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田文林:个人主义泛滥是导致西方抗疫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田文林:个人主义泛滥是导致西方抗疫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08-18 11: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田文林:个人主义泛滥是导致西方抗疫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西方个人主义泛滥、语言应用研究、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科技自立自强、法治建设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田文林:个人主义泛滥是导致西方抗疫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田文林指出,当前,西方国家疫情难以控制,美国疫情更是出现加速蔓延态势。除一些技术性原因外,个人主义泛滥是导致西方疫情防控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美西方国家作为典型的资本主义国家,为了维持非正义的经济剥削和阶级专政合理化,使被剥削者和被压迫者心甘情愿地接受奴役,其价值观必然是颠倒黑白、混淆主次的反智主义。在各种反智主义观念中,迷惑性最大、危害性最强的就是个人主义价值观。个人主义本体论掩盖和放任资本剥削劳动者的不平等生产关系,崇尚个人利益高于社会利益,导致“整体利益最小化”,最终导致整个社会一盘散沙。美国是其中典型代表,其泛滥的个人主义导致整个社会四分五裂,难以形成有凝聚力的社会共同体。尤其是在此次疫情中,反智主义价值观的缺陷暴露无遗。在西方资本力量长期推行愚民政策的影响下,西方国家个人主义盛行、集体主义缺位,民众面对疫情时各行其是,一盘散沙,由此极大延误了疫情防控。这一情形与中国相比,可以发现,中国能够取得令世界羡慕的抗疫成果,与中国长期倡导的集体主义价值观直接相关,正是集体主义价值观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中国民众能够积极配合政府的防控举措,使中国抗疫斗争真正成为没有死角的人民战和总体战。

  摘编自《光明日报》

  【王辉:准确把握新冠疫情影响下推进语言应用研究的重点任务】

  浙江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与教育学院教授王辉表示,新冠疫情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织叠加,在此背景下,语言研究不仅需要研究语言内部的问题,还需要研究与外部世界的互动问题。具体来说,当前新冠疫情影响下语言应用研究需要推进五大任务。一是应急语言服务。要进一步研究应急语言服务标准体系、服务能力、语料库建设、服务智慧系统、人才培养模式等问题。 二是语言舆情动态监测。要加大语言舆情的话语分析的同时,还需加强对语言舆情大数据的应用、语言舆情触发动因和引导机制、网络谣言和语言暴力的监测和治理、语言舆情和社会舆情的关系等的研究。三是国际话语建构与传播。在疫情话语的议题设置和引导、国际话语传播体系和传播能力、国家翻译能力等方面加强研究的同时,还需要深入进行疫情的话语分析,进行话语的精准传播,发挥受众在国际话语传播中的作用,进一步加强话语传播的跨文化管理等。四是中文国际传播。推动线上中文教学从应急性质到常态化发展,形成中文区域化国际传播模式。五是国别区域语言状况与语言政策。进一步加强对国别区域语言状况和语言政策的深度研究和调查研究,扩大研究的视野和范围。

  摘编自光明网

  【刘李红、黄江松:发挥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刘李红、黄江松表示,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背景下,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培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市场,已经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内容。具体来看,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是长期积累培育、从量变到质变的结果,我国具有超大规模消费市场优势、具有超大规模产业市场优势、具有超大规模创新市场优势、具有超大规模空间市场优势。这些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既是我国增强国内大循环主体地位的重要保障,也是支撑我国深度融入国际经济循环的底气所在。立足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深入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刻内涵,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实现五个结合。一是实现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二是实现促进消费与优化投资相结合。三是实现就业优先与优化收入分配结构相结合。四是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与自立自强相结合。五是实现“放管服”改革深化与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相结合。

  摘编自《经济日报》

  【汪克强: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肩负起时代责任】

  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认为,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科学技术发展,从延安时期到现在,我们党创造了伟大科技事业发展成就。从国际形势来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围绕科技制高点的大国竞争空前激烈。从国家发展来看,面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科技的战略支撑。从科技大势来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学技术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我们必须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由此,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必须立足科技自立自强,把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根本任务。具体来看,我们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保证;前瞻谋划科技布局,为科技自立自强明确主攻方向;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制度保障;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科技自立自强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此外,要更加重视开放合作,在开放合作中实现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应对全球共同挑战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中国贡献。

  摘编自《学习时报》

  【杨灿明、姚莉:以新时代新思想指引法治建设新格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副校长姚莉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法治建设取得显著的成就,全面依法治国正在稳步推进。但是,中国法治仍然面临诸多挑战,国家法治能力的构建还存在短板。概括而言,中国法治面临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海外利益保护新需求、信息产业革命新趋势等方面的挑战。针对于此,中国法学的发展要着力提升深入解读中国现实、回答中国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准确认识面临的新使命:一是应当保持政治定力阐释中国法治正当性;二是应当适应时代之需构建完善法学学科体系;三是应当立足技术变革积极探索法学新样态。在把握好新使命的基础上,中国法治和中国法学应当准确把握时代特点和时代需求,以新思想指引法治人才培养新格局。首先,要夯实法治人才培养基础。其次,要融贯法治人才培养思路。最后,要提升法治人才培养视野。总的来说,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中国法学必将蓬勃发展,为人类法治文明作出有厚重度的智识贡献。

  摘编自《法治日报》

  (光明网记者 刘梦甜整理)

田文林:个人主义泛滥是导致西方抗疫效果不佳的重要原因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