母。

  【本文系2017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专项任务项目“‘互联网+’理念下民办高校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提升策略研究”(项目批准号:17JD710020)、2016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青年项目“互联网+条件下高校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问题研究”(项目批准号:16YJC710053)、2018 年福建省本科高校教育教学 改革项目“结构化链接: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获得感的探索与实践”(项目批准号:FBJG20180330)的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