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筑牢农业强国建设根基
首页> 理论频道> 光明独家 > 正文

筑牢农业强国建设根基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3-03-29 10:36

  作者:尹翠娟(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科技智库中心)

  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总体部署,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系统阐述了建设农业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

  围绕农业强国建设,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要立足国情农情,重点围绕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推进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城乡一体融合发展、加快农业绿色发展全过程转型这四个方面,建设供给保障强、科技装备强、经营体系强、产业韧性强、竞争能力强的农业强国。

  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为农业强国建设守牢底线。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和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充分体现了我国对粮食安全的重视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也彰显了党中央推进我国种业振兴、保障粮食安全的坚定决心,为我国农业强国建设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要多措并举,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在目标上,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有效防止耕地“非粮化”,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方式,提升粮食产能。在措施上,强化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物质基础。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大力实施种业振兴,加强协同攻关,加快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在政策上,健全农民种粮挣钱得利、地方抓粮担责尽义的机制保障。健全种粮农民收益保障机制,完善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统筹协调好粮食生产和农民增收的关系。

  推进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为农业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科技创新是建设农业强国的根本动力。建设与我国大国地位相称的农业强国,要高度重视保障农业生产,通过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农业供给保障能力和农业竞争力,进而推动农业高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一方面,加快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持产业需求导向,聚焦农业产业发展关键和瓶颈领域,创新农业产业科技组织模式,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开辟农业生物技术、数字技术等新领域新赛道,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激发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另一方面,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基础研究,建强国家农业战略科技力量,构建梯次分明、分工协作、适度竞争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更多跨区域、跨单位、跨学科的联合攻关与集成应用,依托重要项目、平台、人才计划等,在农业科技人才的“引”“培”“育”上下足功夫,用好农业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青年科技人才。

  促进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为农业强国建设注入内生动力。振兴乡村的基本立足点在乡村,但不能就乡村论乡村,应当坚持系统观念把城市和乡村作为一个整体统筹布局。城乡融合发展有利于促进“人、地、钱”等要素在城乡之间互通,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农业农村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劳动力、资本、技术和土地等生产要素的组合方式及自由流动程度决定了农业劳动生产率和综合效益,也决定了农业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在新发展格局下,必须通过重塑工农城乡关系,打破城乡二元分割的体制藩篱,继续强化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消除农村资源要素市场的封闭性、产业空间布局的不均衡性、城乡民生保障的非共享性、城乡公共服务供给的不对等性等体制机制障碍。从建设农业强国的任务要求看,建设农业强国要以城乡融合发展为重要抓手,把县域作为重要切入点,统筹城镇和乡村、工业和农业,以城乡要素自由流动、产业交叉融合、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为支撑,建立健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双向流动的政策体系,促进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加快农业绿色发展全过程转型,为农业强国建设优化路径选择。农业绿色发展全过程转型,不仅关乎农业结构和生产方式调整的变革,也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要围绕资源集约保护、投入品减量增效、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业绿色低碳化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打造绿色低碳农业产业链,健全农业绿色发展的政策体系,推进农业绿色发展。首先,加强农业资源保护。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和育种创新,强化退化耕地治理,提高农业用水效率,加强水生生物资源养护,严密防控外来物种侵害。其次,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促进畜禽粪污、秸秆、废旧农膜资源化利用,制定农业绿色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再次,构建农业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最后,健全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财政支农政策体系。加快推动相关农业补贴改革,建立健全主要生态系统保护机制,探索农业资源环境突出问题治理的有效支持政策,引导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投融资机制。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深入认识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 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坚强保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