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丑则静:渲染“中国挑战”罔顾事实,颠倒黑白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丑则静:渲染“中国挑战”罔顾事实,颠倒黑白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7-25 11:49

 丑则静:渲染“中国挑战”罔顾事实,颠倒黑白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北约、人类命运共同体、数字技术、科技奖励、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丑则静:渲染“中国挑战”罔顾事实,颠倒黑白】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丑则静表示,上月底,北约召开马德里峰会,首次将中国写入“战略概念”文件,认为中国对北约的“安全、利益和价值观”构成挑战,北约应共同应对中国“系统性挑战”。应该看到,所谓“战略概念”文件充斥对抗性安全理念、浓厚的冷战思维与意识形态偏见,“战略概念”文件罔顾事实,无端抹黑构陷中国。纵观北约“战略概念”更新的历程,与其说是北约“履行新使命、吸纳新成员以及扩大新功能”,推动联盟变革转型,还不如说是北约唯美国马首是瞻,彻底沦为美国维护全球霸权和自身利益的工具,制造“敌人”、臆造“威胁”,给地区及全球安全带来危害的“全实录”。事实上,“中国挑战”毫无事实依据,实际上是北约弥合其合法性不足,伺机推动“全球化北约”,并在议题范畴上超越传统的地缘政治与军备竞赛的借口和工具。在这一背景下,以中国为主要地区矛盾,以加强军事存在、挑拨集团对抗为基本手段路径,不断恶化中国战略环境,进而使得“以北约遏华”进程全面加速,其对亚太地区安全的冲击不容小觑。

  摘编自《光明日报》

  【王杰: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教授王杰表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刻把握人类文明发展演进的基本规律,为人类文明整体进步和持久繁荣发展提供了思想动力,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中华文明以及世界其他文明的发展演进历史都揭示这样一个规律:人类文明的形成发展和繁荣进步离不开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中华文明的形成发展过程就是这一人类文明演进规律的有力例证。无论是物种、技术,还是思想、文化,中华文明都是在不断传播、交流、互动中得以发展进步的。在长期与其他文明进行交流互鉴的过程中,中华文明形成了丰富的多元文明对话的思想观念。尊重差异性是文明对话的起点,也是文明能够交流的前提。同时,在承认并包容差异性、多样性基础上,中华文明主张兼收并蓄,汲取其他文明的有益因素,通过学习消化达到融合创新,推动文明发展进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刻把握人类文明演进发展的基本规律,对中华文明中的多元文化对话思想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主张充分认识和尊重世界文明的多样性。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指引,各国虽然历史、文化、制度各异,但都应该彼此平等相待、互尊互鉴、相互学习,摒弃一切傲慢和偏见。

  摘编自《人民日报》

  【马子红:数字技术赋能高质量生态文明建设】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马子红认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对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起到了加速作用。数字技术是推进生态保护的“排头兵”和动力源,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根基。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数字中国、数字技术赋能高质量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首先,要消解数字化生态文明建设的人才鸿沟。要深入实施新时代数字化生态环保人才战略,提升人才质量,深化改革创新,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其次,要搭建“政产学研合作”的数字化生态文明建设新平台。各级政府应积极引导各类数字经济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龙头作用,支持鼓励数字企业投资生态环境智能感知体系建设,打造生态环境综合管理信息化平台,实现广泛深入的“政产学研合作”。最后,要催生数字化生态文明建设新产业。数字技术实现了产业的生态化转型,催化了智慧产业的创新发展,推动了生态产业多元化演化升级,要持续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现生态经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摘编自光明网

  【朱欣乐等:进一步鼓励科技奖励差异化发展,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朱欣乐、魏世杰、郭戎表示,我国确立了“三位一体”的科技奖励制度,国家奖是我国科技奖励的主体部分,各地也在积极探索独具特色的省级科技奖,社会科技奖励有序发展。总的来说科技奖励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不断优化的过程。但与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部署要求相比,仍有潜力可以挖掘。总结主要发达国家科技奖励制度的经验可以发现,我国国家级科技奖励在激励科研人员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省级和社会科技奖励功能发挥尚不充分,特别是在与国家级科技奖励差异化与良性互补发展方面仍有进一步提升空间。下一步,应进一步提高国家级科技奖励站位,发挥其建设科技强国的导向作用;应从奖励项目(集体)向奖励个人转变,特别是要加大对青年研究人员的奖励;应优化科技奖励体系,实现奖励错位发展;应完善科技奖励保障措施。

  摘编自《科技日报》

  【贾康:正确把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精神实质】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贾康指出,正确把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精神实质,至少应特别强调五个方面。第一,要形成对所有合法产权一视同仁的保护。只有形成对所有合法产权一视同仁的保护,才叫统一市场,即要在统一大市场里夯牢不可缺少的全面依法治国、追求长治久安的基石。第二,要形成对所有生产要素实现无壁垒流动或充分的低门槛准入的统一大市场。首要的是消除旧体制下存在明显弊端的行政垄断,即要求在配套改革方面攻坚克难,形成有效制度供给,降低交易费用,在实现要素充分流动这个前提之下真正解放生产力,最为便捷地达到供给侧要素的优化组合与活力释放。第三,要推进高水平全面开放,形成与全球化国际市场对接的国内统一大市场。要义无反顾地拥抱经济全球化,以开放促改革来进一步促进高标准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构建,促使全球各方面可调动的积极因素支持中国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第四,要实现城乡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统一大市场。让所有的社会成员共享改革开放的成果,一定要把“城乡一体化”这个中国未来的统一市场发展起来,以真正实现能够与现代文明在城乡管理概念上直接对接的新局面。第五,要统一规范地实现有序竞争并且机制归一的市场环境。“统一”,当然包括进一步做好标准化的工作,但在此基础上,还要把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同时,抓好制度创新,带动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克服相关弊病,让企业在高标准法治化营商环境中充分地放开手脚,形成长期行为,试错创新,进而让生产力得到更大的解放。

  摘编自《北京日报》

  (光明网记者 刘梦甜整理)

 丑则静:渲染“中国挑战”罔顾事实,颠倒黑白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