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纵深推进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
首页> 理论频道> 党建政治 > 正文

纵深推进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

来源:中国教育报2023-02-23 10:05

  作者:杨近平(贵州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游琴(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在近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在于中国共产党从不讳疾忌医,从不回避、掩饰失误和挫折,而是直面问题、分析原因,通过自我革命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高度自觉性、勇气和底气的重要体现,勇于自我革命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只有深刻领会自我革命的实质与精髓,才能感悟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走出逆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历程的历史必然。

  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推进自我革命进程

  恩格斯指出,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勇于自我革命,源自对理论发展的清醒认识,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力学笃行的体现。

  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就是一部自我革命史。从1921年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重视和坚持党的自我革命,以刀刃向内的魄力和胆识解决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问题,不断以自我革命引领和推动历史发展进程。从1927年八七会议及时清算右倾机会主义错误,提出“枪杆子里出政权”,到1935年遵义会议与“左”倾教条主义相抗衡,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内的领导地位;从延安整风运动极力肃清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到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两个务必”防官僚主义、享乐主义于未然;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破除思想枷锁、转向实事求是,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反腐败斗争……党的自我革命接续推进,一脉相承。

  中国共产党不畏前进道路上的牛鬼蛇神,勇于接受疾风暴雨和大浪淘沙的考验,以“虽千万人,吾往矣”的魄力,驰而不息、锲而不舍,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筑牢自我革命的信念根基。

  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确保自我革命力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执政时间之长、规模之大,世界少有,历经磨难却愈发强大、朝气蓬勃,历经考验却依旧风华正茂、永葆青春活力,一个关键的因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推动自我革命行为;始终坚持真理,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始终敢于克服自身缺点,修正自身错误;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不断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

  保持自我革命的良好精神状态和持续推进力度,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它是保障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使命型大党永葆生命力的关键一招。中国共产党在领导全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伟大成就的同时,经历了不少挫折和失误,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解决问题。针对“七个有之”等严重影响党的形象和威信、严重损害党群和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中国共产党不断医治病症、坚决清除毒瘤,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不断增强党自身的核心领导能力、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号召力,不断化解一个个难题、闯过一个个难关,完成自身由小到大、由弱至强的目标。党以自我革命淬炼自身,确保百年大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中国共产党勇于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直都是重点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是最彻底的自我革命。”在还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的情况下,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下来,中国共产党要永远吹响冲锋号,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威慑,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

  党要兴要强,就必须全面从严治党,保持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只有努力在自我革命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生机活力;只有以勇于自我革命的坚决意志穿越风霜雨雪,才能成为一个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以革故鼎新的诚心迎接自我革命挑战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和困难与问题并存,面对这些问题,中国共产党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革故鼎新,采取坚决措施,把握时代特征,服务时代需求,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成其身而天下成,治其身而天下治。”中国共产党在自身发展和长期执政中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就是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对于这个问题,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曾给出第一个答案,就是依靠民主,让人民来监督政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我革命就是补钙壮骨、排毒杀菌、壮士断腕、去腐生肌,不断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防止人亡政息。”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在引领革命走向胜利和带领国家走向欣欣向荣的过程中,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保持了自身鲜明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底色。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精神,敢于拿起手术刀来革除自身病症,并以自我革命来推动社会革命,磨炼出靠自己解决自身问题的强大能力。

  新时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定不移“打虎”和“拍蝇”,清除了很多严重隐患。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巩固中国共产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更是不容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出问题,社会主义国家就出不了大问题。中国共产党拥有自我革命的制胜武器,就能够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率。

  以行而不辍的信心完善自我革命制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制度于人而言不仅是一种既定力量,更是人的发展的现实空间,制度一经产生不仅赋予社会关系以合法性和稳定性,而且能成为人本体存在和发展的方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对于高质量、高水准的制度规范体系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如何建设好、发展好、运用好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对加强党的建设、保持党的青春活力尤为重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健全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增强“四个意识”,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打好自我革命的制度“组合拳”。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规定,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强化制度约束,抓住关键少数,强化问责,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提高制度建设的科学化水平,为党的自我革命提供完善的制度规范体系,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开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新天地,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1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再次部署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要求促进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研究修订党纪处分条例,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不断健全完善纪检监察法规制度体系。

  继往开来,坚定前行。只有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才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奋力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 责编:赵宇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阔步迈向网络强国”互联网企业微党课

  • 何以模范 | 北疆文化系列专题片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底座,是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石。要立足不同产业特点和差异化需求,推动经济产业全方位、全链条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2024-04-23 16:17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