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把春节的“年经济”演化为一年的“牛经济”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把春节的“年经济”演化为一年的“牛经济”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02-20 09: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报刊社副社长 胡敏

  辛丑年春节刚过,对春节消费市场做个小盘点,既能观察一下疫情之后中国经济恢复的成色,也能为“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讨个好彩头,增强经济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梳理媒体对今年春节假期市场消费表现的报道,可以看出牛年的春节市场既“别样”也“红火”,呈现了祥和乐观的态势。

  一是从消费数据看: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11日至17日,全国重点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210亿元,比2020年、2019年春节黄金周分别增长28.7%、4.9%。假期前六天网络零售额超1200亿元。而据中国银联发布的数据,从除夕至初五,银联网络交易金额为1.18万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3.9%,创历年新高。消费市场可谓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二是从消费业态看:受年初局部地区散发疫情影响,今年政府提倡“就地过年”,因此过去春节期间的跨区域消费转化成了本地消费,居家购物、网上过节、到家服务、近郊游玩等消费需求集中释放。多样化、个性化、定制化的消费新亮点新业态新方式更是异彩纷呈。网购年货、“云端过节”、数字红包等消费方式成为今年春节新潮流;借助不打烊的网购、快递等渠道,就地过年群众与家乡亲人互寄年货特产。“就地过年”还带火了各地游乐园、农家乐等“微度假”场所。这些消费新方式大大激发了城镇居民的消费潜力。

  三是从消费热点看:春节期间因很多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长途旅游、交通运输及住宿餐饮等行业受到了一些影响。据交通运输部介绍,除夕至初五,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7724.3万人次,比2019年同期下降76.4%,比2020年同期下降43.1%。

  但文化休闲、“云消费”等多种消费形式“替代式”兴起。据报道,今年春节档期电影票房不仅远超往年同档期票房,还刷新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个世界纪录。等等。

  仅此观之,辛丑年别样的“年经济”依然是年味十足,红红火火,也预示着新的一年中国经济可以走出疫情后的恢复性上涨行情。

  此外,春节前后内地股市走出了一段小的“牛市”行情,沪市A股创出近两年的历史新高,不少强势股都走出了史诗般的“大牛”形态,尽管这只是结构性行情,但广大普通投资者期待中国股市一改疲态,走出稳健的“牛精神”“牛韧劲”“牛行情”,能够分享中国经济稳健前行的发展红利,能够坚实中国经济长久的发展韧劲,此心情可见一斑。中国的老百姓更多的是期待,春季期间的“年经济”能够真正转化为新一年的“牛经济”,“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真正能够开好局、起好步。

  但要踏踏实实迈好迈稳这“牛年”第一步却并不简单。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全球经济恢复还没有见到明确拐点,我国外部环境仍然面对诸多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还十分繁重。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要着力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在有效扩大内需、加快改革开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质量和水平,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前进路上还有许多艰苦的挑战,还有许多亟待破解的体制机制障碍。

  从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一些数据看,目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度增长还在4.6%左右,创出多年新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月份同比下降0.3%,表明市场面存在明显通缩状态;固定资产投资、居民收入增长幅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长也都处于疲态,等等。要切实拉动内需,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厚实和巩固强大的国内需求这个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坚实基础,加快构建起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还要下很大的功夫。

  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全国人民在农历辛丑年“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这“三个牛精神”具体到经济层面而言,我们就要学习孺子牛精神,要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加注重需求侧管理,努力打通国民经济循环各种堵点,全面提高国民经济整体效能;我们要学习拓荒牛精神,更加致力于创新引领,以创新创造拓宽供给质量水平,满足人民群众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多层次多元化需求,实现在高水平上的供需动态平衡,切实发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优势;我们要学习老黄牛精神,继续艰苦奋斗、为民服务,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在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上打开一片新天地。

  牛年值得期盼,牛年更需要努力!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