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林绪武:推动中共党史党建学实现融合发展
首页> 理论频道> 动态导读 > 正文

林绪武:推动中共党史党建学实现融合发展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2023-05-24 11:29

林绪武:推动中共党史党建学实现融合发展

  本期光明网理论学术动态导读关注中共党史党建学、美国货币政策、制度型开放、青年就业创业等话题,欢迎网友踊跃参与讨论。

  【林绪武:推动中共党史党建学实现融合发展】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林绪武指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在法学门类新设立“中共党史党建学”一级学科,从根本上解决了该学科的名称及门类归属两个问题。当前,如何实现融合发展是我们在推动中共党史党建学高质量发展中应当关注的重要方向。一是辩证处理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之间的关系。中共党史和党的建设两个学科之间是辩证统一的关系,需要加强结合,着力探讨“大党史”和“大党建”的诸多学术问题,实现“大党史”“大党建”的融合发展。二是科学把握学术性与政治性的关系。中共党史党建学的学者始终既要具有高度的政治性,同时也要体现学术自觉,不能以学术性代替政治性,亦不能忽略学术性,而是要在科学把握学术性与政治性的关系中推进学科发展行稳致远。三是正确对待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之间的联系。中共党史具有历史学的一般性和规范性,同时需要强化自己的理论性,要从理论上总结历史规律、从实践中提炼理论经验,不断推进新时代中共党史党建学的发展,为党的建设提供经验借鉴。

  摘编自《光明日报》

  【杨子荣:警惕美国货币政策对全球金融市场的负面外溢效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子荣认为,新冠疫情发生后,美国政府出台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政策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成为美国及全球许多地区通胀走高的重要诱因。作为全球最大的经济体和国际金融体系的主导者,美国货币政策的大幅调整,正从多个方面对美国乃至全球金融稳定构成威胁。其一,美联储可能维持紧缩性货币政策。当前,虽然美联储加息已接近尾声,但由于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通胀仍处于较高位置,预计美联储将在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高利率水平,这使得全球金融市场将继续承压。其二,美国银行业动荡或持续发酵。在高利率和经济增长放缓的驱动下,美国商业地产市场面临着基本面恶化和融资成本上升的压力,商业地产贷款的拖欠率已有所抬头。考虑到美国中小银行有更大的商业地产信贷敞口,未来部分中小银行可能因商业地产信贷违约而陷入挤兑危机。其三,美国债务上限危机可能重演。美国两党在提高债务上限方面再次陷入僵局,民主党执意无条件放宽政府债务上限,共和党则敦促联邦政府以削减支出为条件换取债务上限提升。随着债务上限最后期限临近,美股波动性会增加,美元流动性也会承压,这将加剧全球金融市场的脆弱性。上述挑战不仅对美国金融体系形成威胁,还可能加剧中低收入国家的债务危机。2022年,受美联储激进加息影响,不少低收入国家面临资本外流、货币贬值和利率上升三重压力,并遭受粮食危机和能源价格高企双重冲击。如果未来美元流动性进一步收紧或美国国内金融风险持续蔓延,并导致全球风险承担水平下降,且由此引发中低收入国家资本外流,将有更多中低收入国家经济面临挑战。

  摘编自《人民日报》

  【沈铭辉、张中元:高质量的制度型开放助力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沈铭辉、张中元指出,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呼唤着更高质量的制度型开放。制度型开放的水平和程度,决定着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全面、深入、持久的水平和程度。下一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应在以下方面发力。要聚焦加大高水平制度供给,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探索构建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数字贸易等边境后领域高水平制度型开放举措,深化与区域经济合作伙伴的机制化联动,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布局优化,打造新的比较优势。要充分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等先行先试作用,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建设,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加快制定重点贸易和投资领域开放的标准,积极有序扩大电信、医疗、教育、旅游等服务业领域开放,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还要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既要做现行多边贸易体制合理部分的“守护者”,也要针对不合理或不适应经济全球化新特点的部分加以变革、调整、补充和完善,提升我国制度性话语权。

  摘编自《经济日报》

  【李鹏:多渠道促进青年就业创业】

  李鹏表示,今年高校毕业生将突破1158万人,稳定和扩大青年人的就业仍需加力,必须把促进青年就业创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各个环节的工作和政策持续增效,多渠道促进青年就业创业。一方面,要把促进就业的创新创业增容性政策和稳增长的经济发展政策紧密结合,形成联动效应。当前促进就业创业要在就业优先导向的宏观方向引导下,推动财政、货币、产业等相关稳增长政策和就业创业支持政策协调制定、协同发力,调整优化即将到期的阶段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另一方面,要推动就业创业辅助政策和就业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供需端紧密对接和合理匹配。适应迅速变化的就业创业需求端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在政策供给端更多采用奖励性、补贴性、差异化等更加市场化、社会化的灵活多元供给机制,畅通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进入就业市场的渠道。同时,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从用人企业看,要延续实施系列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一揽子兑现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从青年就业群体看,对于就业困难的高校毕业生,离校前应向其发放求职创业补贴,离校后对未就业毕业生优先提供就业服务,建立精准帮扶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专业化、小型化、行业化、网络化招聘活动。

  摘编自《学习时报》

  (光明网记者 赵宇整理)

林绪武:推动中共党史党建学实现融合发展

[ 责编:李澍 ]
阅读剩余全文(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新质生产力引领下的共同富裕之路

  • 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高质量构建“大思政课”工作体系要聚焦目标、效果和特色,着力破解思政课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带动思政课叙事表达体系和场景体验模式的深层变革。
2024-03-18 10:28
中华文化的主体性植根于5000多年的文化沃土,是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基础上,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
2024-03-08 16:31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速发展,各国既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也需要应对新的全球性问题,国际社会迫切需要携手合作,共同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24-03-01 14:51
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到来。值此之际回望2023年,中国经济主要预期目标圆满实现。展望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依然将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同时也具有体量大韧性强创新后劲足的竞争优势、宏观经济政策回旋空间大的支撑效应、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增长红利等三重有利支撑。
2024-02-09 16:37
要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以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政府职责体系为重点,在“加减乘除”上做文章,推进机构改革再深化,为在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动力。
2024-01-30 11:31
面对不断升级的数字社交产品,反而需要青年人意识到沉浸式社交环境背后的营销策略与运作逻辑,从而与社交媒体生成的感官刺激与虚拟自我保持距离。
2024-01-15 09:41
“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提出,内含着马克思主义的价值宗旨,体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根植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符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体现合规律性与合目的性的高度统一。
2024-01-12 09:39
冬至阳生,岁回律转。在新的一年,我们站在这一年的不易成果上,对未来充满信心,更加需要接续奋斗、砥砺前行,取得更多发展成果。
2024-01-04 15:35
针对目前思政课教师供给能力不能有效满足思政课强起来的发展需要这一突出矛盾,要切实提升教师供给能力,改进教学方式,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朝着高质量发展。
2023-12-14 17:59
我国始终主动实行扩大进口的战略和政策,连续举办进口博览会,倡导开放合作,与既往的贸易保护理论和政策主张存在根本差异,为维护开放的世界经济注入了强大动力。
2023-11-09 10:22
面向未来,要进一步扩大“朋友圈”,绘制好“工笔画”,对接好“硬联通”与“软联通”,秉持包容、合作、共赢的原则,为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全人类的福祉而努力奋斗。
2023-10-24 11:06
文化交流很重要,我们在讲“一带一路”的时候,也需要讲“共建国家”给我们带来的好处。其实我们面临着如何正确对待自己的问题,“一带一路”不是单方面的施与,而是双向的或多向的互利。
2023-10-10 09:58
我们必须要全面把握东北向北开放的历史使命,通过推动东北亚次区域、国别合作,破解东北亚各国战略意图和利益不同、战略互信缺失的困境。
2023-09-27 09:53
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同比名义增长10.3%,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提升至41.5%,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稳增长促转型的重要引擎。
2023-09-15 10:49
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准确把握完善国家安全法治体系的时代内涵和实现路径,是新时代新征程把中国特色国家安全法治建设推向前进的必由之路。
2023-08-22 09:41
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造性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一系列原创性理论成果。
2023-08-18 09:14
深刻的理论来源于人民大众的实践,只有不断拓展理论的深度和广度,用“大众话语”说清“理论话语”,理论才能真正变成人民群众手中的尖锐武器。
2023-07-18 17:59
“千万工程”把村庄整治与发展经济结合起来,以乡村经营为抓手,持续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将生态红利变为民生福利。
2023-07-12 09:32
区域国别学是典型的交叉学科,只有从不同学科视角贡献知识增量,通过融合、碰撞和创新,才能最终形成学科共识。
2023-06-28 09:36
加载更多