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袁红英:多点发力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袁红英:多点发力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3-03-30 12:24

袁红英:多点发力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黄河文化、法学理论研究、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袁红英:多点发力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

  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袁红英认为,黄河文化包含着丰富的思想观念、道德情操、审美品格和科学智慧,积淀着中华民族崇高的精神追求、独特的精神标识和深沉的行为准则。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是铸牢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增强文化自信自立自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的必然要求。一是加强黄河文化研究阐发,鼓励开展黄河文化、黄河精神、文物考古、文献古籍等专项研究,建设一批跨学科、交叉型、多元化的黄河文化研究创新基地与学术交流平台。二是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健全实物保存、技艺保存、数字保存三大遗产保存体系,建设黄河干支流线性文化遗产廊道,实施黄河非遗濒危项目及年老体弱传承人抢救工程。三是打造黄河风情旅游带和文化体验廊道,构建涵盖美景黄河、好客黄河、好看黄河、好玩黄河的特色旅游产品体系,建立一批具有鲜明特色和内容优势的黄河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四是强化科技赋能,建设数字黄河、智慧黄河,大力实施黄河文化IP开发工程,推动沿黄省区共同建设数字黄河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数字文创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发数字化体验产品。五是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黄河文化活动,建设黄河文化国际交流合作中心,加强黄河文化产品生产推广国际合作。

  摘编自《光明日报》

  【董彪:推动法学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为人类法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

  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董彪北京工商大学法学院教授董彪表示,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把着力建构中国自主的法学知识体系作为推动法学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立足点,不断为人类法治文明进步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一方面,强化法学基础理论研究。要加强马克思主义法学基本原理研究,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并整合研究力量和资源,积极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原创性贡献,充分展现习近平法治思想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另一方面,汲取法治实践丰厚滋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相结合,切实加强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法学理论研究,总结提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具有主体性、原创性、标识性的概念、观点、理论,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实践规律。同时,提升国际影响力话语权。切实做好优秀法学研究成果国际传播,充分彰显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不断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法治理论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牢固树立国际视野,聚焦全球安全、气候变化、网络空间治理、重大疫情防控救治等各国人民共同关心的问题加强法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

  摘编自《人民日报》

  【徐占忱:历史地逻辑地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世界经济研究部部长徐占忱指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需要从世界历史演进、当代全球化发展和人类未来命运的宏阔视野,全面准确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内涵。第一,直面当代全球发展面临的诸多困局和问题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时代背景,系统回答了当代全球发展的目的、原则、方向、路径等基本问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突出的现实回应性。第二,当代科技进步和社会生产力大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了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人类社会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内含着历史继承性。第三,超越当下全球发展自发性安排和惯性力量显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论伟力,不是主观地超越全球历史发展进程,而是顺应历史大势和时代要求的主动选择,是在现有全球化及其治理体系基础上对世界秩序结构的全面改造与提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坚定理念引领性。第四,把共同创造包括所有人在内的幸福生活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宗旨,最大限度反映各方关切、最大程度实现各方利益、最大可能体现人类发展方向,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鲜明的价值通约性。第五,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快速发展带来的全球格局改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可能,力求打造出由各国共同写书规则、共同治理全球事务、共同掌握世界命运的人类共同体,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着充分的实践可行性。

  摘编自《经济日报》

  【傅慧芳、黄伟良:中国式现代化展现人类文明新形态,拥有美好未来图景】

  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傅慧芳、赣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黄伟良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探索形成的社会主义文明新形态,是中华文明的当代形态,也是世界文明的崭新形态,重塑了人类文明新格局,必将领跑世界文明的发展。首先,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的全面发展的新图景,代表了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从价值旨归看,以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体现着我们党的性质宗旨;从价值理念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成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的核心要旨;从价值实践看,中国式现代化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实践探索中实现了理性超越。其次,中国式现代化开创了民族复兴的新赛道,描绘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壮美画卷。一方面,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在探索民族复兴道路中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另一方面,中国式现代化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新时代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也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现实图景。再次,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世界大同的新引擎,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正确的精神指引。中国式现代化,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指导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发展模式,坚决防止两极分化的现代化陷阱,打开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天地,为世界各国探索符合自身特质的现代化发展模式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

  摘编自《中国教育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袁红英:多点发力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