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把握三大核心要素,提升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金融集聚水平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把握三大核心要素,提升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金融集聚水平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1-12-30 09:2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蔡宏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自贸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11月在上海考察时提出,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要进行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努力成为集聚海内外人才开展国际创新协同的重要基地、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的重要枢纽、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的重要跳板、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通道、参与国际经济治理的重要试验田,有针对性地进行体制机制创新,强化制度建设,提高经济质量。

  临港新片区要达成这“五个重要”的目标,首先需要明确两个定位:一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片区,二是特殊经济的功能区。之后应该紧紧围绕这两个定位,以制度创新为动力,不断探索新发展路径。总体来看,新片区在提升金融业集聚水平上需要把握好三大核心要素。其一是制度要素。创新开放的制度是新片区的发展动力。其二是产业要素,前沿产业集群是特殊经济功能区实现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基础支撑。金融行业与实体经济相辅相成、密不可分,产业集群是实现金融集聚的重要前提。其三是管理要素,集约式的管理体系和较为完备的制度规范能够为特殊经济功能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作为自贸试验区,新片区承担着为全国自由贸易港区的建设探索、总结、推广更多有效经验的重要使命。一方面,新片区需立足上海实际,大胆创新,加快存量企业转型升级,整体提升区域产业能级。这不仅能够有效解决上海面临的过度去工业化问题,更进一步助力上海打造先进制造业、高端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基地。另一方面,新片区需着眼于长三角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由点到面,定期总结评估在投资管理、贸易监管、金融开放、人才流动等方面的制度经验,制定推广清单。这在带动新片区优势产业向长三角地区拓展的同时,也有助于加快长三角地区新一轮的改革开放进程。

  作为特殊经济功能区,新片区需要在前沿重点领域开展改革试点,进行风险压力测试,更好发挥试验田作用,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战略提供支持。首先,探索特殊的开放制度,加快推进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和数据跨境安全便利流动的实质性落地;其次,建立特殊的税制安排,合理优化重点企业税负、离岸业务税负和特殊综合保税区税负安排;最后,构建特殊的法治支撑,建立能够保障开放政策平稳运行的法律体系。因此,新片区应充分发挥其双重功能区的制度和资源优势,着力提升金融集聚水平,实现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

  第一,推出新一轮制度创新举措,落实好“先行先试”的功能区定位。一方面,通过扩大开放激发经济发展活力。贯彻特殊综合保税区主分区制度,探索设立以重点企业为主体的特殊综合保税区分区,并与主区实行同等政策;加大对离岸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的支持力度,建设更加自由、创新、开放的金融港区。另一方面,通过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推出更加优惠的财税政策,完善对外投资所得税的征收额度及方式;优化新片区法制环境,对标国际最先进的自贸港区,在离岸市场建立较为独立的法律制度空间,赋予企业更多选择权。

  第二,布局产业链核心环节,加快形成前沿产业集群。金融交易平台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的支撑,围绕前沿产业开展的核心科技创新倒逼金融交易平台不断提高集聚水平。全方位布局产业链,在产业链上游,对国内“卡脖子”技术和关键领域的薄弱环节加大研发投入,鼓励跨国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在新片区设立研发中心;在产业链中下游,积极引进具有引领作用的龙头企业及关键配套企业,同时进一步推进与国际工业强国的合作,加强与国内其他自贸区和产业基地的交流与对接,提升产业链竞争力。为实现金融与科技、产业的良性互动,应积极推进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建设,并进一步健全企业上市融资、科创信贷、融资担保以及创业投资、股权投资等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打造高水平集约化的金融交易平台。

  第三,完善金融开放政策,提高金融市场管理水平,促进跨境资金自由流动。新片区内的企业对跨境金融服务有较高的需求,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会采取跨境并购的途径获取关键技术,从而产生大量外币需求。而当前我国跨境金融服务发展尚不成熟,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为解决跨境金融服务的供需矛盾,应从多方面推动金融产品和管理的创新。在平台搭建上,推动新片区离岸金融中心建设,与陆家嘴在岸金融实现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在业务模式上,从离岸银行业务开始,逐步放开非居民账户经营人民币业务的限制,同时巩固发展外币业务,并进一步发展离岸证券、保险等业务。在金融开放程度上,建议进一步放宽金融机构的外资持股比例,拓宽外资金融机构的经营范围,允许金融机构在合规的情况下开展自由贸易业务。在金融科技上,打造数字货币先行示范区,在新片区内划定区域开展人民币跨境支付功能测试,并运用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提高人民币跨境支付能力。同时,注意建立完善的风险防控机制,以减少离岸金融对国内经济发展可能造成的冲击。

  (本文是上海市长三角科创产业金融服务协同创新中心课题研究阶段性成果。)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