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08-25 16:59

  作者:马佳(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历史文献研究所副研究员)

  2022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科技部等十部门印发《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这是继2017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后的又一项有关传统工艺保护与发展的重要政策。《通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传统手工艺保护传承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为传统手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明确了工作路径。 其中,《通知》中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主要原则有“四个坚持”,对传统工艺发展方向进行了明确,对新时代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因此,下一步,要尽快将相关原则落实到具体实践中,改变我们在传统工艺保护与发展、传承与创新等问题上存在的模糊认识,及时纠正过去实践中存在的不妥当行为,为传统工艺传承发展注入新动能。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动传统工艺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这是由传统工艺本质与存在状态决定的。传统工艺是基于人民群众日用需要而发明创造的诸多技艺与技艺成果,如刺绣、竹编、石刻、木雕、冶金、制陶、瓷器物等,它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此外,传统工艺与民众的生产生活密切相连,可以说工艺本身就是生活,而只有美的生活才会诞生美的工艺,只有对生活有热爱之心,才会有美的工艺诞生,反之亦然。所以,传统工艺的价值不仅仅体现于实用层面,而且要达至精神深处。

  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传统工艺的当代价值之一便是要坚持高质量传承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引导、协助民众主动认识什么是美,让人民群众在享受与提升美好生活品质的同时,自觉传承与保护传统工艺,并激发出新的生活需求,增强民族自信心与认同感。

  二、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增进共同性、尊重和包容差异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多元一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民族文化长期以来相互交流交融,共同组成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工艺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传统技艺和物化的技艺成果,诸如刺绣、剪纸、布扎、面塑、制陶等,正是中华民族的宇宙观、人生观、家庭子嗣观等共有的文化观念的表征与显影。但同时,传统工艺又是各民族依据各自的需要而制作,它又凝聚与表征着各民族的文化观念。

  所以,既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增强传统工艺文化的共同性,也要充分认识到文化差异性,要尊重和包容差异性。更为重要的是,差异性显示的是地方性民族工艺的不可替代的特色,它是各民族文化延续的载体,也是激发各民族保护与发展自身传统工艺的动力源。例如,苗族刺绣图案本身就记载着祖先迁移的路线,它是民族集体记忆的表征。立足于苗族传统文化,刺绣便不仅仅是一种工艺,而是民族历史的展示与流传。要从传统工艺传承与发展领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实践过程中促进多元文化价值体系交融共生,促进共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的多元文化的蓬勃发展。

  三、坚持系统性保护,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传统工艺振兴全过程,分类施策、科学管理,推动传统工艺实现高质量传承发展。传统工艺是一个综合生产、生活、经济、文化、社会、政治等方方面面,包罗万象的文化系统。系统性保护,强调的是不仅仅保护传统工艺本身,而是全方位、多层性、整体性、协同性保护,涉及传统工艺产生的自然人文环境、传承与保护主体、工艺的类属、技艺性质、持艺者的构成、产品消费等内容,要将传统工艺保护与人、环境、社会、文化各方面联系起来,而不是孤立、静态保护。

  在推动传统工艺的高质量传承发展过程中,分类施策、科学管理是关键。对于一些传承有困难、在现代生活中缺少应用市场的工艺项目,应建立急需保护项目名单,加强抢救记录、鼓励传承实践,实施动态跟踪,帮助其拓展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而对于另一些传承较好、市场空间大的工艺项目,则是要开展宣传展示、品牌推广、技术提升,鼓励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分类施策也为了科学管理,明确哪些传统工艺不可能延续,只能作为文化记忆类保护项目;哪些有创新的潜力,应重点扶持,依项目分类,制定与实施管理方案。

  四、坚持守正创新,正确把握保护与利用、传统与创新的关系,激发广大手工艺者的创新创造活力,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推动传统工艺的传承发展、长久保护和永续利用。守正,强调的是继承优秀传统。传统工艺是指具有百年以上历史、以活态传承至今、以手工操作为主的制作技艺。守正就是要继承传统技艺及技艺成果,尤其是要继承与弘扬传统工艺内在所蕴含的如“天人合一”“互助互爱”“和和美美”等传统价值观念。守正的同时要创新。传统工艺是基于日用的创造发明,服务人民的生产、生活是其宗旨。随着人民的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工艺的形式、技艺、功能都会发生或多或少的变化,传统工艺要不断地融入到现实生活中,助力提升与丰富人民精神生活与文化消费。因此,进行创新是必然。

  守正创新要把握“守”与“破”的度,即处理与协调好“传统”与“创新”两者间的关系。传统工艺的创新体现在材料、工艺技术与产品形式三方面上,一些传统工艺制作原材料已为稀有或对环境有所影响,那就要探寻与研发新的材料。此外,工艺技术的创新是在保证核心技艺的基础上来创新,如果抛弃了核心技艺,那么传统就无延续性可言,所以,“守”更突出为传承核心技艺和核心观念。目前传统工艺正处在转型阶段,即由轻工业向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转变,无论是振兴还是高质量发展,都要立足于当下、立足生活,将传统工艺回归生活价值,以此实现传统工艺的当代转换,这是关键。进一步,就是要在当下的生活中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传统工艺独特的文化价值、思想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审美价值和历史价值在今天依然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找寻连接点,就要深挖与发挥传统工艺所蕴含的诸多价值。

  在加强传统工艺项目保护、建设高素质传承人才队伍、促进传统工艺发展振兴、加大传统工艺宣传推广等各项重要任务的部署与实施过程中,要秉持和遵循这四个原则,推动传统工艺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

[ 责编:郑芳芳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