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首页> 理论频道> 经济社会 > 正文

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作者:吴克昌、魏俊宇(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城乡融合发展是破除传统城乡二元分治窠臼、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和实现共同富裕的主要支撑,同时也是持续释放城市发展活力的重要抓手,构成了当前国际形势和城市化纵深发展背景下城市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关键路径。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的意见》明确界定了城乡融合发展的核心要义及总体要求,即“加快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循此精神,我国城乡融合发展正从人口、产业、公共服务等多要素、多领域探索展开。未来,应当在深刻把握城乡融合对城市核心竞争力重要意义的基础上,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打造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协同共生的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重要意义

  城乡融合发展是当前国际形势下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现实路径。城市核心竞争力是一个城市充分利用自身的综合资源,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提升城市的硬实力和软实力、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推进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并集中体现为对周边区域的影响力。全球化观点认为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有效路径是依托现代服务业,强化对外经济的连通性与协同性,主动融入世界城市发展格局。但是,在全球化退潮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叠加效应下,这一通过“走出去”战略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路径面临掣肘因素。相比之下,城乡融合发展主张以城乡之间经济、产业、公共服务、生态文明等双向交互,促进区域共同繁荣和协调发展。全球化路径强调参与全球发展和世界分工,城乡融合发展则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两条路径殊途同归,均服务于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但后者是基于当前国情和新发展格局的历史选择。

  城乡融合发展是破解城市化进程中城市核心竞争力衰退难题的必然选择。我国2021年的城市化率已达64.72%,以北上广深为代表的一线城市面临增速放缓、社会矛盾突出等城市化发展“深水区”的深层次挑战。为了克服阻碍城市纵深发展的“痼疾”,城市化进程主要沿着两条实现路径分野:一是城市区域不断向农村推进,以“逆城市化”趋势促使大城市中的人口和工商业在市场作用下,迁往离城市较远的城郊发展,如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广州中新知识城等;二是城市之间不断冲破行政区划的经济阻隔,进入“城市流”与“区域流”共同交汇的城乡融合阶段,如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等。其中,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再造不仅表现为单一的城市规模扩大和生产要素集聚的空间整合过程,也表现为在生产要素的流进与流出、产业规模集中与辐射的城乡融合中重新审视城市功能和乡村价值,即通过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城市竞争的经济活力、发展潜力和成长魅力提质增效。

  实践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提高各项改革措施的整体性和协同性。城乡融合发展是一个涉及人口、产业、公共服务等多维要素的系统工程,在以城乡融合发展助推城市竞争力提升的进程中,应当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统领性价值理念,兼顾城乡产业的异构性融合和城乡生态系统的协同性发展,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城乡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持续释放城市竞争的经济活力、发展潜力与成长魅力。

  首先,推动城乡公共服务的同构性融合,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方向上催生城市竞争的发展潜力。城市竞争力的价值基石是服务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应当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指导理念。在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应当通过城乡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改革,实现城市发展与乡村振兴制度供给侧和需求侧的高度契合,纵深推进城乡户籍制度改革,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和韧性,不断以更高的公共服务水平提高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同时,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一体化交通网络服务,不断提升城市辐射乡村的基础支撑能力,缩短城乡时空距离,缩小城乡要素流动的“偏好差”,打破山河界域的客观地理条件对资本、人才、技术与产业等生产要素流通制约的桎梏,为城市发展不断注入源头活水。简言之,城乡融合发展应当转变传统以“城”为中心的短期竞争观念,在以“人”为中心的公共服务同构性融合中催生更多城市发展机遇和发展潜能。

  其次,推进城乡产业的异构性融合,在“一体化发展”的模式下增强城市竞争的经济活力。城市竞争的经济活力体现为产业结构的独特性和产业关联的异构性,只有实现城乡产业的异构性融合,才能增量城市经济活力的空间载体和市场基础。区别于传统乡村对城市单向度的“输血”功能,即区域中心城市的“虹吸效应”对周边地区特别是乡镇及农村地区自然资源、工业原料、劳动力等生产要素的吸附,城乡融合的核心要义是充分运用合理分工、提升城市能级的“集聚—扩散”功能,以增强在资源整合、新业态孕育、体制机制创新、资源再分配方面的先发优势,拓展城乡要素流动的自主性和错位协调的互补性。其中,既要巩固第一产业在乡村的根本地位不动摇,以充分保障城市的“米袋子”“菜篮子”“水缸子”等生产生活基础性物资,也要着力消弭城乡产业间特别是第二、三产业同质“内卷”而产生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进一步发挥城市经济发展对乡村经济的“涓滴效应”,以实现城乡产业集群的融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更关注城乡经济发展间的“造血”能力,构建功能互补互嵌的一体式产业链条,引导和激活城市升级发展的主要动力。

  最后,推进城乡生态的协同性发展,在“各美其美”的共生中彰显城市竞争的成长魅力。在新时代,随着工业化率和城市化率的提高,城乡融合发展并非此消彼长、非此即彼的二元机械运动,即并不意味着农村会被城市所取代,也并不意味着城市与农村的完全趋同。相比城市的集聚效应,城市竞争的成长魅力表征为城市系统和乡村系统的协同发展。现代城乡融合发展的目标指向正在于寻求乡村发展的“增长极”,从以往的城乡“大建设”逐渐转向兼具宜居、韧性、绿色、智慧的“精装修”。通过在城市周边发展都市农业、生态产业和文旅产业,立足乡村的经济功能,深度挖掘乡村中温润的“乡土价值”,在拓展乡村文化功能和生态功能建设的服务体系中统筹推进经济发展、文化保护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维护好城市“精神家园”的应然路径。城市和乡村应当在“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协同共生中,推动宜居宜业宜游的发展,实现既能“看得见青山”也能“记得住乡愁”的发展愿景,持续提升城市竞争的成长魅力。

[ 责编:李彬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