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提升利用外资的水平,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提升利用外资的水平,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12-09 10:4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提升利用外资的水平,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利用外资的水平、农业产业链金融、人类文明新形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碳中和法律制度体系构建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蓝庆新:提升利用外资的水平,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蓝庆新表示,本世纪初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我国本着自由化、便利化的开放原则,切实履行入世承诺,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维护多边体制,通过全面开放促进国内体制改革,逐渐形成吸引外资新优势,外资政策的主动性进一步增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释放巨大经济发展潜能,在创新发展、服务能力、市场潜力以及产业配套水平等方面进一步增强了对外资的吸引力。利用外资也更加注重通过引导来推动经济提质增量,一方面大力引导外资流向高精尖产业及现代服务业,支持外商投资创新发展,另一方面以协调发展为目标,优化外商投资导向,还以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港)为抓手,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并推向全国,扩大了外资准入领域,引导优质外资集聚、优化投资结构。值得一提的是,我国外商投资法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相继出台,并且在知识产权保护、公平竞争等领域采取了切实措施,利用外资的法律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未来,我国将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为目标,在更大范围内提升利用外资的水平。一方面,深化自贸试验区(港)建设,推动自贸试验区(港)全面对接国际标准,积极推动“放管服”改革,打造高水平营商环境,积极落实高水平对外开放各项政策,持续强化吸引外资新优势。另一方面,积极引导外资流向数字经济领域和低碳环保领域,引导外资加大在现代服务业方面的投入力度,充分发挥外资技术外溢作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摘编自《光明日报》  

  【龙海明、苏雅倩:发挥农业产业链金融对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促进作用】

  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龙海明、苏雅倩认为,农业产业链金融是农业供应链管理与金融融资服务相结合的新型融资方式,可以将金融机构、核心企业、农户以及上下游经营主体紧密联结起来,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优先方向。首先要助力农业产业链供应链构建,发展农业产业链金融。这既有助于农业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中小企业依托核心企业的信用及资产获取金融支持,又能吸引保险、基金等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进入乡村产业,拓宽融资渠道,还能通过对具有竞争实力和地域特色、未来发展空间较大的涉农企业进行金融支持,帮助其加快成长为核心企业,夯实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发展的基础。其次要促进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壮大。利用互联网技术将零散孤立的个体、商户连成一个整体,为链条上的参与主体提供融资服务,帮助生产端、销售端与消费端无缝对接,推动产、供、销一体化,进而促进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壮大,实现价值增值。最后要助力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可持续发展。为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发展提供绿色信贷、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绿色风险投资等多种多样的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提升金融服务农业现代化的能力和效率,促进农业产业链供应链可持续发展。

  摘编自《人民日报》  

  【莫江平:全方面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科技大学基地莫江平表示,准确把握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科学内涵、显著优势和突出贡献,有助于我们保持政治定力,坚定“四个自信”,增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人类文明新形态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过程中创造的面向未来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一种为了最广大人民利益和人的全面发展的、有着强大生命力和远大发展前途的、代表人类美好追求和人类文明发展方向的先进文明,需要不断挖掘和展现其魅力和伟力。人类文明新形态有着显著的道路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文化优势,根植于中国大地,具有鲜明中国气派,同时又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既在世界文明发展进程中创造,又将有力推进世界文明发展进程。人类文明新形态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充分表明,每个国家都要结合本国历史和现实,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人类文明新形态还为人类社会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定能够不断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摘编自《经济日报》  

  【杨宁:深刻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基本特征】

  武汉理工大学法学与人文社会学院杨宁认为,深刻把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对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以及对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需要认识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经济增长与生态优化相统一的现代化。面对生态环境问题,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地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逐步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生态转向。在理论层面,提出了一系列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思想。在实践层面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建设,促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的统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生态价值、经济价值与人的价值相统一的现代化。要求我们一要树立整体观、系统观、全局观,将自然、人、社会看成一个有机整体,盘活山水林田湖这个生命共同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保护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代内公平与代际公平相统一的现代化。要坚持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本质,树立共富共享共福的理念。合理统筹当代人和后代人的需求,处理好当前与长远之间的关系,有效实施环境资源代际储存,保持经济社会发展在生态意义上的可持续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实现民族复兴与世界大同相统一的现代化。中国提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模式,为那些既希望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而又不希望走西方传统“破坏—治理”老路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黄政、席一心:促进碳中和法律制度体系构建】

  西北政法大学黄政、席一心表示,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涉及利益主体多元,需要系统的法律制度体系来规范各方行为,明确不同主体所应负有的法律责任,按照行为方式明确不同的行为规范。既要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由政府综合运用行政、经济等手段调动各方积极性,实现产业结构、交通结构的战略调整和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化。又要整合运用行政法、民法、刑法等法律制度,形成促进碳中和目标实现的体系化法律制度,为各方提供普遍的多元利益衡平依据,形成良好的共同治理的社会秩序。同时提高公众降碳减排能力建设,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制度体系,并体现在相关法律法规中。因此,促进碳中和目标实现,要完善规划制度、循环经济制度。碳中和规划要体现碳中和目标的合理化、具体化,实现多元规划主体及实施主体之间的协调有序。在行政规制方面,通过许可制度严格碳排放单位的市场准入及排放量。对涉及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决策、项目、技术、产品进行影响评估,重点评估决策、行为对经济、环境的潜在影响。建立综合评价的指标体系,对技术开发、使用和扩散在经济、社会文化、政治、生态、伦理等方面可能产生的影响进行评估。通过行政补贴、税收减免等手段激励社会各方参与减排行动,为技术创新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在能力建设和损害救济方面,完善绿色技术推广制度,鼓励促进节能减排和能源替代技术的研究和推广。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光明网记者 王晓秋整理)

提升利用外资的水平,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