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优质旅游产品激发旅游发展更大活力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以优质旅游产品激发旅游发展更大活力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2-16 11: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以优质旅游产品激发旅游发展更大活力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旅游业发展、消费、水资源管理、制造业、市场监管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王珂:以优质旅游产品激发旅游发展更大活力】

  王珂认为,加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力度,是激发旅游发展更大活力的关键所在。“十四五”时期,我国将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但也需要认识到,旅游业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一方面旅游业面临国际环境严峻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全球旅游业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的挑战。另一方面人民群众旅游消费需求将从低层次向高品质和多样化转变、新技术的加速应用成为打造旅游新供给的新突破点,给旅游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因此要不断加强各类软硬件建设,推动旅游业大发展。应针对我国旅游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弥补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之间的差距,进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提高创新动能。具体来说,要加大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力度,提升人们对旅游产品和服务满意度,激发旅游发展更大活力。正如《“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提到的“优化布局,提供游客出行新选择;树立精品,打造品质旅游新标杆;顺应趋势,满足城市休闲新需求”,要落实这些举措,促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增强人民出游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摘编自《人民日报》

  【匡贤明:拿出积极举措,释放消费潜力】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匡贤明表示,目前消费潜力释放还面临多方面挑战,需要拿出积极举措,把14亿多人口的潜在消费能力有效激活释放出来,推动消费升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从虎年春节消费的特点看,一方面,我国居民消费潜力仍然巨大,具有形成新消费热点的现实性;另一方面,消费潜力释放还面临多方面挑战。这就需要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一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尽量把疫情对消费的影响降到最低。减少对以聚集性和接触式为特点的服务型消费的冲击,也降低居民的预防性储蓄规模。二是培育和鼓励冰雪消费等新型消费发展。既包括新型消费的形成,也包括传统消费的升级。重点抓住数字技术与实体产业融合的趋势,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新消费体验,推动形成新的产业。三是加大新消费的基础设施建设。着眼于中长期消费热点的培育与壮大,以适应服务型消费的基础设施为重点,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不仅在时间上适度提速,也在规模上适度扩大。

  摘编自《经济日报》

  【张浩、郭勇、郭丽峰、宋爽:抓实水资源管理举措,复苏河湖生态】

  张浩、郭勇、郭丽峰、宋爽认为,进一步规范和严格水资源管理,是构建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三水统筹”治理体系的“基石”,严格的水资源管理有利于推进河湖生态环境复苏。落实严格的水资源管理举措,首先要保障河湖生态流量,应探索将生态流量目标纳入“三线一单”管控方案,严把规划环评和生态环境准入关,禁止在生态敏感脆弱区新建对生态系统有严重影响的高耗水和高污染项目。对于河湖干涸断流形势严峻的区域来说,应推动非常规水源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统筹当地水、外调水、再生水多水源,统筹防洪、兴利、生态多目标,建立水资源统一调度体系。其次,在开源的同时,更要做好节流工作,落实好取用水管理制度同样重要。一方面,压实地方政府落实“四水四定”主体责任,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合理规划人口、城市和产业发展,大力发展节水产业和技术,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另一方面,严格取用水事中事后监管,加大执法和监督检查力度。复苏河湖生态并非一蹴而就,要在科学的顶层设计下,因地制宜、逐步实施,要加强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监测预警、监督考核。

  摘编自《中国环境报》

  【李瑞雪、张汉飞:从四方面入手,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李瑞雪、张汉飞表示,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必须有系统思维、科学谋划,综合推进制造业价值链高端化、技术链智能化、资源链绿色化、要素链服务化。一是要通过推进制造业价值链高端化重塑我国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进制造业向“微笑曲线”两端高附加值、高控制力和高影响力的环节延伸。通过发挥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塑造“中国制造”优质品牌形象,实现产品价值链后端增值。同时加快高水平开放合作,促进我国制造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体系。在原有全球价值链合作的基础上,提升在全球制造业产业链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二是要将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数字制造技术不断融入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各个环节,通过重塑传统制造业的研发、设计、生产、组织、服务、盈利以及创新模式来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竞争力,提升全链条资源配置效率。三是要转变以往高耗能、低效率的生产思维,立足于低碳引领的先进技术,积极推进资源链绿色化改革,将绿色制造理念贯穿制造业生产的全流程和产品全生命周期。四是要鼓励制造企业对照国际高标准、聚焦自身比较优势,增加各生产环节的服务要素投入,提升制造业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注重高质量生产性服务的投入,重点推动金融服务、商务服务等高端服务要素的发展,促进服务型企业与制造企业的良好对接。

  摘编自《学习时报》

  【刘志成、王丹:立足新发展阶段,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

  刘志成、王丹认为,市场监管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方面,是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任务。近日,国务院印发《“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市场监管现代化的努力方向和工作思路。一方面构建了系统完善的市场监管框架,从完善市场监管基础制度、完善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创新丰富市场监管工具、健全信用监管长效机制、增强市场监管基础能力五方面推动改革创新,全面提升市场监管现代化水平。另一方面强化了公平竞争和安全发展的体制保障。着力强化竞争政策基础地位,从提升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监管能力、优化市场竞争生态、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刚性约束等方面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同时加强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方面强化安全监管,筑牢安全底线。除了以上两方面,《规划》还针对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中市场主体退出渠道不畅、创新动能不足、跨区域生产经营障碍仍存、数据要素市场规则不健全等短板,提出畅通市场退出机制、构建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破除妨碍要素自由流动的制度障碍、建立数据流通标准和规则等举措。四是创新性地提出完善阶梯式监管工具,针对不同违法倾向、违法阶段和违法程度,采取不同的监管举措,能够有效减低执法成本,提升综合监管效能。

  摘编自《经济参考报》  

  (光明网记者 王晓秋整理)

以优质旅游产品激发旅游发展更大活力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