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坚持不懈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坚持不懈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3-01 10: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 刘林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从历史、全局、战略的高度,全面总结疫情防控进展,准确定位疫情防当前形势,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部署。在这场我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17万人参加的电视电话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立意深远、内涵丰富,通篇贯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方法论,以全局视野阐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关系,是党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的战斗宣言和行动纲领,具有重大深远的战略意义。

  一. 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科学判断,落实决胜疫情防控的战略部署

  正确的形势判断是党中央自疫情发生以来展示出的强大决策能力,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现阶段疫情防控正在迎来积极变化,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呈现出连续下降的趋势,在这个关键阶段应高度警惕麻痹思想,疫情防控更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要针对疫情风险等级、风险地区、管控单元,进行分类施策与分层治理、精准治理与网格化治理,正确认识疫情变化的阶段性特征、划分疫情风险等级、实施分类防控措施,逐步建立起一套分类精准的防控机制,成为决胜疫情防控的战斗纲领。

  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全面战、阻击战是一次全面大考,疫情防控取得的阶段性成效证明: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实施全国一盘棋的科学防控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的重要法宝,是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战斗的必由之路。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党中央紧紧依靠人民共同众志成城、团结奋斗,坚持不懈地探索疫情防控的“中国方案”。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我们仍要围绕如何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转化为防控疫情、如何加强公共卫生治理的强大效能等方面进行持续探索,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和强大定力,寻求实现疫情防控全胜的方向。

  二、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全局视野,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

  “防”到实处、“治”到关键,有赖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稳定,以充分释放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从而确保和夺取这场疫情防控战的全面、彻底胜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用全面、辩证、长远的视野看待当下的我国发展,疫情的冲击是短期、总体上是可控的,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方向没有改变,疫情改变不了中国经济潜力充足、韧性良好的特征,切中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平衡点、关键点,为疫情防控决胜战略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持久战斗力。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这是决胜疫情防控的持续支撑,也为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障。中国经济社会的稳定持续发展是决胜疫情防控的持续保障,振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人民美好生活一直是中国共产党人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我们要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就有序复工复产提出的8点要求,切实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保障基本民生进而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时,我们要宏观把握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本质和内在联系,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不断回答危机和机遇给我们提出的新的重大课题。

  三、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有力指引,全面提升战斗领导能力的行动纲领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重大考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疫情防控如何坚持党的统一领导作出重要指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习近平总书记从狠抓工作落实、增强忧患意识、提高工作本领三个方面,进一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领导责任,特别是抓落实的职责,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确保疫情防控的准确定位与精准实施。

  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关键在于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此过程中,要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的复杂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持久性,提高统筹战略的可操作性,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钉钉子的精神狠抓改革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既要有责任担当之勇、又要有科学防控之智,既要有统筹兼顾之谋、又要有组织实施之能,要针对这次应对疫情中暴露出的明显短板,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疫情危机终会战胜,中华民族奋进发展的脚步不会停止,一切成就都将在奋进拼搏中铸就。这场疫情防控战斗中,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全面贯彻落实党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战斗宣言和行动纲领,必将夺取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

[ 责编:李贝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