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与行业需求协同培养更多公卫人才
首页> 理论频道> 文史科教 > 正文

与行业需求协同培养更多公卫人才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2-01-07 10: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董秀华(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高质量的公共卫生专业人才是提供优质公共卫生服务、保障国家健康安全的根本力量。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公共卫生体系人才队伍进行了一次大考,在对公共卫生学院建设和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培养提出挑战的同时,也为其创新性地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开了时间窗口。

  疫情发生后,在公卫学院建设和公卫人才培养方面,国家相关部门、各省份以及相关高校都采取了积极措施予以推进。如教育部明确建议将公共卫生作为当年研究生扩招重点。广东省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若干措施,“要做大做强卫生疾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鼓励高校增设预防医学、全科医学、生物医药等公共卫生相关学科专业”。上海将加强疾病防控人才队伍建设纳入新时代人才引领战略专项调研,在人才待遇、职业成长空间、编制配备、招生倾斜等方面提出了突破性举措。南方科技大学与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签署合作共建公共卫生及应急管理学院备忘录和合作协议。

  近日,教育部等四部门发布通知,提出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学科发展前沿、面向高水平人才需求、面向全球健康发展等的发展需要,计划经过10年左右的时间,建成若干所具有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水平的公共卫生学院,形成适应现代化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高质量教育发展体系。

  教育领域、高校方面的努力作为能否见成效、成效是否显著,在相当程度上还取决于公共卫生行业的职业发展环境。换句话说,高质量公卫人才培养需要良好的行业用人政策做基底。

  然而,就目前而言,公卫行业从业人员仍然短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高校相关专业毕业生在公共卫生行业就职的比例不高。相关调研发现,高学历层次人才选择从事公卫相关工作的比例呈明显下降趋势。因此一定程度上可以说,公卫从业人员数量短缺问题的症结不在于培养规模,而在于相关专业毕业生不愿意选择进入该行业就业,即便进入该行业就职的人员,也存在流失率较高的问题。这在相当程度上反映出公共卫生相关行业对人才的吸引力不足。

  而这种吸引力的不足又与公卫行业的职业特点密不可分。公卫人才队伍常被形容为“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就要求卫生行政管理部门切实把握好“养兵”和“用兵”的关系,做好“短期留人、长期留才”的相关政策配套。从“短期留人”的角度讲,重点是如何吸引高校应届毕业生留在相关行业就业。从“长期留才”的角度说,要提高从业人员的薪酬待遇,要有明确的职业发展路径,设置职后培养、职称晋升等的相关配套政策,提高从业人员的自我价值感和自我认同度。同时,也需要加强公共卫生行业宣传工作,让公众对疾控和公共卫生行业的工作特点与社会价值有更为深入的认识和了解。总体来说,就是要切实提高公共卫生行业的人才吸引力,这样才能稳定人才队伍,从根源上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并为高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奠定较好的需求基础。

  从高校人才培养角度说,在人才供给规模基本满足需求的情况下,公卫学院建设和公卫人才培养的确要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实现突破。首先,高校必须正视学生对传统公卫专业认同度不高、报考意愿不强、录取分数相较其他医学专业偏低、转专业诉求更强烈等现实问题,加强与公卫系统的协同,强化对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公卫人才需求进行分析研判,对新时代公卫人才培养的规模和模式进行结构优化与提升,明确分层分类培养的系列制度设计并付诸实施。如在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的地方高校,可进一步强化预防医学、食品营养、健康服务与管理、检验检测等专业领域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在承担较多学术和应用研究任务、可开展硕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医学院校,则可尝试开展预防医学长学制的试点改革,以培养公共卫生领域高层次专业性研究开发创新人才。其次,针对公卫人才知识能力结构的复合性和应用性要求,优化专业人才培养的课程结构和培养方式。如在传统公共卫生学科、临床医学等专业知识之外,开设诸如社会与行为科学、数据科学、心理学、管理学甚至法学等方面的基础课程或选修课程,拓展学生的综合知识;强化师资队伍的双师素养和双师结构,在传统的课堂教学、理论学习之外,强化学生的实践应用、协调沟通、社会组织动员等综合能力的锻炼。第三,适应公卫行业技术创新和基层服务日趋复杂、细分等发展趋势,在部分学科专业交叉复合领域,通过增设专业方向等途径,尝试进行相对急需人才的针对性培养。例如,在统计学专业分拨部分招生名额进行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方向的招生,在信息技术与大数据等新兴专业探索公共卫生大数据分析应用专业方向人才培养,等等。

[ 责编:徐倩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