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刘典:元宇宙概念落地需坚持“先试验、后推广”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刘典:元宇宙概念落地需坚持“先试验、后推广”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12-21 10:3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刘典:元宇宙概念落地需坚持“先试验、后推广”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反垄断、元宇宙概念、亚太经济新格局、美元通胀、减污降碳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董小君:加大反垄断力度,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董小君表示,资本在扩张过程中具有双重属性,一方面,资本追求利润最大化,可以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另一方面,如果没有有效的制度、规则加以约束,资本无序扩张会给社会经济带来巨大伤害。从根本上防范资本无序扩张,既要关注资本形态演化的关键工具,切断资本突破扩张限制的利益链条,还要继续利用好资本,发挥其积极作用,引导其助力“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一是鼓励各种资本形态发展,丰富市场竞争主体。应促进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使各种资本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二是强化管理资本的职能,从管企业向管资本转变。改进监管方式,从侧重于行政化管理转向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更加注重以产权为基础、以资本为纽带实施监管职能。三是坚持反垄断,在创新与监管中寻求平衡。可借鉴一些国际经验,比如将金融业务从平台公司中拆分出来,最终目标是在积极支持平台公司技术创新的同时,加强对平台经济不正当竞争行为的监管。四是将平台公司建设成社会资本与小微企业融通的桥梁。政府可以通过科学监管,依托优化的投资组合配置体系和新型数字化交易平台,将金融资本精准引流至千千万万小微经济,为小微企业提供长期稳定的流动性。

  摘编自《光明日报》

  【刘典:元宇宙概念落地需坚持“先试验、后推广”】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刘典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增长红利递减的背景下,元宇宙作为整合多种新技术而产生的新型互联网应用和社会形态,正在引发社会热议。从产业角度来看,元宇宙被认为有助于激活产业互联网、改变生产关系,产业链协作将变得更加透明高效,最终成为新一代社会基础设施、产业基础设施。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形态”,谁能抢占元宇宙的高地,谁就有可能引领未来的行业发展,在规则制定、数据资源、技术创新等方面掌握话语权和主动权。在元宇宙概念的落地过程中,需要坚持“先试验、后推广,在试验的过程中收集反馈、吸取教训,再形成整体性政策,由点到面逐步展开”的策略。在此过程中,可以充分利用地区战略布局实现产业集聚,有机整合各项技术和数字资源。建议在北京、上海等数字化领先城市率先形成系统完备的元宇宙经济生态,打造全球领先的数字经济产业枢纽城市。但也要看到,由于目前相关政策尚不明晰,对元宇宙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资本过度炒作、伦理风险、监管空白等仍须保持谨慎。原则上,应以一揽子配套的治理体系为依托,坚持促进发展和监管规范两手抓,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塑造有利的竞争和创新环境。要以制度创新释放发展红利,推进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规范的体系建设,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推动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

  摘编自《解放日报》

  【迟福林:推动构建开放协调的亚太经济新格局】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2021年是中国加入亚太经济合作组织30周年。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疫情大流行的特定背景下,亚太地区的经济体面临着许多共同的课题和相似的挑战,合作是战略选择,合作是根本出路。首先,以建设一体化大市场为重要目标。以亚太自由贸易区为载体,以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保障,在推动区域内经济全面复苏的基础上,推动构建开放、平衡、协调、包容的亚太经济新格局。其次,率先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对接融合。当前,亚太区域经济合作要研究如何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制定内部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实现不同发展程度国家间利益的协调,并立足各自优势将本国的开放改革与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相融合,争取早日建成亚太自贸区。此外,面对服务化数字化引领驱动的经济全球化新特点、新趋势,亚太经济体应在服务贸易、数字贸易等领域,率先推动形成开放包容的区域治理规则。再次,加强公共卫生安全、人口老龄化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从现实看,疫情和人口老龄化都是直接影响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变量。第四,深化智库、教育、青年等为重点的人文交流。第五,把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亚太区域经济合作的平台之一。建议以旅游、医疗、海洋、数字等产业为重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亚太经济体为主的产业园区和创新园区。同时,争取亚太区域的相关合作组织在海南设立分支机构,共同使用好博鳌亚洲论坛等重要交流合作平台。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连俊:美元的通胀梦魇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连俊表示,今年以来,“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支撑了美国经济增长,同时带来极为严重的副作用——美国通胀数据在“暂时性”的预判中一路高涨,美元的历史积弊和现实困境终究还是经由这一轮通胀集中表现出来。美国的政策应对和挥之不去的体制痼疾,让美元的通胀梦魇逐步变成现实,拜登政府今年就职后也未能扭转这种局面。近年来,美国国内无节制提升债务上限,并频繁以此为由展开党派斗争,将美元信用一步步推到悬崖边缘。由于缺乏有力的竞争对手和监督机制,美元在全球货币体系中拥有所谓的“绝对权力”,这是其产生问题的真正根源。然而通胀问题不能久拖不决。市场尚且可以在美联储预期引导下消化计算通胀走势,但通胀抬升带给民众的感受却是真切痛苦。一旦通胀问题久拖不决,并影响到美国明年中期选举选情,那么拜登政府恐怕会在加息问题上给美联储提供更多建议,可能对加息节奏带来较大影响。更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加息的空间并不大。而又会引发两种风险可能,一是加息力度不够,不足以压制美国通胀;二是加息力度过大,美国的有效经济增长不够还债务利息。无论哪种情况,都意味着美元信用的灾难,而且会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风险。

  摘编自《经济日报》

  【李媛媛、李丽平等:多措并举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李媛媛、李丽平等指出,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总抓手,已经被纳入多部重要文件中,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地方在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地方的减污降碳决策仍是两条线、对温室气体监管缺乏直接的法律依据和上位法支撑、面临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资金不足、地方没有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资金等问题。对此,一方面要推动体制协同,固化减污降碳工作机制。修订《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工作职责落实到位。将减污降碳的要求、措施等纳入空气质量达标规划、城市低碳发展战略、地方“十四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中,将碳排放信息纳入排污许可证中。另一方面要加强减污降碳技术协同。提前开展固废、环境与贸易、水—能源—环境—健康等领域的协同效应评估和机理研究。识别减污降碳技术,筛选协同减排效果好的技术形成技术清单。与此同时,要加强管理协同,安排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专门培训,安排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专门培训,安排专项资金,加强宣传。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光明网记者 郑芳芳整理)

刘典:元宇宙概念落地需坚持“先试验、后推广”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