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张红凤、何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张红凤、何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12-07 11: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张红凤、何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放管服”改革、五年规划、自我革命、国际传播力、“双减”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张红凤、何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

  山东财经大学教授张红凤、何旭指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必须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更大限度地激发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第一,以行政审批改革降低交易成本,动态完善市场基础性制度。一方面,进一步规范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的动态调整机制与准则,丰富清单制度体系和内容层次,提升市场准入效率;另一方面,探索建立企业电子化登记、歇业登记、撤销登记、强制退出等制度。第二,培育和完善数字要素市场,完善面向市场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体系。一方面,加大政策支持,加快数字要素市场规则体系的建立与完善,探索建立数据产权保护和交易定价机制;另一方面,强调技术创新的问题导向和发展导向,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构建市场导向的激励机制。第三,消除区域转移及行业流动壁垒,强化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规制。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担当,要与时俱进拓展规制手段,规范企业竞争行为;激励新经济领域的创新发展,形成技术创新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制度性内生动力,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第四,识别并平衡好“放权”的成本与收益,以“放管结合”构建市场规制体系。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综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并构建政府与市场各类主体多元共治的格局。

  摘编自《光明日报》

  【盘和林:汇聚各方面力量,使五年规划切实转化为发展实效】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指出,十四五”规划涵盖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远景目标,需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将美好蓝图切实转化为发展实效。从公共部门来看,政府需要更好地扮演公共服务提供者的角色,如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丰富人才供给结构等。从生产部门来看,“十四五”再一次强调了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的重要性,将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摆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从城乡角度来看,推进新型城镇化需要加强城乡合作,同时,根据情况采取省直管县、撤县设区等方式加强区域内部和跨区域的城乡合作。从区域角度来看,数字经济时代加快了资源流通速度,进一步体现出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的优势,各地区应加强通力合作,通过发挥自身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促进全社会的发展。因此,要实现五年规划,离不开多主体紧密合作。一方面,创新驱动发展仍是关键,打通产学研一体化渠道,让科学研究——技术创新——生产变革的成果转化渠道更顺畅;另一方面,持续加强建设数字中国,进一步完善数据要素市场,在这个过程中,既需要强化相关制度,同时更需要消除各主体间的流通壁垒。

  摘编自光明网

  【岳凤兰: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岳凤兰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依然需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把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取得新的更大胜利。要牢记初心使命,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必须深刻把握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根本性质、深刻内涵、现实意义和实践要求,把理想信念的坚定转化为担当尽责的自觉。要传承优良传统,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始终站稳人民立场,顺应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忧所盼,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阶级基础和群众根基;永葆务实品格,不仅在理论层面重视自我革命,而且在实践层面务实推进自我革命;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要坚持严字当头,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聚焦“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要发挥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适应现代化建设履职尽责的能力。

  摘编自《经济日报》

  【陈斯拉: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传播效能】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陈斯拉指出,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必须以坚定文化自信为主要目的,从“传播什么”“通过什么传播”“谁来传播”“怎样传播”等角度加以强化。一是强化内容建设,构建多元化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体系。要深入挖掘和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表象特征、精神内核和价值意蕴,积极探索中华文化与世界各国文化的共识融通之处,创新文化概念、文化范畴、文化表述。二是强化媒介建设,打造立体式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平台。发挥主流媒体的引领作用,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传播融媒体平台;充分激发民间创作活力,扶持、培育一批内容翔实、形式多样、制作精良的民间自媒体平台;做好中华优秀文学作品译介工作,把更多优秀文学作品翻译介绍出去。三是强化主体建设,建设全方位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量。积极鼓励社会组织、中资机构等投建海外文化中心;充分发挥高等院校众多专家学者的作用,利用重要学术会议、外国主流媒体平台积极发声;发挥海外华人华侨和各类知华友华人士的作用,在与他们加强沟通联系的过程中介绍中国的变化发展。四是讲求方式方法,营造亲诚惠容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氛围。一方面,要采取分区域、分国家、分受众的不同传播方式,增强中华文化国际传播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另一方面,要积极开发创造更多具有全球传播力的文化产品。

  摘编自《中国社会科学报》

  【孙众:通过教育信息化赋能,推进“双减”政策落地】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信息化教学专委会委员、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孙众认为,要推进“双减”政策落地,需要教育系统先从内部做起,从宏观、中观和微观等视角通过教育信息化赋能,加速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的改革进程。从宏观视角的城乡均衡发展来看,我国不同地区,尤其是城乡差距会在一段时间内继续存在,这就需要努力缩小技术可能加剧的城乡数字鸿沟。在课内教学提质上,继续发挥以“三个课堂”、“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为代表的系列教育信息化项目的作用;在课后服务提质上,鼓励科技馆博物馆等教育场馆通过信息技术支持的双屏互动、双师教学、机构联盟等方式,深入到农村地区。从中观视角的学校特色发展来看,教育均衡并非追求千校一面,而是要各具特色。学校一方面要夯实传统办学优势,另一方面要挖掘信息化赋能所激发的办学新形态新格局,走出特色发展之路。比如,以STEAM教育、人工智能教育、项目式学习等为抓手,让一大批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中小学、校长、教师涌现出来。从微观视角的课堂深度发展来看,信息技术应用与学科教学不能再是“平行线”或“两张皮”,而是要通过单个课时内技术支持的情境创设、学情分析、重难点突破、自主探究、协作学习、评价反馈等,构建新型课堂教学结构。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张红凤、何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与社会创造力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