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时代呼唤大学劳动教育新作为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新时代呼唤大学劳动教育新作为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0-04-30 15: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联合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 张赫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大学要站在新时代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充分认识劳动教育的新内涵、新要求,践行立德树人,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根据大学生的特点,采取适当的方法,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新时代赋予了大学开展劳动教育新内涵,体现了劳动教育时代价值、突出了大学生全面发展、赋予了新的教育任务,大学要切实开展好劳动教育,着重在劳动教育环境营造、人才培养体系构建和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劳动教育工作,开创大学劳动教育的新局面。

  一、新时代赋予大学劳动教育新内涵

  1.新时代劳动教育更加凸显时代价值

  劳动是人类特有的基本的社会实践活动,是人之所以能够成为人的唯一途径和手段,劳动创造了人类和人类社会。人类经历了原始部落、农耕时代、工业时代,当前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劳动在社会发展和变迁过程中的价值对人类的影响是复杂而深远的。随着人工智能在人类的工作和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使用,相当比例的劳动逐渐被机器取代,人从体力劳动以及一些常规性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劳动能力、生产效率和生产力得到极大提升,与人工智能的机器相比,更重要的是人对劳动的感悟、对世界的想象和创造,人通过动手动脑劳动,创造价值,创造幸福。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曾指出,劳动永远是人类生活的基础,是创造人类文化幸福的基础。新时代人的体力和脑力等原始劳动被人工智能取代,劳动显得比以往更重要,更凸显给人所带来的激励和促进作用,劳动教育在新时代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和时代价值,大学要突出人才培养的历史使命,要更加重视劳动教育,认识劳动创造的价值,把劳动教育的时代要求、时代价值更好的体现到人才培养中,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生活、改变生活,进而获得物质收获、精神满足和社会价值。

  2.新时代劳动教育更加凸显大学生全面发展

  马克思曾指出,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是提高社会生产的一种方法,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是改造现代社会的最强有力的手段,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一个全面发展的人,是智力和体力劳动相结合且得到充分发展的人,既要有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还要有多方面的志趣,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需要,才能实现人的目的和价值。劳动教育正是将教育与劳动结合起来,使教育和劳动相互影响、相互渗透、相互促进,不断提高社会生产力,也同时不断促进人的发展。生长在新时代的大学生在劳动的概念、体验和收获上还有不足,对劳动的认识还不深刻,对劳动带来的价值也没有更深刻的理解,劳动教育在大学生全面发展上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高级知识分子群体,大学生的全面发展要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必须与劳动相结合,建立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理念,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择业观,在劳动中获取智慧、吸取营养、获得前进动力,这充分体现劳动教育在大学生追求自我价值、自我全面发展方面的重要意义。

  3.新时代劳动教育更加凸显立德树人的育人任务

  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从教育的任务视角来看,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更加凸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新时代强调劳动教育的育人功能、育人任务,教育引导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除了在于劳动本身的社会价值外,更重要的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需要。大学劳动教育会促进大学生增强劳动意识、弘扬劳动精神、追求劳动价值,在校园学习生活、劳动建设方面,力求让大学生在实践中锻炼,使大学生理论知识与劳动实践结合更加紧密,知行合一,进而对大学生完善人格、培养正确劳动价值观起到有意义而且深远的影响。大学劳动教育与德、智、体、美相互激励、相互促进,劳动育智,提高学习创新能力,劳动育体,增强身心素质,劳动育美,提高审美水平。激励大学生在学业和劳动中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才干的实干家,忠于祖国、终于人民,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

  二、新时代切实开展好大学劳动教育

  1.营造好大学劳动教育校园文化氛围

  新时代切实开展好大学劳动教育,要营造好劳动教育文化氛围,对于整体提升劳作教育的效果具有重要意义。高校在党委领导下要给予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二级单位要积极组织落实;职能部门要主动宣传,自觉践行,在校园内形成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师生广泛参与的校园文化;院系要组织师生积极劳动、参与劳动,引导大学生增强在校园学习生活的主动劳动意识,积极参与到文明校园的建设中去;鼓励师生挖掘并创作歌颂劳动的歌曲、话剧等文艺作品,弘扬劳动光荣、劳动伟大的主旋律;注重发挥新媒体平台的作用,在利用好橱窗、海报、报纸等传统媒体的基础上,灵活运用新媒体,推出更多简易化、更有时代感、更具欣赏性的新媒体劳动题材宣传作品,以多元化方式,提升劳动教育的吸引力、感染性;要大力开展劳动教育活动,利用新生教育、毕业生教育、创新创业讲座等,充分运用典型事例,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入理解劳动的价值和内涵。

  2.完善好大学劳动教育人才培养体系

  新时代切实开展好大学劳动教育,必须建设好人才培养体系,以立德树人任务为根本目标,把劳动教育有机融入到大学的人才培养体系中。要做好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应用基于成果导向的OBE教育理念(Outcome based education),把劳动教育纳入通识课程,在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学分认定上给予通盘考虑;要把课程思政作为开展劳动教育的抓手,充分挖掘其中的育人元素,使得育人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得力、富有成效;要做好课程建设,编制课程框架,制定课程目标,设计课程内容,充分考虑课程特点、学生特点,形成课程标准,抓好教学方法、教材、管理等课程建设的基本环节;要切实把劳动教育的实践环节组织好、落实好,应综合考虑大学校园内实施劳动教育条件、环境,把清洁校园、美化校园、劳动创作等纳入实践环节,在经费和师资充分保障基础上,可组织大学生到企业、工厂等地实地参观实践;以育人为考核导向,注重考核评价,在理论和实践基础上加入讨论和分享环节,重点考核大学生对劳动教育的体会和收获,引导形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3.建设好大学劳动教育师资队伍

  新时代大学要开展好劳动教育,必须注重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进教师队伍是做好大学工作的基础。建设好这支队伍,大学要从整体师资队伍建设上通盘考虑,包括教师结构、专业特点、素质要求、师资培训等,注重专兼职结合,推动劳动教育师资建设和发展;要着重培养教师队伍的劳动教育意识,教师要在实验、实训、实践等环节侧重培养大学生的劳动意识、创新能力、创业精神、职业素养;要发挥辅导员的组织作用,在大学生的劳动教育实践环节上,辅导员作为教师,积极组织大学生参与劳动实践、手工创作,特别是要在美化校园、清洁劳动、手工制作等方面组织好、实施好;聘请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企业行业专家等作为兼职教师,进校开展专题讲座、授课,以劳动者的视角解读他们在实践中对劳动的认识和体悟,把在生产劳动中积累的劳动精神财富传递给学生,让大学生全方位体验劳动带来的成就,在精神上得到升华。

  劳动教育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的重要内容,大学劳动教育要结合时代特征和所在区域实际,积极探索并实践中国特色的大学劳动教育模式,培养大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大学生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大学要探索把劳动教育纳入“三全育人”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劳动教育制度,全面推动劳动教育开展好、落实好,营造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良好氛围,在劳动和实践中育人,为大学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注入新活力。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