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充分发挥进博会平台优势,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充分发挥进博会平台优势,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2-11-10 11:07

  作者:沈国兵(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4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共创开放繁荣的美好未来》的致辞,充分肯定了进博会的重要作用和丰硕成果,宣布了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开放举措,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强大正能量。回望2018-2022年,中国连续举办了五届进博会,不仅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注入了鲜活的动力,也彰显了中国扩大全面开放的决心和全球影响力。

  另一方面,在中国举办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当下,一些全球性的干扰因素也愈发凸显。一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反复对全球生产、经贸活动产生了显著不利的破坏效应;二是俄乌冲突引发的地缘政治危机不断升级,极大地威胁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三是拜登政府以新冠肺炎疫情下潜在的供应链中断等为由,推动美国供应链重塑,出现显著的贸易破坏和贸易偏转效应;四是美联储连续六次加息将推高美元不断升值。在此背景下,中国需要抓住进博会这一契机,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共同克服全球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让开放为全球发展带来新的光明前程。尤其是,要持续积极做好国内自身的疫情防控、维护好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充分发挥出进博会的放大溢出效应,实现以进口促进出口、出口带动进口,发挥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中国需要抓住机遇藉由进博会打开更大的外贸市场,在做好国内防疫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扩大进博会的影响力,形成贸易创造效应。

  积极推动进博会平台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搭桥者

  俄乌冲突引发的地缘政治危机致使全球经贸环境风险加剧,贸易保护主义再度甚嚣尘上,可以藉由第五届进博会的召开,积极做好WTO多边自由贸易体系的维护者,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市场和改革开放的溢出效应,积极做好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搭桥者。

  在直面新冠肺炎疫情、地缘政治冲突等因素导致的负面冲击时,传统观点是通过各种政策来尽量减少因这些冲击本身所造成的社会损失。但是,这种做法忽略了实施政策本身对经济造成的不利影响,考虑到供应链本土化政策的成本后反而增大社会福利损失。因此,要抓住进博会契机,一方面,以进博会为平台拓展我国制造业进口来源地多元化与行业结构多元化,增强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的韧性。另一方面,以进博会为平台为中外企业及贸易商提供渠道对接,确保全球主要能源产品和农产品的进口供给链稳定。

  积极开展中高层论坛对话、削减非关税壁垒来推进进博会提质增效

  近年来,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同时各种摩擦风险也在上升。在积极应对摩擦风险和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双重目标下,降低非关税壁垒成为中国推进高水平开放的关键因素。下一步要更好发挥好进博会平台优势,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展现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大国责任和担当。

  第一,直面中美摩擦,通过积极开展中高层论坛对话来聚焦合作、管控好分歧,同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磋商和反遏制。并且,正视中美互补性产品贸易,积极共建中美“共生共赢”关系,藉由进博会的召开帮助中国企业对接美国展商,夯实中美及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韧性和安全。

  第二,以积极削减非关税壁垒等内生制度型改革开放来拓展中国对外贸易多元化,降低国际贸易摩擦风险。以推进实施自由贸易区提升战略等外生高标准贸易协定来促进中国对外贸易多元化,拓展更广阔的国际大市场,放大贸易创造效应。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推动各国各方共享制度型开放机遇,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积极推进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扩大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

  第三,借助连续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不断降低非关税壁垒,推进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全面推进“极简审批”投资制度。几年来,进博会不断削减非关税壁垒,从数量型扩围积极转向质量型提质增效,促进新产品进、出口,吸引全球优质厂商、高端产品进入中国市场,推进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增强中国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一系列举措已经向世界宣示,中国正在积极主动地消除进口贸易壁垒,大幅降低贸易关税和投资成本,实现互利共赢。随着中国进博会的连续举办,互惠共赢合作理念必将越来越为世界所瞩目和认同。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以进博会平台架起连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虹桥

  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制造业,疫情全球蔓延下中国连续举办进博会对恢复世界经济增长变得格外重要。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中间品贸易大国,庞大的中间品进口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畅通运行提供了要素支持,但贸易摩擦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给世界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破坏和撕裂,导致中国进口供应链风险也上升。由此,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可以以进博会平台架起连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虹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韧性。

  第一,积极营造和优化营商环境,丰富贸易援助和救济等政策工具,提升企业中间品进口多元化。现实中,企业拓展中间品进口供应商多元化的痛点是合约的不完善问题,供应商数目的增加将伴随着上游违约风险的增加。据此,构建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要通过建立快速仲裁机制、宽松融资约束、增加法律援助等贸易工具,保障企业合约履行,提升企业扩大供应商来源激励。

  第二,推动制度型开放,延伸产业链、稳定供应链、强化创新链,提升全球价值链分工水平。现实中,规则落差、知识产权保护不完善等因素是导致企业与中间品供应商之间难以达成有效合约的障碍之一。我国需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对接更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加快形成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尤其是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正视中国制度“走出去”的技术落差和创新落差。

  第三,大力优化企业融资约束,保障金融供应链顺畅,提高进博会的企业中间品进口多元化的融资能力。尤其是可通过创新供应链金融工具为中小企业从海外供应商进口提供融资支持,推进人民币跨境支付体系建设,以畅达的金融供应链促进企业中间品进口多元化,增强韧性、化解风险干扰因素。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