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首页> 理论频道> 青椒谈 > 正文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05-25 09: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董扬(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5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全球健康峰会上发表题为《携手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强调,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2020年3月,在就新冠肺炎疫情致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慰问电中,习近平首次提出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此后,在国际交往中,他多次提到这一倡议。可以说,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是为解决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危机提出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具有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被深化、发展和付诸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人类未来命运的深刻关切,直面人类社会发展的深层困境,保障每个人的根本权利,并将每个人的生存和发展都纳入进世界发展的范畴中。生命权与健康权是人最基本的权利,无关乎国别、民族、社会发展情况。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总体战和阻击战中,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强调,要彻底战胜疫情,必须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突出位置,以极大的政治担当和勇气,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尽最大努力做到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个病患者,切实尊重每个人的生命价值和尊严。尊重和保障人民的生命权和健康权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价值旨归,也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题中应有之义。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过程中,要始终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本着“抗击疫情是为了人民,也必须依靠人民”的原则,弘扬科学精神、秉持科学态度、遵循科学规律,统筹药物和非药物干预措施,统筹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应急处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全球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共同守护人类健康美好未来。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推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在这个全球休戚与共的时代,人类俨然已经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任何人、任何国家都无法脱离命运共同体而独立存在。同时,全球化的加剧也使环境问题、重大传染性疾病等非传统安全问题越来越成为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威胁。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这一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直接对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秩序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这就要求全球各国必须团结合作。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正是符合这一发展潮流,能够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守护全人类健康的有效途径。

  过去一年多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起伏,伴随着病毒变异,全球疫情依然十分严峻。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中国履行承诺,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已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多亿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但与此同时,个别国家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搞单边主义、政治操弄,将本国利益凌驾于他国之上,不仅加剧了疫情发展的严重程度,更阻碍了全球抗疫进程。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国际社会的首要任务。全人类风雨同舟、团结合作,才能抵御住疫情侵袭,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才能尽快恢复经济增长,促进全球共同的长足发展。

  当然,此次疫情全球大流行也暴露出了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存在着短板与漏洞,推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能力也成为当务之急。在此背景下,世界各国需坚持多边主义,积极响应开展全球合作,不断推进全球公共卫生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习近平主席在此次峰会上强调,要加强和发挥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作用,完善全球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更好预防和应对今后的疫情。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充分听取发展中国家意见,更好反映发展中国家合理诉求。要提高监测预警和应急反应能力、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能力、打击虚假信息能力、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能力。只有国际社会通力合作,共同构建起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在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搭建起良心合作机制与渠道,才能良好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危机,重塑全球公共卫生治理秩序。

  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彰显中国的大国担当。在抗击疫情过程中,中国主动履行大国责任,主动扛起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大国担当。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更是宣布,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已向全球供应3亿剂疫苗,将尽己所能对外提供更多疫苗;中国支持本国疫苗企业向发展中国家进行技术转让,开展合作生产;中国已宣布支持新冠肺炎疫苗知识产权豁免,也支持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机构早日就此作出决定;中国倡议设立疫苗合作国际论坛,由疫苗生产研发国家、企业、利益攸关方一道探讨如何推进全球疫苗公平合理分配。每一项举措都鲜明地表现出中国为全球抗疫所作的巨大努力,以及与全球各国携手并肩,坚定不移推进抗疫国际合作的强烈意愿。

  当前,仍有部分国家将疫情政治化,搞“疫苗民族主义”,制造“免疫鸿沟”,严重阻碍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之路。早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组织大会上,我国就宣布,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此次峰会习近平主席再提疫苗产能和分配问题,并作出重要承诺,正是积极履行大国责任,展现大国担当,为使疫苗成为所有国家、所有人群都能买得起、用得上的公共产品而贡献中国力量的具体体现。

  新冠肺炎疫情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挑战,只有世界各国同舟共济、团结合作才能够战胜疫情。对此,我们必须更要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推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进而实现维护世界公共卫生安全、捍卫人类健康福祉的根本目的。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