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思享家】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首页> 理论频道> 思享家 > 正文

【思享家】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10-18 09:48

  作者:张文杰(国防大学安全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专业技术大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可以说,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对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国共产党是富有斗争精神的政党。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无论什么样的艰难困苦,中国共产党人都毫不退缩,始终保持着百折不挠和英勇顽强的斗争精神,这是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完成重大使命任务的根本保证。百年来伟大成就离不开艰苦奋斗,伟大斗争锻造了中国共产党坚忍不拔的意志、无私无畏的勇气、不怕牺牲的精神、百折不挠的品质,这是百年大党的成功之道和青春密码,是我们赢得胜利和继续胜利的不竭力量源泉。

  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

  历史是不断发展的,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有不同的历史任务,其斗争内容和形式也呈现出不同的阶段性特征。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相互激荡,只有观大势、谋全局,正确把握新时代斗争的历史特点,才能在斗争中赢得主动和先机。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涉及各国特别是大国利益,实质是国际权力和利益的再分配,必然伴随着复杂的博弈。尤其是当前世纪疫情阴霾未散,局部地区冲突硝烟又起,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回潮,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人类社会正站在十字路口,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必须充分认识国际战略形势深刻变化必然带来的区域性甚至世界性的无序和混乱,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做好应对任何形式的矛盾风险挑战的准备。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新要求。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主要体现在发展质量和效益还不高,创新能力不够强,实体经济水平有待提高,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一些难题等等。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各种周期性、结构性、体制性因素将交织叠加,各种风险挑战会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解决发展问题的难度加大,斗争涵盖领域的广泛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攻坚克难的复杂性都将前所未有,必须准确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做好各种斗争的准备。

  我国正处于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由大向强、将强未强之际,往往是国家安全的高风险期,这是历史的规律。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一个国家往往在两个时期面临的外部压力最大,一个是积贫积弱之时,另一个是发展振兴之时。现在,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央,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同各种敌对势力的斗争就越激烈。

  我们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勇敢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风险新挑战,更加积极有效应对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胜任何有可能阻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胜利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最伟大的梦想,实现这一梦想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及今后相当长的历史时期,西方大国全面遏制打压我国的战略意图不会变,战略竞争和对抗上升的大趋势不会变。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重大风险、强大对手,唯有主动迎战、坚决斗争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赢得尊严、求得发展;逃避退缩、妥协退让只会招致失败和屈辱。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善于斗争。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不仅要敢于斗争,还需要善于斗争,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一是要牢牢把握正确斗争方向。党的性质和宗旨、初心和使命决定了我们的奋斗目的和方向。我们的斗争,不是为了斗争而斗争,也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斗争,而是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我们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任何时候、每一步行动,都要有利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长远目标,选择利益最大、代价和成本相对最小的方式和时间点。不能图一时之快而导致长久痛苦,不能逞一时之能而葬送国家的前途和人民的命运。有限的忍让不是懦弱,而是智慧;适当的后退不是怕谁,而是为了下次大踏步的前进积蓄力量;多轮且长期的对峙博弈不是优柔寡断,而是全局谋划耐心赢得最终的胜利。

  二是要增强战略定力。大国博弈是一盘大棋局,是一场新形势下的持久战,可以预见和不可预见的斗争,将贯穿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整个历史阶段。持久相抗,要的是理性不随性,用的是长力非蛮力,不能因为一个棋子掀翻整个棋盘。战略定力不是说说而已,不能被别人带偏节奏。

  三是要增强斗争本领。“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斗争本领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要认真学习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科技、军事、外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掌握做好工作、履行职责所必备的各种知识技能,增强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预见性。

  四是要讲求斗争实效。斗争形势最复杂、最严峻的时候,往往也是最考验战略智慧和斗争方法的时候。这就要求我们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合理选择斗争方式,及时调整斗争策略,把握斗争火候,把握时、度、效,做到有的放矢、务求实效。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敢于胜利。随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格局和全球治理体系发生历史性变化,过去几个西方国家凑在一起就能决定世界大事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而中国的发展壮大则向世界展现了社会主义制度和发展道路的勃勃生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也决定着一个国家发展的前途和未来。当前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面对中国崛起的历史大势,某些西方大国必定心有不甘而极力捣乱。73年前,毛泽东在《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一文中就讲了两个逻辑,“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就是人民的逻辑”。历史证明了这一预言的科学性、正确性,也必将证明我们斗争的胜利前景。因为最根本的,我们的斗争是建立在正义性和人民支持的基础上的。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历史前进的根本力量。我们坚信,只要我们站稳人民立场,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我们就能得到最广大人民的信任和支持,就能汇聚起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的磅礴力量,从而最终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