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建设的鲜明特征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建设的鲜明特征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06-14 09:2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耿中元、杜啸添(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金融创新与普惠金融研究中心”)

  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是我国“十四五”时期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强化金融服务功能,找准金融服务重点,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这为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提供了重要遵循。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应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加快建设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彰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

  以创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创新货币政策调控方式,引导金融资源支持科技创新

  制定和实施货币政策、有效调节宏观经济,是中央银行的重要职能。一是加大货币政策工具创新力度。结合我国经济金融实践对传统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公开市场操作工具进行创新完善,积极发挥直达实体经济功能的新型货币政策工具的作用,对非常规货币政策工具进行前瞻性研究,加大预期引导,重视发挥中央银行前瞻指引对稳定市场信心、调节微观主体经济行为的积极作用,不断丰富货币政策工具箱,增强货币政策的前瞻性、精准性和灵活性。二是引导金融资源支持科技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在重视货币政策的总量效应的同时强化货币政策的结构调整功能。切实发挥好货币政策导向作用,引导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科技创新领域,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实现“精准滴灌”,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发展现代产业体系。

  以协调发展理念为引领,补齐利率体系建设、金融监管短板

  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是我国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贯彻协调理念,就要找出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发力。一是继续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健全基准利率和市场化利率体系,把握好市场化利率形成和传导机制的着力点,补齐利率体系建设短板。二是完善存款保险制度等现代金融安全网建设,强化金融监管协调、中央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健全金融法治体系,稳妥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提升监管科技水平,探索构建金融科技发展与社会伦理之间的矛盾解决机制,补齐金融监管短板。

  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助力经济绿色转型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推动发展绿色金融、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到生态文明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领域,是我国中央银行履行职责的重要路径。一是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发展领域倾斜,通过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构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优化绿色金融产品,推动发展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环境权益交易市场,支持和鼓励绿色投融资,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二是加强绿色金融监管与合作,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以及绿色金融纳入宏观审慎评估的激励机制,增强金融体系管理气候变化相关风险的能力,持续推进绿色金融国际合作,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以开放发展理念为引领,稳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地位、引领法定数字货币研究

  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加强法定数字货币研究是我国中央银行履行管理人民币流通职责的重要内容。一是通过稳妥推进金融双向开放、完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等,推动人民币国际使用,强化人民币的国际支付货币、投融资和交易货币、计价货币、储备货币功能,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二是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总结数字人民币在深圳、苏州、雄安、成都等地进行封闭试点测试的经验,扩大数字人民币在线上线下支付场景等更多领域的创新应用,加快数字人民币发行流通规则、配套制度和监管体系建设。强化国际合作与协调,在法定数字货币领域深度参与制定国际数字金融治理规则。

  以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

  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以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彰显我国中央银行制度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的显著优势。一是深入推进普惠金融发展、持续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水平,积极引导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二是加强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在推进现代中央银行制度建设过程中,应规范金融机构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行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完善消费者金融素养问卷调查制度,构建新型“中央银行-社会公众”关系为考量的中央银行金融教育制度,提高消费者金融素养,增强金融消费者识别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维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本文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71973119)、浙江财经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央银行学》)建设的阶段性成果。)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